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也能享受泡湯趣

泡湯的樂趣不僅是讓身心獲得舒暢,也能加速身體代謝的功能,因此孕婦泡湯確實可以有很多的好處。
我想諮詢
2009-01-23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今年的冬天特別寒冷,最溫暖的活動應該就是泡溫泉了。但是,許多湯屋外頭都掛著標示警告孕婦不宜泡湯,讓很多準媽媽只能望湯興嘆。究竟孕婦可不可以享受泡湯的樂趣呢?

其實孕婦還是可以泡湯的,但是有幾項原則務必要遵守:

  1. 早期懷孕(一~三個月)及即將臨盆(七個月以上)的孕婦不適宜泡湯,建議僅泡到腿部,或僅限入池三~五分鐘。
  2. 四~七個月間的孕婦可以享受泡湯趣,但時間仍然不宜過 久,約五到十分鐘,適可而止。
  3. 水質一定要乾淨,空氣一定要流通。
  4. 泡過溫泉後,還要記得多多補充電解質及水分。

基本上,懷孕的婦女由於受到體內賀爾蒙的影響,對於寒冷的感覺並沒有那麼敏感,所以許多婦女在懷孕後都變得比較怕熱且不怕冷,相對的,對於泡在溫度超過40度的熱水中的需求也就沒有那麼大。

由於孕婦身體因為懷孕而有所改變,除了體重的增加之外,全身的血液體積也會比未懷孕時多增加了將近50%;然而血管的彈性比較無法負擔增加的血量,因此當孕婦身處於高溫的環境中,常因血液循環無法適當調整,而易導致低血壓的產生,但離開熱水後,皮膚接觸到冷空氣,血管又會急速收縮,進而產生頭暈、胸悶、呼吸不順等不適;尤其是有妊娠高血壓、心臟病的孕婦務必要特別注意。

對於腹內胎兒的影響,其實尚有很多的爭議。一般皆認為,如果在懷孕前三個月,長時間暴露在高溫的環境中,胚胎的中樞神經比較容易受影響,因此產生神經管缺陷的機率較高。此外,由於高溫造成母體血液循環的改變,有可能造成缺氧,也容易導致子宮的血流減少,或是影響胎盤的功能,進而造成流產、早產或是胎死腹中。

泡湯的樂趣不僅是讓身心獲得舒暢,也能加速身體代謝的功能,因此孕婦泡湯確實可以有很多的好處。如何要讓身體及腹內胎兒都能安全且健康,一定要掌握好「時間、溫度、孕期」三大原則,如此才能在凜冽的寒冬中,一同享受泡湯的樂趣!

2009/01/22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