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無精症(Azoo) 遇見卵巢衰退(DOR)怎麼辦?

無精症是男性精液裡沒有精蟲,有別於無射精(Aspermia),前者有可能睪丸已無法製造精蟲,需使用精子銀行精子才可能受孕。卵巢功能早衰則代表卵巢庫存卵子之質與量下降,當下降至一定程度則難以受孕,需使用借卵方式才能受孕。
2008-07-07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精子遇到卵子有可能受精,順利分裂成好胚胎,創造一個新生命,但當老公無精症(Azoospermia)遇到太太卵巢早衰(DOR)該怎麼辦?無精症是男性精液裡沒有精蟲,有別於無射精(Aspermia),前者有可能睪丸已無法製造精蟲,需使用精子銀行精子才可能受孕。卵巢功能早衰則代表卵巢庫存卵子之質與量下降,當下降至一定程度則難以受孕,需使用借卵方式才能受孕。當夫妻倆同時面臨生育危機時該怎麼辦?在台灣有沒有可能同時借卵又借精?如果法律不允許同時借卵又借精該怎麼辦?

L 女士今年 44 歲,晚婚的她努力了四年遲遲無法受孕,直到先生做受孕力評估時,才意外發現是無精症,進一步染色體分析得知是克林費氏症,也就是性染色體多一條(47XXY),此症常合併睪丸先天發育不良,導致無法正常製造精蟲。太太月經週期很規律,平均 28 天來一次,經血持續約 2~3 天,但最近一兩年有越來越少跡象。

看看太太的年齡,我有點無力感,習慣翻閱病人年齡的我,很清楚不能再耽誤她寶貴時間,能幫的方式裡最最快的就是試管嬰兒了,也擔心卵巢庫存量不多,機率相對低許多,從兩次血清 FSH 值 14.7 與 13.9 來看,也許還有機會,但從另一項指標 AMH 只有 0.67 看,實在不宜太樂觀。

為她安排了一次試管嬰兒,幸運取到 5 顆卵子,其中四顆好的可以做顯微受精(ICSI),所幸三個受精,三天後植入三顆發育速度落後的胚胎。雖然結果沒有懷孕,我仍鼓勵她們繼續加油,再給自己半年時間努力 3~4 次,除此之外別無他法,目前在台灣這樣的夫妻,只能借精或借卵二選一,不能複選,如果半年後還是沒好成績,下一步該怎麼走呢?領養或到國外做是兩條路,我會找個時間先告訴她們,也讓她們心裡有準備。

春江水暖鴨先知,從事生殖醫學多年,有幸先觀察到人類受孕力逐年下降中,我們有必要扮演一隻會說話的鴨子,告訴女性朋友青春有時而盡,受孕力也是,學業、事業、與生育不易兼顧,一定要有所取捨,如果妳想擁有兩個小孩,最好在 35 歲前開始努力,在 38 歲以前完成這件大事,不要相信順其自然就會有好消息,也不要高估自己的受孕能力,我們希望每個想當媽媽的女人都能如願。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提醒,年過 30 歲尚未完成生育大事之女性,不管已婚或未婚,每年撥空於經期第 1~3 天至生殖中心評估卵巢功能,平時要養成良好生活形態延緩卵巢老化 。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