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手術前可以保留生育力嗎?

卵巢腫瘤為婦科常見疾病,手術經常是不得已的選擇,然而手術前務必三思四個問題:完成生育大事了嗎?諮詢過生殖醫學專科醫師了嗎?如果不手術有沒有其他選擇?手術前有沒有辦法先保存卵子?
我想諮詢
2008-05-26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人類生殖器官卵巢(Ovary)與睪丸(Testes),在人體只佔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以燙傷醫學來說,男性陰囊(Scrotum)燙傷只佔身體皮膚表面積的 1%,事實上應該遠低於 1%。撇開生育大事不談,生殖器官對生體健康的維繫並非要角,古時候宮廷太監雖被去勢,仍不影響其健康與權力鬥爭的慾望就是一個證明。

回到生育大事來談,這渺小的 1% 可就非常珍貴了,直徑 2 至 3 公分的卵巢,蘊含數十萬個卵細胞,青春期後扮演分泌女性賀爾蒙角色,使女人看起來漂亮迷人,具生育能力,也讓男人與女人外表有了明顯的差異。

如果把卵巢想像成銀行定存,妳就知道它有多珍貴,這個戶頭因特殊狀況只能領出不能存入,假設出生時這戶頭被存入 40 萬元,為了維持基本開銷,每月需提領部分現金(排卵),青春期以後開銷比較大,每月提領比較多來花費,直到有一天,戶頭錢被領光了,它就自動 Close 起來,也就是停經(Menopause)之意。

W 女士,36 歲,結婚 2 年,嘗試懷孕 2 年,經期一向不規律,2 年前發現卵巢腫瘤(Ovarian mass),在大醫院做了腹腔鏡(L-scopy)與傳統開腹手術(Lapa.)切除囊腫,並於同一醫院陸續做了 1 次人工受孕(IUI)與 3 次試管嬰兒(IVF),至今仍未受孕過,最後一次試管嬰兒為今年 3 月,取到3顆卵子,因為卵子數目少,為了維持受精率所以做了顯微受精(ICSI),培養 3 天後植入 2 個胚胎,據說前 2 次取得卵子數也不多,第 1 次 4 顆,第 2 次 3 顆。

卵巢腫瘤為婦科常見疾病,手術經常是不得已的選擇,然而手術前務必三思四個問題:完成生育大事了嗎?諮詢過生殖醫學專科醫師了嗎?如果不手術有沒有其他選擇?手術前有沒有辦法先保存卵子?

W小姐目前的難題是卵巢庫存量下降(DOR:Decreasing ov. reserve),以致取卵數只有常人 1/3,受孕率當然比較低,需要有耐心與毅力,先生精蟲數雖然不及格,但相對而言做試管嬰兒已夠用了,我給太太安排三項檢查,血清卵巢功能評估、子宮輸卵管攝影、與子宮內視鏡,並鼓勵她勇敢面對卵巢衰退的真相,再接再厲,把握有限籌碼盡快完成人生大事。

註:本網站「卵巢早衰」是指婦女在 40 歲前出現以下兩者之一:

  1. 卵巢功能已衰竭:Premature ovarian failure(POF),卵巢已經沒有卵子了,提早停經狀態。
  2. 卵巢功能走下坡:Decreasing ovarian reserve(DOR),卵巢剩餘卵子數極少,接近停經狀態。

參考資料

  • 圖片出處:http://health.howstuffworks.com/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