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遊列國到風城 醫師:我還有機會嗎?

如果求子是漫長又痛苦的等待,還在努力的您期待什麼?當您面對屢次落榜與失望,是否仍相信「總有一天等到妳」的故事?高齡未婚朋友如何避免步上她的後塵?晚婚朋友如何求子…沒有標準答案的生命難題該如何避險?
我想諮詢
2010-06-26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她讓我想起最近一首火紅情歌:「我們沒有在一起」,更提醒我尚有諸多排隊「等待」借卵朋友的殷殷期盼,雖然遭逢不凡的人生旅程,她始終懷抱「用心等待妳」的心情,努力迎接生命中小天使的到來,而就在明天,九年的心願即將實現。

「無性婚姻」的朋友不少,她們常在婚後1~2年求醫,然而是否有人婚後九年無性生活仍相親相愛?「停經求子」的朋友也不少,「借卵做人」是她們唯一的路,但這條路要「等待」多久才能看見曙光?「卵巢早老」在借卵門口「徘徊」的朋友難以計數,何時該做最後「抉擇」轉換跑道呢?而真實人生有人同時遭遇這三項考驗的嗎?

46歲那年,疑似停經的她問我:「醫師,我還有機會嗎?」。因服藥每月仍有規律性出血,她無法分辨自己是否已停經?初診當下我一時無法回答,詳談後我請她直接登記借卵,歷經一次腹腔鏡手術與剖腹探查術,兩次人工受孕及七次試管嬰兒,無卵可用合併兩側輸卵管阻塞,外加性功能障礙,結婚九年毫無性行為,這樣的故事除了「借卵做人」,還有別的選擇嗎?

去年八月為她安排第八次試管嬰兒,年輕捐卵者排卵刺激反應超好,一次取卵17顆有16顆受精,培養三天高達十顆好胚胎,因第五天適逢週日,所以提前一天植入三顆好胚胎,同時冷凍保存剩餘十顆囊胚胎,意外落榜後休息一個月再接再厲,這次解凍植入三顆囊胚,終於讓她看見夢寐以求的兩條線。

如果求子是漫長又痛苦的等待,還在努力的您期待什麼?當您面對屢次落榜與失望,是否仍相信「總有一天等到妳」的信仰?「內膜異位症」朋友如何預防卵巢早老?「高齡未婚」朋友如何避免步上她的後塵?「晚婚」朋友如何求子才有機會盡快當媽媽?「卵巢早老」朋友努力多久該轉換跑道?沒有標準答案的生命難題若是選擇題,您會如何避險?

她因內膜異位症導致卵巢早老,又因性行為障礙無法自然同房,晚婚的她只能靠做人才有機會當媽媽,縱使婚後年年努力不懈,仍歷經九年坎坷路才換得一「女」,也許「她」與先生期望仍有落差,但歡喜之情仍溢於言表,喜悅背後的落寞我看見了,剩餘凍胚應該可以完成他的「心願」!

年輕時我不懂「無性婚姻」如何維繫?現在的我總算明白,就算最後她們「沒有在一起」,至少有愛,「愛」在一起,就會「在一起」。最令我感動的是,雖然她們從未在一起過,卻比多數夫妻還「恩愛」,感謝她們為我上了這堂寶貴的課。

明天即將為她剖腹產,翻閱病歷回顧過往,九年「看不到的時光」,即將被新生的喜悅取代,歡喜慶生背後的辛酸有誰了解?當我再度抬頭傾聽數不清的相同故事:晚婚、內膜異位症、手術治療、卵巢早老與借卵做人,我不禁要問:求子劇本一定都得如此嗎?有沒有讓人耳目一新的創新版?

還在「用心等待...」的朋友何不換個角度?化被動為主動,讓「希望」陪您一起等,創造與眾不同的生命故事,但願不再有人因「看不到的時光」而受傷。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因子宮內膜異位症導致「卵巢早老」,38歲遇見Mr. Right後積極做人,前後做了兩次人工受孕與七次試管嬰兒都落榜,主因為卵子質量問題,最後選擇「借卵做人」終於如願當媽媽。
  2. 她第八次做人狀況如下:新鮮胚胎植入落榜,隔月解凍囊胚植入成功,尚餘七顆凍胚
    卵 子 第三天胚胎 培養四天 冷凍囊胚 解凍植入
    17顆 16顆 植入3顆 10棵 3顆囊胚
        落榜   懷孕
  3. 如果未婚的您不幸罹患內膜異位症,且合併卵巢巧克力囊腫,以下狀況題您的優先排序為何?盡快結婚生子、卵子冷凍保存、手術切除囊腫。醫生只能幫您解決病痛,但不會為您思考未來的幸福。
  4. 求子朋友有如候鳥,常伴隨「人云亦云」之傳說遷移,在神秘未知的做人世界裡,您如何讓自己遠離「我不知道」的盲從?周遊列國系列分享她們曲折坎坷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