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開刀前的超前部署 認識卵巢畸胎瘤

畸胎瘤是一種常見的先天性良性腫瘤,來源是多功能的生殖細胞,腫瘤中會看到脂肪、毛髮、牙齒、骨骼等分化的組織。
我想諮詢
2020-10-28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現年37歲未婚的李小姐,公司例行的健康檢查做婦科超音波的時候,意外發現左邊卵巢有一顆10公分左右的腫瘤,後續電腦斷層掃描結果懷疑是良性畸胎瘤。由於李小姐有便祕的症狀,很有可能是腫瘤壓迫造成,因此醫生建議手術切除。不過在切除之前,醫師還建議最好先做凍卵手術,保存生育力,以預防手術後造成卵子的庫存量下降,降低未來的生育能力。

認識卵巢畸胎瘤及治療方式

畸胎瘤是一種常見的先天性良性腫瘤,來源是多功能的生殖細胞,腫瘤中會看到脂肪、毛髮、牙齒、骨骼等分化的組織。通常在出生就存在,但是由於症狀不明顯,所以通常是在健康檢查時發現,或是長大到一定程度產生壓迫症狀才發現。在超音波下會看到複雜性的高回音圖像以及許多鈣化點,主要是毛髮、牙齒或骨骼造成。手術切除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通常是針對超過5公分以上的畸胎瘤,由於雙側畸胎瘤的發生機率約12%,所以手術時需詳細檢查對側卵巢,以排除微小腫瘤。

手術前凍卵保存生育力

“由於手術過程多少會傷害到正常的卵巢組織,因此對於還未生育且將來有打算懷孕的女性,凍卵是唯一可以在手術前保存生育力最有效的方法。”

一般凍卵療程約需兩個禮拜,從月經來的的3天開始打排卵針,月經的第8~10天回診追蹤打針的效果,月經來的第12~14天安排取卵。若是能一次取到10顆卵子以上,將來就有9成的機會帶一個小孩回家。凍卵療程費用通常約5~9萬,和療程所需的藥物費用及各生殖中心的技術費用有關,之後還需要繳交冷凍保存費,通常是每年8千元左右。

凍卵機構怎麼選?

至於要選擇哪一家人工生殖機構凍卵,技術和經驗我想是最重要的。技術方面,解凍卵子存活率要九成五以上,解凍卵子的受精率要七成五以上,後續才有較高的機會帶小孩回家,這方面我們一直在水準之上。至於經驗方面,從國建署的統計資料,送子鳥在107年2638個治療週期數不言可喻。因此,卵巢開刀前的超前部署,就是凍卵療程預存生育力,為將來的幸福保存一份美好的希望。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