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過海來求子 最後一顆卵子的期待(美國V)

幸福的期待要用心守候,更需要堅定的意志。求子失敗的朋友很多,但成功的特質只有一個:堅持到底的意志力!有人說:若無堅定意志等待成功到來,只好用一生的耐心去等候失敗的來臨。
我想諮詢
2010-06-12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她不遠千里而來,落榜當天紅著眼問:「何時可以再開始?」... 我知道她還有期待,身旁的先生雖不懂我們溝通的內容,卻以堅定的眼神問候:「Merry Christmas」。長像神似耶穌的他散發著一股靈氣,真情的祝福讓我更覺內疚,當下我許了個心願:無論如何明年要給她們不一樣的耶誕節。

面對難過的她我想起「花心」這首歌的詞:「妳的淚晶瑩剔透 心中一定還有夢」。如果女人似花,心難懂淚卻有意,走過大半生的她,不難體會:「人生悲歡有幾何,春去春會再來,花謝花會再開,只要願意...讓夢划向心海」,我相信她心中仍有夢,才會有如此堅強的意志力。

去年初診時她告訴我:「美國醫師說用自己的卵是Impossible,但我想試試看,因為我還有月經」。自信的語氣不難想像事業有成的她,一定是認真過活的女強人,才剛打完人生漂亮的上半場,萬萬沒想到48歲會在異國遇到Mr. Right,而此時口袋裡「幸福的種子」還剩多少呢?

如此優秀的基因可以傳承下去嗎?卵子庫存量指標AMH僅0.06還有機會嗎?雖然我的看法與美國醫師一樣,卻不忍澆熄她對「最後一顆卵」的期待,一面請她先完成借卵手續,同時答應為她盡最後努力,等待期嘗試了兩次自然週期取卵,雖各有一顆卵泡卻都是空的。

為了「最後的期待」她遠渡重洋,若不是還想當媽媽,怎會給自己這麼長的假期?趁回台做人順便陪伴臥病在床的老父,得知「最後一顆卵」難以期待後,她黯然返美等待熱心的捐卵者,一轉眼四個月過去,為了嶄新的期盼她準備更長的假來努力。

「年輕」果然不同凡響,不只取出高達23顆卵,17個受精卵僅一個未分裂,值得高興的是培養五天有12顆囊胚可用,然而植入兩顆好囊胚卻意外落榜,無法解釋這麼優的胚胎為何不著床?雖然之前已確認過著床環境,不放心的我建議她再review一次子宮鏡,此習慣早已行之有年,過程雖繁瑣卻常帶來意外發現與好孕。

幸福的「期待」要用心守候,更需要堅定的意志。求子失敗的朋友很多,但成功的特質卻只有一個:「堅持到底的意志力!」。有人說:「若無堅定意志等待成功到來,只好用一生的耐心去等候失敗的來臨」。事實上,多數人選擇放棄時,並不知道離成功只差一步之遙。這世上許多不成功的故事,並非無能為力,常是因為沒有堅持到底的意志力!

她要小孩的意志力令人感動,排除內膜瘜肉後隔月接著做凍胚植入,果如所料好孕總在失望後降臨,幸孕指數高達4817,這數字應該是雙胞胎,減胎後適逢父喪,夫妻倆正好有機會陪他走完人生最後一程,老天爺巧妙的安排令人感動。

更讓人感心的是,專程來接她「回家」的先生,返美前特地從台北來道別,此舉令人倍感溫馨與難忘,我相信小生命降臨這個家一定很幸福,在此先預祝她們今年「Merry Christmas」。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因故遲遲無法遇見Mr. Right,而老天爺卻在人生第48個年頭,給她一個遲來的驚喜,婚後雖積極求子,仍難逃女性生育年齡極限之魔咒,最後透過借卵終於一圓媽媽夢,從她的故事您是否看見「預存卵子」的重要性?還在闖蕩與等待真命天子的朋友,您看見了什麼?
  2. 她這次凍胚植入狀況如下:

     

    解凍 凍胚品質 懷孕指標 胚囊 減胎後 目 前
    兩顆囊胚 4AB & 4BB 4817 雙胞胎 單胞胎 懷孕20 週
  3. 女人求子意志力有多堅強?從海外朋友身上感受最深,要有漂洋過海的「勇氣」、要冒著丟飯碗的風險「請長假」、承受更大的「經濟負擔」、忍受夫妻兩地相思之「寂寞」...,這些有形與無形之成本,若無超強意志力支撐,多數人早已望之卻步,更遑論落榜數次後還願意再拼。
  4. 「有風的地方就有送子鳥」,風,翻山越嶺漂洋過海,把她們帶來送子鳥,送子鳥用溫暖送她們回幸福的家,送子鳥有許多來自海外的朋友,本專欄分享她們感人的求子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