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分看不見卻緊緊牽著妳我 給一位勇敢的求子朋友的信(上)

我想諮詢
2012-05-11
作者 Angel

認識妳是從一通聽不懂的電話開始。

帶著粵語腔國語的妳,很努力的說明自己情形,希望遠在台灣電話這一頭的我能夠明白妳的話意,之後我們就開始以信件來解決問題,沒想到…緣分就這樣揭序了!

這是一個很長很痛但很值得的人生故事。

原本是想直接來台灣安排受贈卵子流程,意外在網路上看到送子鳥的介紹,充滿勇氣的妳就這樣隻身飛來台灣。由於年僅38歲,醫師認為還有努力的機會,並提供了「合療」-收集胚胎的想法,努力著向妳解釋說明因為等待受贈者需要時間,不如利用這段日子收集胚胎,也許送子鳥可以讓妳帶自己的孩子回家!

多禮的妳每次從香港來都會帶著小禮物,從自家公司的閃亮耳飾到小餅乾甜點,總讓全送子鳥小姐們都瘋狂!也讓我感到不好意思…即使三申五令說明了,下一次看到時,妳還是會從背包裡拿出小東西。所以當時我就來個超級大回禮-留了一份結婚喜餅禮盒全餐給妳,哈~我還記得妳與先生那既錯愕又驚喜的表情!

還記得,每次取完卵妳都超堅強的恢復迅速,看完診就又與先生飛回香港等待我們的回音,而送子鳥也都爭氣的養出顆顆囊胚回報妳。歷經了兩年時間,即使卵巢早衰,還是讓妳擁有了六顆冷凍囊胚。而再最後一次取卵的時候,原是想取出疑似水囊又可能是濾泡的那次,雖然在顯微鏡下確認沒有卵子可用,但當下的內膜卻是成熟又美麗的三條線,醫師毅然決然改變作戰計畫,決定改為當週期解凍胚胎植入。

植入後,又恢復了兩個禮拜的忙碌作息,初進培養室的我也忙的焦頭爛額忘了妳將放榜這件事。怎知那天一走出昏暗的培養室就被同仁激動的抓住肩膀壓到牆上(我還  真的嚇到~),她搖著我的肩膀講出四位數的數字,再接著講出妳的名字,天呀!是開玩笑嗎?騙我的吧?妳真的懷孕了!

可惜…寶寶沒有陪我們太久就跟我們說再見了,沒關係!我們還有四顆囊胚,青山還有柴燒的!還記得流產手術的那天是民國一百年的跨年,當時,妳撫摸著腹部說:我們一家三口看著101煙火好美呀!這句話眞的讓在場的大家都在心裡為妳深深心疼著。

接下來,就是需要「時間」,請妳好好調整心情與身體還有那很重要的內膜。但是看著每個月回報回來的內膜厚度都不理想,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突然就想不然看看超音波的照片好了,打開妳寄來的檔案一看,咦!?這量法好像不一樣,急call美麗又專業的超音波師,才發現香港醫師量測的方式與台灣大不相同,事實上內膜早已準備好足夠的厚度呢!真是折騰人的數個月波折…

這一次,順利放榜也是紅字,而且指數漂亮連著四周後出現心跳,美妙到讓我開心的請全實驗室人手一杯星巴克,感謝大家的幫忙與祈禱,相信那奇蹟真的出現了!還記得當時也懷孕的我每階段寄藥給妳時,都會把藥物放在大大的肚皮上磨呀磨,希望可以這樣把好孕傳到香港給妳!

怎知求子路上最難過的事竟再度發生。那天,我站在超音波室看到影像,再到診間裡聽著醫師宣布難過的訊息-孩子染色體是「異常」。當時看著妳眼淚撲簌撲簌的落在診間桌上,其實,我的眼淚則是嘩啦啦的落在心裡,不能說出感受只能走出診間摟著妳的肩膀,給妳陪伴並安排後續事項。那天,是我在送子鳥裡最難受的一天。

除了對妳感到抱歉,總覺得做的不夠,禱告的不夠才會這樣,總想著要找出答案,即使躺在剖腹產的產台上時,心裡還是想著妳,恢復的好嗎?與接生的醫師詢問著她產檢經驗裡有沒有類似的個案?完全忘了自己在生孩子…直到麻醉退後的嘔吐感才讓我清醒面對這個事實。

「苦難也可能是上天給的祝福」,一路走來我們始終支持著妳倆,整理好心情,拍掉身上的不愉快,接受這傷痛,當作是鍛鍊人生的耐受度!然後勇敢的繼續走下去…既然自卵盡了全力還是行不通,沒關係!送子鳥有『借卵』這條出口可以走!我們要相信孩子還在宇宙的一角等我們拉她回來!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感動的分享令人為之心酸,看完方知同仁感情搏很重,完美的仗已經打過,此生了無遺憾!我相信轉角處另有桃花源,加油!
  2. 很久以前送子鳥聚會的某餐廳老闆,餐後寒暄總會說出這句話:「這是廚師搏感情做出來的菜…吃得習慣嗎?」。我深信有感動才能養出好胚胎,一直以來我也都要求同仁用心聆聽求子故事,並設法走入她們的心靈深處,也因此常有令人驚豔的奇蹟降臨。
  3. 路的盡頭就是該轉彎的時候了,因為庫存卵子質量已難再期待,換跑道借卵做人是此時此刻不得不的選擇,我們將全力以赴把寶寶找回來,一起勇往直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