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過海來求子 來自美國的上海人

假如時光倒退十年,有人提醒她「凍存卵子」,預存希望種子,37歲時的她是否能改寫命運?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還在等待Mr. Right的朋友,您願意改變命運嗎?
我想諮詢
2010-07-31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如果您44歲才結婚,嘗試受孕多久會求助?假如有四種方式可選:簡單輔助受孕、人工受孕、試管嬰兒與借卵做人,您會如何選?捨此還有更好的方式嗎?

一早這對外國朋友令我訝異,夫妻倆「高度」與「寬度」落差很大,隨口問候她們何時到?她說:「剛下飛機」。有別於香港朋友多搭早班飛機中午到,雖是長途飛行看起來神情奕奕,其實早在幾個月前就認識她了,已先Review過她傳來的病歷,海外部同仁也為此行鋪陳了許久。

從口音得知她來自上海,我問:「聽說上海人不喜歡生小孩?」率直的她說:「是啊!玩都來不及還生小孩...」。但矛盾的是為何現在又想生小孩?看起來不像愛玩的她,想必是開玩笑。倒是「高學歷」讓我想起許多相同處境的朋友。她們還有一個共同點:來自「大都會」,是否都會女子常面臨生育危機?

晚婚的她,新婚第一年嘗試三次簡單輔助受孕,落榜後做了一次人工受孕沒成,緊接著安排試管嬰兒,打針雖有六顆卵泡發育,最後因胚胎品質不良而取消療程,高齡45歲的她這才明白要借卵才有機會,她希望找到與自己同膚色之捐卵者,這才是她此行的目的。

選在經期第十四天來確認內膜厚度,而一個月前早已在美國完成子宮鏡檢查,意外得知內膜長瘜肉,最令她擔心的是還發現四顆小肌瘤,它們是否也會影響著床?當地醫師要她處理瘜肉同時摘除肌瘤,為此她特地來電諮詢。

年輕捐卵者取到20顆卵子,十二顆受精卵有六顆分裂成胚胎,植入兩顆囊胚並冷凍四顆,休息幾天後返美,前後只見過三次面,一個月後捎來「聽見胎心音」的好消息,對她的印象都還停留在身材的強烈對比,與那句打趣話:「玩都來不及還生小孩」。

現代女性最大生育危機來自:「晚婚遲生」。也許並非真的愛玩不想生,只因無法在年輕時遇到良人,有一天當「他」不預期出現時,才發覺卵子已瀕臨耗竭,「借卵做人」成了唯一的選擇。

假如時光倒退十年,有人提醒她「凍存卵子」,預存希望種子,37歲時的她是否能改寫命運?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還在等待Mr. Right的朋友,您願意改變命運嗎?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44歲結婚,婚後一年嘗試自行同房與人工受孕沒成,還來不及做試管嬰兒就被告知要「借卵做人」,個性果決的她欣然接受,透過網路搜尋得以借卵做人成功。
  2. 她這次胚胎狀況如下:

     

    卵子 受精卵 囊胚胎 植入 凍存 生產
    20顆 12顆 6顆 2顆 4顆 健康女嬰
  3. 從預防醫學角度思考:「借卵做人」可以避免嗎?拜玻璃化冷凍技術之賜,凍卵懷孕率已接近新鮮卵子,高齡未婚朋友您還在等什麼?卵巢庫存卵子隨年齡增長會自我凋亡,品質也隨之遞減,若年過43歲借卵做人將是不得不面對的事實。
  4. 子宮肌瘤是否會影響著床?若肌瘤不影響「胚胎著床環境」,不需特別或順便處理它,如何得知會不會影響?做子宮鏡便知。高齡女性肌瘤盛行率高,統計上與她同齡朋友,至少有一半有長肌瘤,但只有極少數需處理。
  5. 「有風的地方就有送子鳥」,風,翻山越嶺漂洋過海,把她們帶來送子鳥,送子鳥用溫暖送她們回幸福的家,送子鳥有許多來自海外的朋友,本專欄分享她們感人的求子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