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胚胎著床的通關密語 黃體素調控與胚胎著床的相關性

2009-06-18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醫師,為什麼每次回診都要抽血啊 ? 我可以只照超音波嗎....」

何以試管嬰兒療程中不僅利用超音波追蹤濾泡發育的速度,同時也需要於每次返診時抽血檢測荷爾蒙濃度,除了提防未成熟卵泡提早排出(當LH數值升高),也在E2(雌激素)與P4(黃體素)數值輔助下,判讀出卵子成熟的狀況,在最佳時機將卵子取出,提高優質胚胎形成率。

從1991年開始即有學者觀察到,在IVF誘導排卵療程中,當見到P4濃度於排卵前(施打破卵針前)的略微增加,常伴隨者懷孕率降低及高流產率的可能。 在當時的研究中學者們也提出兩種可能的解釋:

  1. 可能是卵子品質較差受精狀況不佳,胚胎品質影響懷孕率。
  2. 因P4濃度增加影響子宮內膜接受度降低。

直到西元1994-1996年這個充滿爭議的話題始終沒有解答。何以P4增加可能會導致懷孕率下降?生殖技術陸續演進至今(2009),也多傾向於單一囊胚植入(SBT:single blastocyst transfer),因發現D5囊胚植入具有較高之著床與懷孕率。

因此本文作者針對早發性黃體化(Premature Luterization)的現象與植入不同階段的胚胎其懷孕率加以探討。

相較於自然週期,在誘導排卵的過程中使用的r-FSH及GnRH-antagonist會對內生性荷爾蒙的調控造成改變。回溯性研究了比利時布魯塞爾醫學生殖中心2004/05~2005/02 共有482個分析個案篩選符合以下標準個案~

  1. FSH < 12 mIU/ml
  2. 年齡 < 36歲
  3. 嘗試IVF次數≦2次
  4. SET 單一胚胎植入( D3/SET或D5/SBET )

*利用自動免疫冷光分析量測P4濃度
*早期黃體化的定義為:所注射hCG(誘導卵子排出)當日P4濃度>1.5ng/mL

研究數據中發現,在D3/SET組別中當P4濃度>1.5ng/mL時懷孕率(15.7%),較P4未升高者有顯著下降(32.1%)。有趣的是這個現象在D5/SBET組別中看來卻不然,在D5/SBET中在不同P4濃度改變下其懷孕率似乎無顯著差異(40.5%-38.2%)。近來的研究佐證提供足夠的證明認為即使些微的P4增加,也會降低優質胚胎於著床上的能力。不過卻是第一次觀察到早期黃體化(P4上升)的現象,對囊胚的著床能力沒有影響。

進一步利用四等分位截點分析法將P4濃度分別將黃體素濃度由0.73-1.53 ng/mL及0.67-1.48 ng/mL區隔成五個區間。比較中更是明顯發現於D3ET組別中,當黃體素濃度增加>1.53 ng/mL 懷孕率降低有統計上的意義。

我相信,你一定和我一樣對這兩極化的結果,感到相當好奇與困惑?把思緒整理一下喔!現在可是更需要專心,才能跟著作者慢慢找到答案喔...根據這樣的結果,作者推論了三種可能性。 

  1. 是胚胎品質差異導致的嗎?
    研究的個案中在D3胚胎組別中,多達75% 均為優質胚胎-因此降低了是由於胚胎品質不良導致的可能性。
  2. 是子宮內膜接受度降低嗎?
    此理論用以解釋D5囊胚的高著床率,看來似乎不太合理。

於是作者根據之前研究的結果提出第三種可能的理論機制-

 A 高濃度的P4加速子宮內膜黃體化提早發生(較新鮮週期提早),導致胚胎與內膜未能同步化。因為D3植入之胚胎無法與子宮內膜建立良好的細胞交互對談(cross-dialogue)。最終胚胎因未能適時的著床而無法存活,降低D3植入懷孕率。

(此點論證由Kolibianakis等人於2002年觀察到於hCG注射當日,若子宮內膜成熟度較正常週期提早超過3天,則D3胚胎植入後臨床懷孕率幾近於零。)

 B 然而對於D5囊胚培養而言,早發性黃體化的現象對懷孕率的影響沒有顯著差異。作者提出這樣的解釋--在高黃體素濃度刺激後第五天,子宮內膜會逐漸經由較正常生理狀況下偏高的類固醇濃度中慢慢回復。當荷爾蒙漸趨穩定後胚胎與子宮內膜間的細胞交互對談(cross-dialogue)又可以重新建立。

此論點衍生自作者於之前2003年,研究子宮內膜於IVF療程中,於不同黃體期Luteal phase )進程時內膜切片的變化。觀察到中期的內膜腺細胞與基質細  胞會由前期未同步化的情形,漸趨向於與正常週期相似的同步化。

IVF療程中於hCG注射當天,會藉由增加P4的接受器(PR)現,使得即使是P4濃度略微增加,都可藉由結合許多接受器(PR)而引起較大的作用。進而藉由負迴饋機制調控降低雌激素接受器(ER)表現。同時也發現需藉由相當濃度的E2 priming,活化ER後進一步使得PR表現量增加,才足以接受由P4給予的刺激,啟動內膜黃體化的機制。

參考資料

  • Steroiid receptor expression in late follicule phase endometrium in GnRH antagonist IVF cycles is already altered, indicating initiation of early phase transformation in the absence of secretory changes Hum. Reprod 1541-1546,2006
  • The endometrium in stimulated cycles for IVF Hum. Reprod Update 515-522,2003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利用超音波測量卵泡大小,藉此評估卵泡是否成熟雖然簡單方便,但難免有誤差,女性年齡與個體間常存在著差異,若輔以抽血評估女性賀爾蒙變化就比較客觀準確了,這也是為何追蹤卵泡成熟度要兩天抽血一次的原因。
  2. 注射破卵針前黃體素飆高常發生在卵巢早衰與高齡女性,黃體素升高至某個濃度可能會提早啟動與關閉著床Window,影響內膜對胚胎的接受度與懷孕率,因此取卵前黃體素升高至某個濃度,選擇凍胚或可有效避開此負面干擾。
  3. 感謝生殖中心同仁Tess百忙中分享讀書心得,知識的獲得與創新研發使我們持續成長與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