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卵巢真的老了嗎?

現代人晚婚,生育年齡自然就晚。對於一個女性來說,年齡是影響生育功能的最大因素。婦女年齡越大,卵子品質相對地較差,不僅受精率、胚胎著床率,及懷孕率比較低,而且即使懷孕了...
我想諮詢
2010-08-06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T小姐今年26歲,在十年前因左側卵巢長了一顆巨大的畸胎瘤,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當時醫師將左邊卵巢切除,現在只剩下右邊卵巢持續發揮功能。T小姐結婚之後,心裡不由得開始有壓力,到底她的生育功能會不會受到之前手術的影響。「O醫師,有什麼方法可以知道我現在卵巢是不是已經老化了呢?」結果抽血檢查發現,AMH不到1,FSH竟高達11.0 mIU/mL。T小姐的卵巢功能跟其他同年齡層女性來比較,確實已經開始衰退。夫妻倆決定直接挑戰試管嬰兒的治療。幸運地,她很順利懷孕了,現在正滿心期待寶寶的誕生。

我們要如何知道自己卵巢功能是否衰老,醫學有幾個檢驗及檢查的方式可以事前預知。

在醫學上,要評估卵巢功能有下列幾種方式:

  1. 經週期濾泡刺激素FSH數值
    正常狀況下,腦下腺垂體分泌濾泡刺激素,刺激卵巢濾泡生成,進而排卵。由於年齡增長,濾泡數量越來越少,腦下腺垂體必需提高分泌濾泡刺激素,也因此數值便會升高。一般來說,正常範圍在3-12 mIU/mL以內。然而,這項數值穩定性較不足,會隨著每個週期而有所變化;換言之,這個週期可能偏高,下個週期可能在正常範圍內,但如果曾經偏高過,也代表說卵巢功能已經開始走向衰退的方向。至於是不是一定要在週期的第三天抽血,事實上並不然;只要在月經的第1至3天,都一樣準確。
  2. 抗穆勒氏管賀爾蒙(Anti-Mullerian hormone, AMH)
    這種賀爾蒙主要是由卵巢內的小濾泡所分泌,小濾泡數目越多,血清中抗穆勒氏管賀爾蒙濃度越高。目前所有專家皆認為,AMH是代表卵巢內卵子的庫存量;AMH濃度越高,代表卵巢內卵子數量越多。而AMH值會隨年齡而變動,年齡愈高,AMH愈小,到達更年期時幾乎降至0。如果曾接受卵巢手術,因卵巢組織部份切除後,會使AMH值變低,有些先天因素也會使AMH值較低,如透納氏症候群(Tuner's syndrome)患者。另一方面,如果數值超過7ng/ml以上,很可能反映的是多囊性卵巢的特徵。通常AMH較不受時間影響,不會隨著週期而有所變動,相較於FSH,它的變異性較低。不過要了解的是,AMH只是反映卵巢內卵子庫存量,並不會影響懷孕的機率,如果要比較「質」跟「量」,FSH所代表的卵子品質,一定是優於AMH所代表的量。而且AMH在人工受孕或試管嬰兒治療上,所代表的意義是所刺激排卵獲得卵泡的數量,如果是2ng/ml以上算是正常現象;1至2之間則代表刺激排卵數量可能不到10顆濾泡;小於1ng/ml,則表示可能只有1-3顆濾泡。因此可以讓醫師斟酌使用排卵針的劑量,以降低反應不如預期的機率,或避免產生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
  3. 抑制素B(inhibin B)
    女人的抑制素B是卵巢內顆粒細胞所分泌,可以調節腦下垂體賀爾蒙---濾泡刺激賀爾蒙(FSH)的分泌。若月經的第三天的抑制素B小於45(pg/ml),則表示卵巢對於排卵藥物的反應可能不太好。這種賀爾蒙也是需要在月經來時的第1至3天檢查,才有預測價值,同樣地,週期間變異性較大。
  4. 月經週期小濾泡(antral follicle counts, AFC)的數量
    事實上,自出生後大約有兩百萬顆卵子在卵巢內,直至青春期開始,大約剩下20萬顆。每個週期會有定量卵子篩選出來,但進行至排卵期時,最後只有一顆卵子勝出,其他卵子則自動凋亡。因此在月經週期來時,可以以陰道超音波方式檢查卵巢內當月卵泡的數量,如果兩側小濾泡數量總量小於4顆以下,則表示卵巢內庫存量已經不多,在臨床上可以與AMH一起相呼應。

現代人晚婚,生育年齡自然就晚。對於一個女性來說,年齡是影響生育功能的最大因素。婦女年齡越大,卵子品質相對地較差,不僅受精率、胚胎著床率,及懷孕率比較低,而且即使懷孕了,其流產率、胎兒染色體異常比率、生產過程的風險,也較一般年輕婦女來的高。藉由醫學的檢驗及檢查方式,可以預前知道自己卵巢功能的狀況,也能讓正在求子路上的婦女,了解自身的受孕機率。然而,千萬不要盡信臨床的數值,因為這些指標或是檢查結果,只是呈現當下卵巢功能的狀況,而不是預測懷孕的結果。只要把握懷孕黃金時間,積極努力不放棄,相信未來幸福的機會並不會太遙遠。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