永遠不能說的秘密

在一個「意外」中,先生發現自己感染了愛滋病,這項莫名的罪名也變成他心中永遠的痛。以現有醫療技術的方式,是無法百分百去除病毒,精液中仍舊會有愛滋病毒的存在,也極有可能產生「愛滋寶寶」,造成終生的遺憾。而唯一最好的方式,就是借精生子
我想諮詢
2012-06-18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借精做人一定是沒有精蟲嗎?一對生育功能正常的夫妻,為何不能用自然的方式懷孕?即使用人工生殖的方式也不能,非得登記使用捐贈的方式才行?這些一連串問題的答案,也許是這對夫妻心中永遠不能說的秘密。

琳達37歲才經由媒人介紹,與好老公步入禮堂。剛結婚時,別人羨煞她找到一個善解人意,溫柔貼心的好男人。但她始終不太了解,為何好老公不太願意跟她親熱,平時只有牽手及擁抱而已,這樣怎麼能生小孩?時間漸漸過去了一年,她再也按耐不住心裡的疑惑,希望老公給她一個交代。

沒想到這個答案,彷彿晴天霹靂般的重重打擊了她。原來老公心中藏了一個不能說的秘密。在一個「意外」中,她先生發現自己感染了世紀黑死病—「愛滋病」;這項莫名的罪名,也變成她心中永遠的痛。原本先生以為琳達知道了這個秘密會避之唯恐不及,選擇離開他;然而琳達不但告訴他今生永遠要他陪伴,更要先生勇敢地跟她有個小孩。但是為了生不生小孩的問題,琳達與先生已經發生了無數次的爭執,為了生子卻冒這麼大的風險實在不值得,更何況也可能影響到下一代的健康。

由於琳達也進入高齡階段,先生看得出來她求子的渴望,於是鼓起勇氣相偕來到送子鳥,希望我們給她一點協助。如果不經由性行為受孕,以現有醫療技術的方式,是無法百分百去除病毒,精液中仍舊會有愛滋病毒的存在;這樣就算受孕成功,也極有可能產生「愛滋寶寶」,造成終生的遺憾。

現在唯一最好的方式,就是借精生子才能完全避免傳染愛滋。這對夫妻喜出望外地接受這樣的建議,因為每每爭執不休的問題,終於得到了解套。即使與自己的基因不同,她先生也願意接受這樣的安排,因為有愛他的琳達陪伴一生,也能擁有自己的孩子,讓未來沒有任何遺憾了。

經由試管嬰兒的治療,很幸運地讓琳達一次就懷孕成功,並且還有剩餘的胚胎冷凍起來。每次的產檢都是好老公一同前來,兩人看著螢幕上的寶寶,聽著那強而有力的心跳聲,那種喜悅又期待的表情,讓人無法忘懷。在今年初,琳達平安產下一個壯丁;前一陣子她與先生帶著寶寶回到送子鳥,感謝送子鳥團隊幫助他們完成擁有小孩的願望,共享天倫;也讓她與先生帶著希望,繼續對抗愛滋病,未來他們還要計畫準備懷下一胎。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