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過海來求子 來自荷蘭的朋友

巧克力囊腫是卵巢最常見腫瘤之一,除了反覆發病外最後常走上試管嬰兒一途,而手術與否無法改善做人成功率,甚至會傷害卵巢庫存卵子數,面臨卵巢早衰的窘境。尚未完成生育大事的未婚女性,術前請先凍存卵子預留後路才安心。
我想諮詢
2011-08-08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假如新婚兩年的您因卵巢巧囊手術,術後醫師忘了告知有可能復發,要盡快受孕才可擺脫它的威脅,數年後果真復發了,您會再度躺上手術台嗎?

身處異國的您接受二次手術,如果術前醫師未提醒您直接做人更好,手術與否無法改善做人成功率,甚至會傷害卵巢庫存卵子數,您會優先選擇做人避免無謂手術嗎?

卵巢巧囊是否與高壓生活有關不得而知,從她言談中不難想像其工作壓力,全球頂尖的科技公司與空中飛人的日子,想必異常忙碌佔據了懷孕的念頭,以致婚後五年才開始求子。

初次見面時已歷經兩次手術與試管嬰兒落榜,樂觀的她總是散發出甜美的笑容。不曉得是天性開朗或哪來的信心,可以感受到她不畏路途遙遠與堅定的信念,這是她求子路上第三站,能否在此領到畢業證書是她最關心的?有話直言的她忍不住想了解是否曾遇過類似案例,一言難盡的我鼓勵她:「在這裡您只能算是中年級」。

第二次手術後,她的卵巢功能已大不如前,第三次取卵只有四顆且卵子良率偏低,相較於前兩次各取七顆與六顆卵,也不過才相隔一年而已,培養三天為她植入兩顆好胚胎,靜待老天爺安排。

再次見面是一年後,第三次落榜後她還是很積極努力,百忙中仍撥空做了第四次,只是好孕依然不來。

第五次做人,有經驗的她透過電郵往返,經期第三天開始打針,第八天來台追蹤卵泡發育,第十三天取卵四顆,其中三顆順利受精,培養三天植入三顆好胚胎,開始懂得將生活步調放緩的她,這次終於帶著甜美笑容離台,難忘那句玩笑話:「可能是涵碧樓帶來的好孕」。

也許植入後的涵碧樓抒壓之旅讓她好孕連連,不久後捎來雙胞胎喜訊,高興之餘叮嚀她留一胎比較安全,如今轉眼七個月過去了,三週前來信告知已休假待產中,胎頭朝下只是胎兒過重,正準備歡喜迎接小寶貝。

「路對了,再遠都能到達目的」。繞了半個地球,大費周章兩次取卵八顆,還不及其他朋友一次的取卵數,假如時光重來,術前先凍卵會是最好的選擇,跳過二次手術直接做人也許更快當媽媽,正陶醉在甜蜜負擔的她是否笑容依舊?期待早日看見送子鳥第一位荷蘭血統小寶貝。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因內膜異位症合併巧囊,前後兩次手術導致卵子庫存量嚴重衰退,旅居荷蘭的她做三次試管嬰兒沒成,回送子鳥做二次終於順利當媽媽。巧囊是卵巢最常見腫瘤之一,除了反覆發病外最後常走上試管嬰兒一途,尚未完成生育大事的朋友,術前請先凍存卵子預留後路才安心。
  2. 她在送子鳥第二次取卵狀況如下:
    卵子數 熟卵 受精卵 第三天胚胎 植入 懷孕指標 結果
    4顆 3顆 3顆 3顆好胚胎 3顆 631 活產
  3. 海外朋友來做人除了旅途遙遠外,安排長假是最大難題,聰明的她選擇在荷蘭打針,經期第八天再返台追蹤卵泡,如此可縮短一週停留時間。若能善用當地醫療資源,經期1~3天就地評估,第三天開始刺激排卵,第八天來台追蹤卵泡、取卵與植入,您只要留台兩週就夠了。
    經期 第1~3天 第3天 第8天 第14天 第17天 第21天
    療程 入療評估 打針 來台 取卵 植入 離台
  4. 「有風的地方就有送子鳥」,風...翻山越嶺漂洋過海把您帶來送子鳥,我們用溫暖送您回幸福的家,送子鳥有許多來自海外的朋友,本專欄分享她們感人的求子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