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到只剩兩個人 我可以單獨談嗎?

今天分享的朋友結婚已十幾年,積極求子是近幾年的事,婚後有七年的時間夫妻倆都忙於工作,不急著要小孩。去年才認識她,當時她已做過兩次人工受孕與兩次試管嬰兒,最後一次試管嬰兒取到三顆卵子,植入一顆胚胎
我想諮詢
2009-03-07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有孩子的家最溫暖

世界不停在變,最近許多人變悠閒了,也經歷了「人生無常」的洗禮,有人開始「反思人生」,剛好有部探討人生的電影出現,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我很喜歡班傑明母親常說的一句話:「你永遠不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就好像阿甘正傳那句名言:「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將會拿到那一顆」。生命是由許多機會定義的,包含那些「錯過」的機會,生命中,我們不斷交錯,遇到、擁有、失去、遺忘…然後我們有了豐富的一生。

班傑明一出生就是個患有嚴重關節炎且全身老化齒危髮禿的嬰兒,別人是愈活愈老,他卻愈活愈年輕。一出生母親就難產身亡,父親無法接受這樣的悲劇,將他丟到養老院成長,身邊的老人陸續老死,他卻愈來愈青春。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他經歷了「逆向行走」的人生,最後以一段話作為給女兒的祝福,也是他奇幻人生所體驗的心得:「一件事無論太晚,或者對我來說太早,都不會阻攔妳成為妳想成為的那個人。這個過程沒有時間的期限,只要妳想,隨時都可以開始。要改變或保留原狀都無所謂,做事本不應有所束縛…我希望妳有個值得自豪的人生,如果和妳想像的生活不一樣,我希望妳有勇氣,重新啟程。」

經營人生的方式妳我各異,男女有別,有人忙到忘了經營「幸福」,有人一眛追求「享樂」忘了認真過活,此時此刻,正好利用悠閒時刻回頭反思,想想自己要的人生是什麼?想清楚了再出發永遠不嫌遲。

今天分享的朋友結婚已十幾年,積極求子是近幾年的事,婚後有七年的時間夫妻倆都忙於工作,不急著要小孩。去年才認識她,當時她已做過兩次人工受孕與兩次試管嬰兒,最後一次試管嬰兒取到三顆卵子,植入一顆胚胎,推想卵巢功能早已衰退了,評估卵巢庫存量發現FSH將近20,早已習慣扮烏鴉嘴的我,冒著被罵的風險,建議她再給自己2~3次機會,如果沒成,在歐美先進國家年齡超過43歲都是走借卵一途,她點頭表示認同,但沒再追問細節。

接著半年,為她做了三次取卵,第一次取兩顆卵植入兩顆囊胚,第二次取一顆但分裂速度慢未植入,第三次還來不及取出卵子已經排掉,改做人工受孕。一次回診中,她請求門診護士暫時迴避,希望能單獨與我談,還未開口淚先流,從卵巢巧克力囊腫手術,談到先生對生小孩的態度…,淚訴中我終於瞭解外表冷漠的她其實有滿腹委屈,也許早幾年求子,也許夫妻倆想法一致…說不定今天不會走上這條路,太多的「也許」說出來也好!凡事要找出口宣洩,更要往遠方看才有勇氣走下去。

對於借卵她其實早已接受,也希望能早點進行,只簡單填了四項基本條件,我告訴她排隊等候的有六十幾位,大多是與她有相同處境者,但我會在今年協助她領到畢業證書。

近半年,這樣的朋友越來越多,她們年齡多已超過40歲,結婚也許不久,也許很久但很晚才開始求子,共通點是擁有令人稱羨的成就,大多是認真工作的夫妻,人生態度也都很正向,走到中年才赫然發現,什麼都不缺只缺「平衡的人生」,我戲稱她們是「忙到只剩兩個人」,忙的時候沒時間想太多,閒的時候孤寂感油然而生,雖然人生有點缺憾但談不算悲慘,對照一眛追求「幸福」與「享樂」的人,至少她們不必擔心失業或挨餓,趁此悠閒時刻回頭填補缺憾猶未晚矣!

台灣究竟有多少人「忙到只剩兩個人」?我不得而知,但我知道她們的出口,也為她們準備好了出口,這些朋友會是送子鳥今年努力的重點,希望能趕在年底前順利將她們一一送上車。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卵巢衰退做試管嬰兒常遇到的八種狀況:打針反應不好、提早排卵、空卵泡機率高、卵子良率低、受精率低、異常受精、胚胎分裂率低、胚胎分裂慢。當上述八種狀況發生頻率越來越高時,就該認真考慮借卵。
  2. 從登記借卵到可以植入通常要半年,如果還沒放棄用自己卵子,卵巢也還會按時排卵,可以利用等待期再給自己幾次機會嘗試。這位朋友轉念後,目前已懷孕四個多月,今年底即將當媽媽。(2009/8/19新增)
  3. 平衡的人生有三:工作認真、生活幸福、生命喜悅。「正向行駛」的人生是,年輕的時候認真工作多一點,但別忘了兼顧生活幸福與生命喜悅,「逆向行駛」的人生是,年輕時追求生活幸福與生命喜悅為先,年長則苦於工作。
  4. 「忙到只剩兩個人」專欄分享在求子路上迷路的夫妻,她們因「忙」而忘了經營「幸福生活」與「生命喜悅」兩塊田,搭「求子末班車」或「借卵」是她們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