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情叫感恩 求子末班車前意外的龍鳳胎

回顧她的求子歷程,所有基本檢查都做了,問題在精蟲型態正常率偏低,良率只有5%的精蟲除了顯微受精很難有更好的方式幫他。
我想諮詢
2009-10-10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今天她陰道出血,一臉倦容紅著雙眼來求診,推測可能太勞累所致,其實早期懷孕陰道出血很常見,我開了安胎藥給她並叮嚀多休息,體貼的先生問我:「會不會是哭得太傷心?」。好奇的我頓時納悶起來,已經懷孕滿三個月,而且是令人稱羨的龍鳳雙胞胎,高興都來不及怎會傷心難過呢?

原來,養了十幾年的貓五天前過世,牠曾陪她走過黃金人生與孤獨的求子之路,從大學時代一直到即將當媽媽,等不及家族新成員誕生就先離去,念舊的她除了不捨與惋惜外,失眠、難過與哭泣是她所能表達的感恩之意,感激牠多年的陪伴。

今年五月才認識她,即將滿四十歲的她遠從台北來,如同多數「台北客」,四個月來不曾聽她抱怨路途遙遠,結婚七年的她早已做過四次人工受孕與兩次試管嬰兒,最後一次試管嬰兒是去年暑假,取到八顆卵植入四顆胚胎,休息了一年才鼓起勇氣想再嘗試。

回顧她的求子歷程,所有基本檢查都做了,問題在精蟲型態正常率偏低,良率只有5%的精蟲除了顯微受精很難有更好的方式幫他,為她完成子宮鏡與三合一內診後,才發現卵巢功能也有明顯衰退現象,誘導排卵反應不如預期,最後只取到七顆卵子,卵子良率不到六成,精挑細選四隻外觀正常的精蟲受精,隔天只有兩顆受精卵。

取卵當天三顆未成熟卵子經過體外培養成熟,隔天又做了三顆顯微受精,結果只有一顆正常受精卵,對卵子少且精蟲品質不良者,把握每個機會全力以赴是最高原則,面對這樣的結果心情沮喪在所難免,但她還是表達了感激之意。

震晨(蔡國強 2000);晨震...921地震的早晨,是海外華人藝術家蔡國強2000年作品,它記錄了那一夜我們的心情...

因為前兩次試管嬰兒都是第三天植入,我建議她換個方式培養至第五天,觀察囊胚形成的狀況,雖然要冒著第五天可能沒胚胎可植的窘境,但我要她勇敢面對可能的結果,也許從中可以找出過去失敗的原因。

三顆受精卵培養至第五天只剩兩顆存活,一顆囊胚與一顆緻密期胚胎,「兩顆胚胎」分裂速度相差了一天,主要原因是受精時間不一樣。植入剛好夠用的兩顆胚胎,鼓勵她別因數目少而灰心,並分享幾例「一顆胚胎」成功個案,衷心期待好孕能降臨這對虔誠的夫妻。

放榜了,令人意外的是懷孕指標高達2278,難不成兩顆胚胎都著床了?從前認為不成熟卵之體外培養懷孕率較低,分裂速度慢的胚胎著床率低都被她打破了,還等不到聽胎心跳就陰道出血提早一週回診,為她加強黃體補充並安排超音波掃瞄,果真是兩個胚囊且胎心跳依稀可見。

做人事業很有趣,常會出現振奮人心的奇蹟,每個奇蹟都是新的發現與領悟,教科書上的教條也不斷的被推翻,我喜歡這種樂趣:永遠不曉得何時會出現奇蹟,但它總會出現在全力以赴與瀕臨失落之間。

今天他除了來道別之外,還特地帶了二十八份小禮物,此刻我才明白一個月前他為何問我:「你們有幾位員工?」。目送她們離去的背影,懷孕十六週的她讓我感動,再次叮嚀她別太難過,雙胞胎容易早產要多休息,也感謝老天爺對她的厚愛,相信牠也會在另一個世界祝福這一家人。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精蟲型態良率低會影響受精率與好胚胎率,甚至導致流產率提高,採用嚴格的標準,正常型態精蟲達14%才算及格,低於9%則受精率將受影響,利用顯微受精挑選型態正常精蟲可有效提升懷孕率並降低流產率。
  2. 一般而言卵子良率(MII)約八成,正常受精率(2PN)約七成,分裂率約九成五,也就是說一旦有受精多能分裂成胚胎,培養至第三天通常只剩一半,簡單算數如下:如果取到十顆卵,通常有八顆好卵,精蟲如果正常會有七成受精率,也就是會有5~6顆受精卵,第三天會有五顆胚胎可用。若延長體外培養時間至第五天還會淘汰一半的胚胎,第五天通常只剩下2~3顆囊胚可用。
  3. 卵巢衰退的朋友做試管嬰兒狀況多:卵少,受精率低,好胚胎率低、流產率高,這些都是不得不面對的真相與宿命,唯有坦然面對這些不可預期的狀況,才有機會盡快當媽媽。她因為卵巢衰退且精蟲良率低,所以只有兩顆胚胎可植。
  4. 懷孕初期出血常見原因有:著床性出血、黃體補充不足、多胞胎、萎縮性囊胚、子宮外孕、子宮頸瘜肉...等等,她的出血主要是多胞胎與未充分休息所致。
  5. 震晨:921地震的早晨,是海外華人藝術家蔡國強2000年作品,它記錄了那一夜我們的心情。
  6. 求子有四班車:第一班車是35歲前,第二班車是35~37歲,第三班車是38~40歲,末班車是40歲以上,理想狀況是第一班車生下第一胎,第二班車生下第二胎,除非不得已不要趕搭末班車,因為車上狀況多,車票也不便宜。本系列文章將分享幸孕搭上「求子末班車」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