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育前請慎重考慮

當不到30歲的夫妻,在完成生育計畫後,無論是先生或是太太要求我進行結紮手術,我都會奉勸當下他們謹慎考慮自己的決定,以免後悔莫及。
2008-11-28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e-stork 有孩子的家最溫暖

C小姐曾經有一段令人稱羨的婚姻,並且在婚後擁有兩個可愛的小孩。在一個有子有女又有一個收入穩定的先生之情形下,她心裡想:「我們只要有兩個小孩就夠了。」於是乎,她不顧醫師的勸說下,在第二胎剖腹產的同時,選擇了輸卵管結紮的方式,來作為以後節育的方法。也許是上天作弄人,在數年後她與先生離婚了,但數年後認識了人生中另一個真命天子。然而,卻因之前一個錯誤的決定,讓她無法跟現在的先生懷孕生子。「王醫師,我現在必須為以前的決定負責,可不可以用手術的方式將輸卵管接通,讓我再次順利懷孕呢?」在診間著實花了不少時間跟她們一起討論輸卵管接通的可行性,以及另一項選擇---試管嬰兒治療。在夫妻倆共同決定下,他們選擇了試管嬰兒的治療,幸運地一次就成功,也順利生下了一個白白胖胖的男寶寶。

輸卵管接通術

在試管嬰兒技術尚未純熟前,如果結紮後希望能懷孕的方式,大概是以輸卵管接通的手術來幫助夫妻達成願望。這項手術在1970年代開始便已經發展,至今已經超過30年,手術的方式一直在進步,因此成功率也越來越高。這種手術需要全身麻醉,時間大約為1至2個小時,需住院2至3天。根據許多研究指出,結紮後婦女再懷孕率從50%到80%之間,除了與醫師的技術有關外,病人輸卵管本身的因素佔了最重要的部份。一般而言,如果結紮後輸卵管只剩下不到4公分的長度,基本上無法將剩餘的輸卵管接通。因此在做輸卵管接通手術之前,最好有之前結紮的手術紀錄,才能判斷是否能夠接通。此外,如果之前結紮手術,無論是以傳統開腹方式或腹腔鏡方式,只要是利用電燒的方式將輸卵管截斷,接通後的成功率並不高,一般會建議病患最好選擇試管嬰兒的治療。通常手術過後會再次安排輸卵管攝影檢查,以確保手術的成功。然而必須要有心理準備,接通後罹患子宮外孕的機率將大為增加,因此在確定懷孕後必須密集回診追蹤,以排除子宮外孕的可能。

試管嬰兒治療

西元1978年7月25日誕生了全世界第一個試管嬰兒,自此之後,醫界致力發展試管嬰兒的技術,以提升成功的機率。在輸卵管接通術發展的當時,試管嬰兒成功率並不高,因此大多數結紮過的病人不得不選擇輸卵管接通的手術。然而近十年來,試管嬰兒治療的成功率,從以往的百分之十幾,到現在進步到百分之四十至五十,可說是有突破性的發展。因此輸卵管結紮後的婦女,大多願意接受試管嬰兒的治療,而輸卵管接通的手術也漸漸地被大家所遺忘、放棄。

不容諱言,這兩種治療方式各有各的優缺點。輸卵管接通手術基本上婦女不用天天打針,所需費用花費較少(約試管嬰兒治療費用的三分之一左右),如果接通成功,整體的懷孕率較試管嬰兒高;但是缺點是需要在肚子上劃上一刀,手術、麻醉具有一定風險,等待懷孕的時間較久,且子宮外孕的機率較高。

人生難免會有後悔的事情,當你做一個決定時,最好要留一條後路讓自己選擇。結紮是一種「絕育」的方式,並非是「節育」;因此當後悔的時候,便必須麻煩地利用其他方式來重建生育功能。所以,當不到30歲的夫妻,在完成生育計畫後,無論是先生或是太太要求我進行結紮手術,我都會奉勸當下他們謹慎考慮自己的決定,以免後悔莫及。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