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腫 追蹤治療勿拖延

卵巢長瘤確實是一件常見的事情,但畢竟需要處理的,只是少數,所以不需要太擔心憂慮,定期追蹤檢查即可。
我想諮詢
2011-08-24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醫師,我的卵巢長了水瘤,怎麼辦?」「醫師,為什麼會長卵巢癌?」這些都是在婦產科門診病人常見的問題。

◎卵巢囊腫的分類

基本上,卵巢囊腫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功能性囊腫,另一類是非功能性囊腫。

  1. 功能性囊腫:包括濾泡囊腫、黃體囊腫及出血性囊腫。這都是正常月經週期中,會出現的囊腫,大部分在3個月內會消失,僅需觀察追蹤即可。
  2. 非功能性囊腫:包括良性卵巢瘤、邊緣性卵巢瘤及惡性卵巢癌。

◎如何判斷腫瘤是良性或惡性?

超音波、抽血檢驗CA-125(俗稱的卵巢癌指數)及病人年紀是3項重要的判斷依據。

  1. 超音波:一般而言,良性腫瘤在超音波下,多是單側、邊緣規則、內容物單純;如果是兩側卵巢都有腫瘤、邊緣不規則、內容物複雜或有乳突狀贅生,甚至有腹水生成,則必須高度懷疑是惡性腫瘤。
  2. CA-125:CA-125正常值在35U/ml以下。CA-125的數值會受月經週期影響,如果在月經來潮時,抽血數值往往較高,因此建議在月經乾淨後兩、三天再抽比較準確。
  3. 病人年紀:生育年齡的婦女產生的卵巢囊腫大多為功能性囊腫或是良性腫瘤;相對地,在停經之後的婦女,發生的卵巢囊腫為惡性的比例相對較高。

根據2010年4月最新一期的美國婦產科醫學會雜誌建議,如果停經後的婦女發現卵巢囊腫,超音波表現出複雜性或實質性內容物,再加上CA-125超過35U/ml,則必須高度懷疑是惡性腫瘤;如果同時合併腹水生成,則幾乎百分之百為卵巢癌。

◎該追蹤?還是該開刀?

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雜誌建議,如果病人沒有症狀、CA-125正常、卵巢囊腫在超音波下判斷為單純性囊腫,且其大小在10公分以下,則可以每3個月密切追蹤。

相對地,如果病人尚未停經,且其CA-125大於200U/ml,抑或病人已停經,且其CA-125大於35U/ml,因擔心惡性的可能,建議積極開刀治療。

以上敘述的是基本的大原則。女性若發現有卵巢囊腫,一定要詳細檢查,並與婦產科醫師充分討論,以避免不必要的手術或延誤治療。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 很多人聽到肚子裡長「水瘤」,絕對會開始焦慮緊張,食不下嚥。即使是只有兩三公分大的水瘤,也會到處看醫生,甚至要求手術治療。從以往的經驗來看,女性一生中大概有三至四次卵巢長「水瘤」的機會,其中需要做手術處理的機率,大約不到千分之一。因此卵巢長瘤確實是一件常見的事情,但畢竟需要處理的,只是少數,所以不需要太擔心憂慮,定期追蹤檢查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