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過海來求子 來自美國的朋友(II)

她說:「在我們決定做試管嬰兒前,真的就是只有一個念頭去領養一個小孩吧!」,想要擁有小孩對她彷彿是個夢想,而領養手續也已進行到相當程度,若不是在台父母親主動關心與即時指引,也許今天不會結下這個緣份。
我想諮詢
2009-06-27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有孩子的家最溫暖

 

一封來自美國的信,告訴我她已經正式「當媽媽」了,時間過得很快,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收到這樣的訊息,它為每天的工作帶來無比樂趣,也讓我們在愉快中持續創造更多幸福,從照片中可以感受到「一家人」的幸福,幸福背後象徵著一年又過去了,其間的努力與辛苦都將化為另一個開始,從初始的努力到升格當媽媽,要歷經無數的考驗與懷胎九月的煎熬,以「年」為單位的「幸福投資」既漫長且低效率,卻是人生最真實的財富,而她是眾多追求幸福的美國朋友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位。

把時間倒回去年八月,特地安排在經期前回台的她,由姊姊一起陪同求診,這是經過無數封書信往返後所結的緣,巧的是初診隔天經期就來了,所以她一連兩天都來報到,有備而來的她,早已在美國完成所有相關檢查,包括子宮輸卵管攝影,子宮鏡,賀爾蒙分析與先生的精液分析,此行主要任務是做試管嬰兒。

她說:「在我們決定做試管嬰兒前,真的就是只有一個念頭去領養一個小孩吧!」,想要擁有小孩對她彷彿是個夢想,而領養手續也已進行到相當程度,若不是在台父母親主動關心與即時指引,也許今天不會結下這個緣份。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婚後四年決定要領養一個台灣的小朋友,很多手續也都快辦好了,接下來就是要排隊等機會。剛好我的父母親那時候來美國拜訪我們(我們結婚差不多4年後才決定來看我們),我的父母親也很好奇為什麼都沒有聽到我懷孕的消息,還以為我們不想要小孩。後來得知我們的狀況,且已決定要領養小孩。我的父母親就商量好決定要幫我們,要我們先停止領養小孩的程序,也一直建議我們回去台灣去試試看做試管嬰兒,不管結果如何,至少去試一次看看。

才三十出頭的她,各項受孕能力評估都正常,問題出在先生的蟲蟲,他得了「O-T-A症候群」,先生精蟲數不足、活動力欠佳、畸形率偏高,精蟲品質三項重要指標全都不及格,無怪乎婚後嘗試了六年,始終未獲送子鳥眷顧。

年輕是最大的本錢,排卵刺激取到21顆卵子,這數字是其他個案的兩倍,因精蟲品質欠佳,受精率不到一半,只有九顆卵子受精,培養到第三天沒有好胚胎,為了從中精選最佳胚胎植入,大膽建議她多培養兩天,希望第五天能自動分出優劣,再從中挑選優質囊胚植入,第五天雖有五顆囊胚,但只剩兩顆較優的可用。

植入兩顆最具著床相的囊胚,沒有多餘囊胚可冷凍,先生精蟲也未冷凍保存,很擔心萬一沒成還得重來一次,忙碌的他是否有足夠長假配合,二十一顆卵經過五天淘汰賽,只剩下兩顆囊胚可用,說實在的成績並不理想,只能用平常心等待一線希望。

得知懷孕的她迫不及待想回美國,最後一次見面是去年十月底,懷孕十週的她希望能與我合照留念,特別在診間留下一張 Happy ending 紀念照,為短暫兩個月「台灣假期」劃下美麗的休止符,四天後她回美國了,直到生產前她都陸續分享懷孕的點點滴滴。

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媽媽,勇敢逐夢、熱情分享、樂觀正向、與用心認真的態度是我對她的了解。通往幸福之路沒有「終南捷徑」,擁抱幸福需要漫長的過程,可它卻是一生中最真實的財富,最值得珍藏與擁有的資產,還再努力的朋友,您是否願意為幸福踏上這條路?

 

e-stork album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自然生產為何要上麻醉?在美國生產做無痛分娩是常態,讓產婦在愉快的氛圍中迎接小生命到來,產後身心靈的復原會比較快,此觀念在台灣推了數十年仍難敵傳統觀念與負面思維的挑戰。
  2. O-T-A症候群男性朋友在1992年以前確實很難擁有自己小孩,縱使做標準試管嬰兒也很難「當爸爸」,拜顯微受精(ICSI)之賜,這群男性朋友正逐漸遠離各種痛苦的治療模式,諸如為改善精蟲品質而長期服用中、西藥或健康、養生食品,如今他們要「當爸爸」已經是輕而易舉的事。
  3. 精蟲品質對受精率之影響有限,但與囊胚率、囊胚品質、與流產率有負面影響。
  4. 已婚朋友一定要盡快完成生育大事,也許妳可以等但父母親未必能等,試著揣摩老人家的想法,妳會知道該怎麼做,這位朋友的父母親是個有智慧的長者,總是在旁默默關心子女,適當時機才伸手拉拔與指引,有多少父母能等四年才出面的?
  5. 感謝她熱情分享胎兒3D超音波影像與產後幸福愉快的畫面,用心認真的她在每張超音波照片底下都留下有趣的註解,別忘了多看一眼。
  6. 每一份海外朋友的幸福,都是海外事業部同仁用心結緣的成績,從第一封信到開始入療程,有時比懷孕九個月還長,感謝她(他)們用心付出並持續散播快樂幸福的種子。
  7. 「有風的地方就有送子鳥」,風,翻山越嶺漂洋過海,把她們帶來送子鳥,送子鳥用溫暖送她們回幸福的家,送子鳥有許多來自海外的朋友,本專欄分享她們感人的求子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