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十一年得子的喜悅

先生在觸診過程中確認是阻塞性無精症,後來經由手術順利從副睪取出品質佳及活動力強的精蟲。太太隨即進入取卵及試管嬰兒療程,最終獲得一位可愛的女兒,圓滿了家的夢想。鼓勵仍在求子路上尋尋覓覓的人,用科學的方法,找對的醫師團隊,成功機會也就會大大提高。
我想諮詢
2011-10-21
作者 客戶分享

今天與老婆結婚滿十一年;結婚一開始時,想好好過兩人生活,所以前三年刻意避孕;後來想要有小孩時,一直都沒有消息,於是就到新竹某大醫院進行檢查,檢查後確認老婆一切正常,我則是精液中找不到半隻精蟲,當時非常的驚訝以及感到沒面子,覺得自己不像個男人,醫師判定我是無精蟲症案例之一。婦產科醫師說僅有一途,那就是先自男方睪丸取看看是否有精蟲,若有就可以直接做試管嬰兒。

自睪丸取出後,有看到精蟲,但活動力不佳。於是進入試管嬰兒療程,這過程中老婆要打非常多針,七年前用的針頭非常大支,光看就覺得不忍心,很佩服老婆的勇敢。最後結果,沒有成功。而後,醫師仍建議我們再做一次,但我心中很排斥做試管嬰兒,因為我覺得老婆真是太辛苦了,我很捨不得。

雖然婦產科醫師想以最快方式做試管嬰兒,但我一直想了解,我的各項指數都很正常,為什麼我會沒有精蟲;我可不可以讓自己有精蟲及老婆能自然懷孕。於是接下來幾年,我嘗試找了中醫調養身體及全台灣最有名的一個泌尿科醫師,在一次觸診過程中,確認我是阻塞性無精蟲症,推測小時候疝氣手術沒有處理好,並施行輸精管顯微重建手術,手術號稱非常成功,但是最後精蟲卻仍然跑不出來;醫師跟我說再做一次,一定會成功的,我沒有答應。之後幾年,我努力運動並且仍持續看中醫調養身體,但始終沒有精蟲出來的好消息。雖然對朋友都說我們要做頂客族,但實際上我們還是很希望有小孩。這些年,老婆也一樣承受周遭的人給的不少壓力。雖然我不忍心,讓她做試管嬰兒,但她還是一直勸我她要做。

終於,我被她的勇氣與執著說服及感動;但是我跟她說,我還想去問一下另一位台灣有名的泌尿科醫師,再去全台灣找我們兩人都信任的婦產科醫師做試管嬰兒。該泌尿科醫師觸診後,他建議我不要再想精蟲自然跑出來,以我的年齡,他也沒有把握再次手術會成功,他建議我直接進試管療程。於是,經我們最後討論後,我們於前年選擇了○○○醫師。

○醫師經我們詳述後,認為我們的情形,成功機率蠻高的。我要再次取精,因為我屬於阻塞性無精蟲症,由○醫師配合的泌尿科醫師,選擇了在副睪取活動力較佳的精蟲,手術也很順利取出品質佳及活動力強的精蟲。前年底,我老婆隨即進入取卵及試管療程,共計有12顆受精卵,有 4顆是品質中上的囊胚,過程中○醫師團隊真的非常細心照顧每一個環節,深怕中間有什麼閃失,讓我們非常放心;於植入前發現老婆子宮內長瘜肉,於是植入先暫停,先讓子宮環境健康後再植入;這過程當中○醫師也經常給我們心理輔導,其團隊也提供我們專業的諮詢:去年三月,首次植入2顆失敗了,老婆非常傷心。之後,我們仍重拾信心並調養身體,於去年十月再次植入另外兩顆,植入前也特別跟○醫師討論前次植入失敗的原因,及如何避免相同情況再度發生,十一月初驗出我老婆懷孕了,今年七月順利產下一名女嬰。現在小孩已經快滿三個月了,今天結婚剛好滿十一年,我們有了女兒,真的很開心。也很感謝,○醫師團隊細心照顧,沒有你們,我們可能到現在還在想如何找到我們可信任之醫師。感恩你們。老婆,辛苦你了。

之所以寫我們的案例出來,是想要藉這個機會,鼓勵再這條路上尋尋覓覓的人;我知道在這條路上努力的人真的非常多;希望你們,用科學的方法,找對的醫師團隊,您的成功機會也就會大大提高。祝福你們。

2011.10.16 ○○○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看完心情分享往事歷歷在目,溫柔體貼有智慧的先生,話雖不多卻總是給另一半帶來安定的力量,安心與信任是他留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或許這也是順利領到畢業證書的秘密。
  2. 工作中最快樂的事是「用盡」各種方式幫求子朋友圓夢,過程之辛苦不足為外人道,當下只有「盡快」且「愉快」兩個念頭,因為諸多朋友都是周遊列國之高難度個案,也是與時間賽跑的高齡者,每當收到感人肺腑之心情點滴,所有歷程早已化為甜美回憶,不知不覺人也老了一歲。
  3. 送子鳥幾乎每天都有朋友滿月之喜,彌月蛋糕不缺,最缺的還是心情點滴,您的分享不只能鼓勵其他朋友,也能讓全力以赴的同仁少喝幾杯咖啡或蠻牛,感謝○先生的熱情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