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過海來求子 來自日本的朋友

嘗試受孕三年之中,曾有三次自然流產,這是高齡婦女需共同面對的難題,借卵是解決高流產率的良方嗎?
2008-09-20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有孩子的家最溫暖

她今年 43 歲,一年多前來送子鳥諮詢時,雖然才結婚三年,卻已經在日本試過 3 次人工受孕與 3 次試管嬰兒,聽完她的病史後,我告訴她能幫她懷孕的唯一方式是借卵,不死心的她仍然要求我為她誘導排卵再試一次,這也是她特別安排經期回台灣的原因,經期第三天抽血 FSH 值高達 25.8,超音波掃瞄發現左右各一顆小卵泡,硬著頭皮特別為她設計了一個短療程方案,可惜五天後追蹤不到卵泡發育,當下建議她直接登記借卵,但她沒有接受就回日本了。

兩個月後,她帶先生回台過年,家住南部的她終於想通了,特地撥空帶先生北上完成登記程序,臨去時還向我要了兩個週期排卵藥,猜想她還沒完全放棄,想在日本繼續嘗試。五個月後她接獲通知配對成功,我們為她植入四個第三天的好胚胎,植入當天子宮內膜厚度只有 0.7 公分,這樣的厚度讓人有點擔心,囑咐她一定要充分休息靜候放榜,但兩夫妻都是公司裡的 VIP,工作上不允許她在台停留太久,還來不及等放榜就飛回東京了,這個動作也讓我很擔心。

一週後她來電告知有好消息,讓我們既意外又高興,數週後確定不只懷孕而且是雙胞胎,胎兒心跳已經清楚聽見了,這才讓我們真正放心,在條件不是很好的狀況下,植入四個胚胎中了兩個,著床率竟高達 50%,今年三月得知在日本順利產下一對雙胞胎,兄弟倆都很健康,體重都有 2,700 公克左右,更是讓我們高興萬分,已經一年多沒見過她了,送子鳥同仁也都很想念這位很有主見,講話像機關槍一樣快的 Lady,希望能早日見到這兩位帥哥。

翻閱病歷並回想她初診時帶來的資料,先生精液分析正常,輸卵管暢通,有幾顆子宮肌瘤,最大的是 3.0 公分左右,除卵巢功能衰退外,血液賀爾蒙都正常,曾有三次自然流產經驗...等,才一年多她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了,我有幾個問題想分享給還在努力的朋友一起思考:

  1. 她 39 歲結婚時發現卵巢功能衰退,做人工受孕還是直接做試管嬰兒比較有機會?
  2. 嘗試受孕三年之中,曾有三次自然流產,這是高齡婦女需共同面對的難題,借卵是解決高流產率的良方嗎?
  3. 子宮內膜厚度只有 0.7 公分還能順利著床,且著床率高達 50%,是否代表懷孕的過程胚胎品質更勝於內膜厚度?
  4. 高齡婦女意外懷雙胞胎有沒有機會足月生產?
  5. 海外來台求子客戶真的需要在台停留至放榜嗎?
  6. 胚胎植入後可以搭飛機嗎?搭飛機對懷孕率有沒有影響?
  7. 子宮肌瘤會不會影響受孕?需要先手術再安排試管嬰兒嗎?

 

Stork Lai    2008/9/12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