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過海來求子 來自美國的朋友

2006 年 7 月與 9 月在美國做了兩次試管嬰兒,經刺激排卵後有 4 至 5 顆卵泡發育,但都無法順利取到卵子,美國醫師推測是空卵泡,當時才 40 歲的她一時還無法接受這事實,特地回台再次評估。
2008-10-18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有孩子的家最溫暖

美國自從去年次貸風暴導致金融大海嘯以來,近一年已成為全世界新聞媒體關注的焦點,回想來自美國來的朋友還蠻多的,來自東岸與西岸的都有,這與旅美華人最多有關。G小姐旅居麻州,兩年前初次來到送子鳥,當時結婚四年多的她,正面臨卵巢衰竭之苦,未曾懷過孕的她,不曉得經血量為何越來越少,通常三天就結束了,嘗試受孕四年一直沒成績,抽血檢查才發現卵巢庫存量指標FSH 已高達 14.1。

得知這項訊息後,她開始積極做人計畫,2006 年 7 月與 9 月在美國做了兩次試管嬰兒,經刺激排卵後有 4 至 5 顆卵泡發育,但都無法順利取到卵子,美國醫師推測是空卵泡,當時才 40 歲的她一時還無法接受這事實,特地回台再次評估。我於經期第三天為她抽血,FSH值是 8.38,這數字看起來還不壞,也許還有機會,於是為她做子宮鏡檢查評估著床環境,再次確認先生精液也是 OK 的,經排卵刺激五天後,觀察卵泡發育至 1.2 公分就長不大,並開始萎縮,血清 E 2值於第七天達 153,第十天就降為 71.5,因 E2 值是用來反應卵泡成熟度之重要指標,不昇反降通常反應卵泡品質不良,所以沒為她安排取卵,建議她直接排隊等候借卵。

很快的,三個月後順利等到適合捐贈者,主要是寒假開學期間捐贈者比較多,這些捐贈者,通常是年輕學生,卵巢功能特別好,這次總共取到 32 顆卵子,28 顆品質良好卵子中有 24 顆順利受精,胚胎分裂與發育都很好,在取卵後第五天植入三顆囊胚,冷凍保存了 12 顆囊胚胎,植入後隔幾天她就回美國了。

海外來的客戶我們會再三叮嚀植入後不要搭飛機,一旦懷孕了也要避免搭飛機與過度勞累,但要完全配合有時是不容易的,多數人沒有這麼多假可請。人生雖然無常,但奇蹟的事偶爾會發生,半個月後接到她的喜訊,起初有點不相信這是真的,胚胎植入後未充分臥床休息,還長途飛行至美國東岸,這期間的轉機、超過 20 小時的疲勞轟炸、機場這麼大要走很遠的路,大氣中壓力的變化…等等,難道都沒有影響嗎?心中存在許多疑問,一直到現在,有越來越多類似的奇蹟發生,才慢慢打破我的迷思,也許我們先前所擔心的問題,有時是不存在的,真正「贏」的關鍵還是胚胎「品質」的好壞。

她已經在去年十二月三日剖腹產,在美順利產下一名健康女嬰,收到她寄來的母女合照,乍看之下一時還兜不起她的面貌,翻閱病歷後模糊的印象才漸漸浮現,原來,距胚胎植入當天已經一年半了,時間過得真快。

這個案給我的啟示是,尚未完成生育大事的朋友,當連續三個週期之經期縮短且經血量明顯減少,不論年齡幾歲,最好撥空評估卵巢功能,有可能您的卵巢功能正在衰退中。傳統檢查 FSH 有不準確之處,需評估 2 至 3 次才有參考性,嶄新的指標 AMH 比較精準,可以的話順便做個陰道超音波掃瞄,測量卵巢體積與計算小卵泡數目更好。

G女士植入後未經休息就飛回美國,雖然最後還是成功受孕,但此舉不值得鼓勵,目前為止,我們的建議還是休息一週較好。

Stork Lai   2008/10/8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