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不可以順產?談產程遲滯

順產的成功主要取決於三個「P」:Power(產婦肌耐力與子宮收縮力)、Passenger(胎兒大小及位置)以及Pass-way(孕婦骨盆腔及產道的結構)。
我想諮詢
2009-08-21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S小姐自從懷孕開始,非常注重體重的控制,而且在醫師諄諄告誡下,為了將來生產順利,孕期中應要多加強運動,因此她每天游泳、爬樓梯。在37週多的某一天清晨,S小姐突然在睡夢中感到底褲有液體不斷流出,驚覺是醫師交代中的破水。於是乎和先生匆匆忙忙帶著行李到醫院報到,經過護士檢查發現,確實是破水,而且子宮頸已經開1公分。為了加速產程的進展,S小姐先服用子宮頸擴張藥物,經過六小時後,子宮頸已經擴張至3公分,但深怕時間拖延過久,因此開始使用催生針劑,促使達到有效子宮收縮。每一小時子宮頸擴張速度正常,胎頭也逐漸下降,到了最後一關,子宮頸已經開全,S小姐便在護士小姐的協助下,開始使盡全身的力量準備生產。然而時間過了許久,始終無法看到胎頭露出陰道口,胎兒心跳有時掉至每分鐘120跳以下。由於用力已經超過2小時,胎頭下降一直沒有進展,因此建議接受剖腹產。「王醫師,破水已經18小時,寶寶會不會有危險?」此時在旁的公公心急地問:「王醫師,早知道這樣,當初為何不先開刀生出來...」生產過程會有千變萬化的可能,到底能不能順利自然生產,真的只有生了才知道。如果能夠「早知道」,就不會有產婦經歷過兩次疼痛,所謂的「半」自然產了!

首先,必須先了解正常產程進行的過程。產程通常分為三個階段:第一產程是指規則陣痛到子宮頸全開;第二產程是指子宮頸全開到胎兒娩出;第三產程是從胎兒娩出到胎盤娩出。第一產程又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潛伏期,從規則性陣痛開始到子宮頸擴張3公分(2指)內,子宮頸擴張緩慢,速度因人而異,初產婦平均約8.6小時,經產婦平均為5.3小時;第二階段是活動期,從子宮頸擴張3公分到完全開全(5指),此時子宮頸口擴張的速度就會加快。一般初產婦約需6小時,經產婦則約4小時。待子宮頸開全之後,就進入第二產程。這時胎頭會慢慢往下降,產婦會感到疼痛的部位也逐漸往下移。由於胎頭壓迫到骨盆底部,產婦會不由自主地想用力,或是有想解便的感覺。此時需要產婦使力才能將胎兒娩出。

之前許多醫師認為,順產的成功主要取決於三個「P」:Power(產婦肌耐力與子宮收縮力)、Passenger(胎兒大小及位置)以及Pass-way(孕婦骨盆腔及產道的結構)。如果產婦平時運動量不足,過於肥胖,肌肉耐受力及心肺功能較差,力量則會明顯不夠,造成產程時間拉長,甚至導致無法順產。當胎兒經由子宮收縮而進入產道後,會經歷胎頭「轉位」的過程,以頭徑最短的距離有利通過產道。然而假使轉向過程中,胎兒鼻骨頂在產婦恥骨症下方或是薦椎骨上方,胎頭便會「卡」在產道無法繼續下降,此時只能以剖腹方式生產。少數產婦可能先天骨盆腔或陰道構造狹窄,即使子宮收縮良好,擴張速度正常,但常常會在最後關頭停滯不前。

很多父母親會很擔心,產程拉長會不會造成寶寶有問題?通常在醫院待產,產婦肚皮上都有裝置胎兒監視器,觀察胎兒心跳的變化。有些時候由於產程中子宮收縮會壓迫胎頭,因此會短暫出現胎兒心跳下降的現象。護理人員遇到此種狀況,一般會給予產婦氧氣,點滴液體補充,甚至讓產婦左側躺以利血液流至胎兒體內較多。通常在數分鐘後,胎兒心跳會回復至正常,不會有不良影響。但是如果發生次數過多,可能造成胎兒窘迫的機率增加,因此需要迅速開刀將胎兒娩出較為安全。此外許多父母親也憂心,羊水流乾胎兒會不會沒有營養了?破水會不會造成胎兒感染?事實上羊水在懷孕過程中的角色是保護胎兒,以防母體震動傷害寶寶。因此,羊水的主要功能絕非是提供胎兒作為氧氣或養份的來源。然而如果破水時間超過24小時,胎兒感染的機會確實會增加,但並不是一定會感染,新生兒出生後可以抗生素預防治療。

經過九個多月辛苦的懷孕,終於要和寶寶見面了!對於生產過程中所面臨的種種變化,不僅準媽媽會緊張,醫師也會很謹慎處理。有些父母親或做先生心疼自己的女兒或太太,會要求醫師直接剖腹;也有些產婦會事後抱怨,早知道產程如此,就應該直接開刀。話雖如此,沒有經歷過哪能知道生產會有何變化,真的只有「天知道」。也許是上帝給作母親的一種考驗,產婦與胎兒經歷一場漫長的奮戰,最終才能順利娩出與母親見面。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才知道作母親的辛勞,要好好孝順母親。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