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凍胚植入那一日 天上飛來的鳥大便

卵巢腫瘤改變她的一生,當醫師告知因化療導致卵巢早衰,未來必須借卵才能懷孕生子。先生的體貼及善解人意,讓她如此勇敢,即使歷經兩次落榜打擊依然不放棄,最終老天爺聽見了她渴望幸福的祈求。
我想諮詢
2011-09-09
作者 客戶分享

15年前剛升上大二的我,突如其來的意外改變了我的一生(卵巢腫瘤)。如此震撼的四個字,當醫生告知病情需開刀做化療時,好像沒有太多的時間悲傷。只能遵照醫生的指示開刀並做了四次的化療,結束療程後每半年需回醫院追蹤一次 就在一次複診時醫生告訴我一件殘酷的事,因化療導致卵巢早衰,想要懷孕必須經由借卵。

得知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從醫院到家裡我的眼淚不聽使喚哭了好久。就這樣一直以為,從此幸福離我遠去。直到二十八歲那年認識了老公,他的體貼及善解人意,在了解我整個故事之後,抱著我只是淡淡說了一句話:兩人相愛的條件並不一定要有孩子,即便沒有小孩我們也可以好好規劃屬於我們自己的幸福。

一年後我們真的攜手創造屬於我們自己的幸福藍圖,雖然一切有如童話故事裡的主角,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我的心裡有些遺憾。於是告知老公自己的想法後,我們倆便開始積極上網查詢,無意間看到了送子鳥的網站、也打電話了解相關事宜後,便驅車南下新竹展開我們的求子之旅。

在護士的細心解說下先完成所有複雜的程序後,接下來就是等待適合的捐贈者。經過半年的等待終於出現了一道曙光,就在○醫師的細心解說下準備開始第一次的療程。○醫師看診的專業態度一直都讓我很放心,雖然○醫師要我們以平常心去面對結果,也或許自己天真的總認為幸運之神很快就降臨,於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第一次的療程終告失敗,身心受創的我抱著老公哭了好久好久,但是我卻沒因此而被擊倒。休息了半年之後,終於又等到第二次的捐贈者出現,這次很幸運得是捐贈者較年輕,取出20幾顆卵子共培養11個胚胎。在一切的檢查完成後便又開始進入第二次療程,雖然不斷安慰自己要以平常心但還是難免不了緊張與害怕失落的結果,一直覺得上天在試煉我們,兩個星期的等待真的煎熬。

回醫院揭曉答案的那天害怕再次面對無法承受的打擊,○醫師問我要不要先驗尿:我說不用了還是等晚上的抽血報告。等待的時間真的很漫長,一整天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無法入睡。好不容易等到了晚上,老公還特地提早下班陪我等待結果。

當我們倆都還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時,電話突然想起老公接起了電話(臉上出現沉重的表情),沒聽見老公多說什麼,最後只說了一句:○醫師謝謝你辛苦了!這時的我想必知道答案了,眼眶的淚水再也止不住,老公再多的安慰似乎也沒用,只能讓我盡情的宣洩,把這些日子以來的辛苦全都哭了出來,心裡不斷的吶喊我只是要一個孩子真的那麼難嗎?茶不思飯不想連續好幾天也不知哭了幾回,為了試圖讓自己重新找回,信心與檢討失敗。於是開始在網路搜尋和自己類似的相關資訊。

一邊將所有注意力專注於工作一邊尋求中醫的協助將子宮調養至最佳狀態,不知不覺兩年過去了,就在去年的10月當時的我35歲,突然驚覺已經是高齡產婦的年紀了!不管結果如何我都應該再給自己機會,畢竟還有7個冷凍胚胎在等著我啊!和老公討論之後,11月份再度回到送子鳥和○醫師說明我們的想法。

接下來又是一連串的檢查,只是這次的檢查似乎不是那麼順利,因為子宮長了一些瘜肉藉由子宮鏡手術處理完瘜肉之後,第三次的植入才正式開始。還記得植入當天是12月27日和○醫師約了早上11點看胚胎解凍的狀況,也不知怎麼回事高速公路突如其來的車禍讓我們在車陣中消磨了許久,老公一直很擔心會錯過了時間我也在心中一直不斷祈禱。

這時眼前快速晃過小小的身影,天啊!鳥大便灑在我們的車窗上,我還生氣的喃喃自語今天怎麼諸事不順,老公卻安慰我那或許是送子鳥帶來的好消息呢?高速公路那麼多台車要被灑到鳥大便是很不容易的喔!

每次遇到任何事情老公總能以樂觀的心情面對,眼看都快遲到了明明心中很緊張與不安,只好安慰自己好事多磨囉!雖然我們比約定的時間晚半個小時還好影響不大,看完胚胎解凍後的發展,在○醫師的安排下便開始植入,一切的過程和之前相同唯一不同的是每天早上需注射的陰道塞劑改成黃體油針。

接著護士便教老公如何打針並且提醒我會有些許不舒服要我忍耐。兩個星期的等待與煎熬真的好漫長,特別是黃體油針的注射讓我的屁股又硬又腫,或許因為些許的不舒服讓我也沒心情想太多。終於等到答案揭曉的那天1月11日的早上,按慣例抽完血之後,○醫師詢問這兩星期的飲食狀況、有沒有偷偷驗尿阿等等...○醫師還是一樣安慰的話語要以平常心面對喔!

因為早有心理準備所以聽了○醫師的提議先驗尿,再回到診間等待答案揭曉本以為○醫師又要安慰我了!沒想到一句恭禧妳、懷孕了,讓我覺得在做夢!實在不敢相信再看看驗孕試紙真的傳說中的兩條線耶!我快哭了看著老公早已紅了眼眶,連忙向○醫師說了好幾聲謝謝。

這時○醫師把我們從夢中拉回現實不要高興太早,還要等3個星期後回來聽心跳。但還是難掩興奮第一時間打電話給擔心許久的媽媽,在電話那頭可以感覺媽媽終於將心中的大石頭放下了。看似完美的結局,這時上天給了我們 一個考驗兩星期後的一個早晨突然出血,我和老公嚇得趕緊回新竹,還以為上天給我的好孕是如此短暫,心中好害怕一路上我們互相緊握住彼此雙手!

回門診第一時間先安排了超音波,這時聽到了強而有力的心跳聲!天啊!終於聽到寶寶的心跳了興奮之情溢於言表,○醫師告訴我們別太緊張但因為快過年了,怕後續還是會有出血的狀況。所以帶了3支黃體油針以備不時之需,就這樣我們平安的度過危險期前3個月。一直到羊膜穿刺的報告結果出爐,才真正鬆了一口氣。

目前的我懷孕已經9個多月了除了有輕微的妊娠高血壓,寶寶一切的檢查都正常。真的很感謝一路走來送子鳥團隊的支持與鼓勵特別是○醫師在每次問診與檢查時的耐心與細心都讓我們好感動。最後想說的是希望你們能藉由專業幫助更多期待已久的家庭找回屬於他們的幸福,真的好感恩你們!!

2011/8/8 ○○○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父親節收到這封信特別感動,主要是她倆求子歷程令人印象深刻,是什麼力量讓她如此勇敢?台北新竹兩地奔波三年,歷經兩次落榜打擊依然不放棄,據我觀察他不止愛小孩更愛她,超級體貼的他因愛而即將為人父,也算是一舉兩得。
  2. 借卵做人很少需要配第二次的,通常第一次配對就有兩次植入機會,兩次都落榜的機率僅三成,她第一次只有三顆囊胚,因無多餘囊胚可用所以進行第二次配對,所幸第二次配對扳回一城獲得十顆囊胚,目前凍存的五顆囊胚還夠她再生1~2胎,總的來看其實很划得來,老天爺似乎默默照顧著為愛付出的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