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孕求子末班車 她把年齡打敗了

求子有四班車:第一班車是35歲前,第二班車是35~37歲,第三班車是38~40歲,末班車是40歲以上,理想狀況是第一班車生第一胎,第二班車生第二胎,除非不得已不要趕搭末班車,因為車上狀況多,代價也比較高。
我想諮詢
2009-04-18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e-stork 有孩子的家最溫暖

世事難料,「改變」永遠不會太晚,在人生最低潮時,「他」(Harvey)原想一醉解千愁,因為「愛」讓「他」重新找到前進的動力,在關鍵時刻做了重要的選擇,最後一次表現父愛的機會。 「愛」只要「從心開始」 (Last chance Harvey),面對人生任何最後的「機會」都不會太遲。求子之路不也如此?只要願意「改變」並鼓起勇氣追求,「當媽媽」永遠不會太晚(It's never too late to be mammy)。

結婚十年沒小孩的心情與十五年還未當媽媽的心境是什麼?26歲時的她還無法體會卻在這年當了新娘,一開始不想太早被小孩套牢,過了六年甜蜜兩人世界後才決定要「當媽媽」,嘗試幾個月沒成績後,不經意從報紙得知某某醫師超級會「做人」,興沖沖去「朝聖」且做了一系列檢查,才發現這幾年的避孕是多餘的,先生的精蟲數每西西不到一百萬隻,屬於嚴重「寡精症」,除非奇蹟這樣的精蟲是不可能自然受孕的。

在醫師的建議下她做了第一次試管嬰兒,早已忘了十幾顆卵子中有幾顆受精,只知道最後植入4~5顆胚胎,滿心期待好孕會降臨,由於醫師在媒體曝光率極高,這樣的「名醫」讓她特別有信心,從媒體也得知這裡的受懷孕率名冠全球,是美國與台灣平均數的1.5倍。

去年底認識她,年過40準備接受最後一次試管療程的她,對創新醫療技術已不若年輕時的信心,打針前向我要了三顆安眠藥,走進醫院,看見醫師,開始打針...一股莫名的壓力立即浮現,看似熟悉又模糊的過程無意中影響了她的睡眠,我要她平常心面對,並告知「試管嬰兒」雖然年年創新進步,但與她心中「期望值」仍有落差,也不是媒體所報導的那麼「誇張」,這個年紀每次平均成功率不到三成,希望她至少要給自己三次機會,團隊將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她的心願。

賴易志《空白系列》「求子」之路有如「愛情」長跑,在對的時候得到最「美」,一再錯失之後「美」感會消退。當「年長」時「愛情」來敲門,「她」(Kate)說:「事實是,我習慣失望的感覺了」。人的感覺很奇妙,一再追求不到的會變得不敢期待,「習慣失望」的感覺會讓人想退縮或逃避,「年長」時縱然還有夢,也不敢再盼美好的事會發生在自己生命中。「年長」的她面對遲來的「愛情」,選擇默默期待一些事發生,但又不想過於投入,遲遲不敢敞開心扉(mind)。

這次取卵老天爺對她非常厚愛,也許是特異體質,也許保養得宜,歲月沒在她卵巢留下太多痕跡,41歲的她意外取到22顆卵子,這是許多年輕女性望塵莫及的數字,第四天為她植入三顆胚胎,同時凍了三顆囊胚,最後一次「機會」老天爺沒讓她「失望」,婚後15年,從夫妻「相看倆不厭」到「默默無語」,她第一次嚐到懷孕的美好滋味,當下,她沒有激情亢奮只是淡淡微笑在心頭。

因為想法「改變」她戰勝了年齡,順利搭上求子末班車,懷孕十六週的她即將「當媽媽」,也許好孕的話她還有一次機會「當媽媽」(凍胚植入)。求子路上年齡雖然重要,但像她這樣的個案也不少,千萬別因「年長」而不敢「期待」,更別因怕「失望」而放棄最後一次「機會」,在終點前您最好的選擇就是「努力」。

一個關於「改變」的故事分享還在努力的朋友,當面對人生不如意時,在不可預知的轉變中,想清楚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自然就不會猶疑不前。加油!永遠不要害怕「改變」(It's never too late to change your mind),勇於抓住「機會」才能「當媽媽」(It's never too late to take a chance),我的朋友。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41歲女性做試管嬰兒成功「機會」高嗎?根據國民健康局資料,台灣地區95年人工生殖配偶間植入新鮮胚胎懷孕率為22.4%,活產率11.2%,對女性而言年齡的魔咒始終揮之不去。
  2. 40歲以上女性(年長女性)每次「機會」都可能是最後一次「機會」(Last Chance),默默期待又不想過於投入不是最好的方式,積極打開心扉並努力才有「機會」當媽媽。
  3. 卵巢「庫存量」與「品質」隨年齡增長而逐漸衰竭,有些人保養得宜年過40「庫存量」還很豐富,有些則年輕即「早衰」,擺脫年齡迷思最客觀的評估方式是檢驗血清AMH與FSH,再輔以卵巢體積與AFC之測量,還沒上車的朋友,您今年驗了嗎?
  4. 求子有四班車:第一班車是35歲前,第二班車是35~37歲,第三班車是38~40歲,末班車是40歲以上,理想狀況是第一班車生第一胎,第二班車生第二胎,除非不得已不要趕搭末班車,因為車上狀況多,代價也比較高。本系列文章分享幸孕搭上「求子末班車」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