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過海來求子 來自中國的朋友(北京)

當發現卵巢功能已開始走下坡時,衰退速度遠比想像的還快,以致有點措手不及,此時接受試管療程又因打針反應不良而終止,卵泡經常發育至一定大小就停滯,無法順利成熟並取出。
我想諮詢
2008-08-30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她今年45歲,從北京回來,陪她來的先生是位法國帥哥,華語講得瞞流利的,所以溝通起來很順,有不懂的地方太太會用法語在旁補充說明,夫妻倆以法語溝通為主,據說先生曾在台灣待過四年,學過四年華語,目前人在北京工作。

令我訝異的是婚後嘗試懷孕七年,卻只做過一次人工受孕與一次試管嬰兒,細究原因才知在法國使用私人醫療保險有諸多限制,保險公司為了降低支出,設下許多限制條款,由於夫妻倆各項檢查都OK,太太每月都有排卵,經期表現也很正常,所以醫師認為簡單輔助受孕即可,暫時不需要太積極,很快的七年青春歲月就這樣流逝了。

當發現卵巢功能已開始走下坡時,衰退速度遠比想像的還快,以致有點措手不及,此時接受試管療程又因打針反應不良而終止,卵泡經常發育至一定大小就停滯,無法順利成熟並取出,想多嘗試幾次看看,但私人保險因高齡婦女懷孕率低,又限制42歲以上婦女不給付試管嬰兒,無助的她只能求助借卵一途。

大老遠跑到西班牙接受借卵,據說只借到兩顆卵子,結局當然是可想而知,我納悶的是為何要從法國到西班牙做?比較便宜還是那邊剛好有這樣的服務?為何只借到兩顆?在台灣通常是年輕婦女來捐卵,一次取到10顆卵子是很正常的事,經常不小心就取到20顆卵子,還會有多餘胚胎可冷凍,這些疑惑下次應該問個清楚。

因為在法國已完成所有檢查,包括輸卵管攝影、子宮鏡、精液分析都無異常發現,所以沒有再為她安排這些檢查,求診日剛好是經期第三天,因為最近幾個月經期都還很規律,我建議她抽血評估卵巢功能,順便做陰道超音波觀察小卵泡數目,意外發現有兩顆小卵泡,於是開了五天排卵藥給她,建議第十一天回診追蹤卵泡發育狀況,如果有漂亮卵泡可以取出來拼看看,當然也請她登記借卵程序。

很幸運的,第十一天回診發現右側卵巢有一顆1.25公分卵泡,左側一顆不到一公分卵泡,血清E2值達185,顯示應該有機會取到卵子,但因卵巢功能指標FSH高達34.7,AMH只有0.2,先生是一位很謹慎的人,很慎重的問我成功機會有多少?我告訴他可能不到10%,多做幾次也許有奇蹟出現。

夫妻倆溝通後決定等待捐卵,先生很忙擔心屆時無法配合取卵日取精,希望先把精蟲冷凍起來比較有彈性,目送她們離去後,翻閱她對捐卵者的條件限制,身高160cm以上,高中以上學歷,雙眼皮,不要太胖,身體健康即可,這樣的條件應該很快可以配到。

這樣的案例幾乎每天上演,我在想...如果時光可以倒流,七年前她剛好38歲,如果有抽血評估卵巢功能,會不會當時就積極做人,小孩現在可能已經好幾歲了,如果先生不是那麼謹慎的人,說不定早就採取積極作為,如果等待期間願意嘗試一顆卵子,說不定奇蹟也會出現,有太多的如果值得大家一起深思,也盼望有更多年輕女性願意捐卵助人。

Stork Lai   2008/8/11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現代女性普遍卵巢早衰,年近35歲仍未婚且尚無結婚對象者,應速撥空評估卵子庫存量,當發現卵子庫存量指標 AMH<2時,表示庫存卵子極少,冷凍卵子等待真命天子是必要的。如果冷凍保存卵子五年後結婚想生,五年所花費之成本遠比借卵所需付出之營養費少很多,這絕對是一項明智的投資。

  2. 在台灣捐卵風氣仍不普及,從登記借卵至配對成功,往往需要半年或更久之等候,此時如果卵巢仍有按時排卵,可嘗試自卵試管2~3次,有些朋友仍可幸孕領到畢業證書。這位朋友順利於八個月後配對成功,從捐贈者獲得23顆卵子,新鮮植入三顆囊胚胎沒成,七個月後植入兩顆凍胚順利成功,目前還有四顆凍胚可用,未來她還有機會生老二。
  3. 「有風的地方就有送子鳥」,風,翻山越嶺漂洋過海,把她們帶來送子鳥,送子鳥用溫暖送她們回幸福的家,送子鳥有許多來自海外的朋友,本專欄分享她們感人的求子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