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咻過頭 卵巢破裂!?出血性黃體囊腫 惹禍

我想諮詢
2005-09-08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中時電子報 2005 / 08 / 09 (星期二)  】
 
林正權(羅東博愛醫院婦產科醫師)章雜誌時有報導,某某女子因性愛動作過劇,造成卵巢囊腫破裂,被緊急送醫急救等新聞,對於擔任婦產科醫師多年的我,常常覺得不可思議。但日前就實際碰到一件病例,雖然患者已順利出院,但她所發生的起因,到目前我還是百思不解。

  一位19歲的少女,因剛嘿咻完就發生劇烈腹痛,被送到醫院急診室,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右側卵巢有一粒直徑4公分的囊腫,併有些許腹水,懷孕試驗是陰性,所以初步診斷是「右側卵巢囊腫及疑似扭轉」,除了給予止痛針劑外,並在急診室繼續觀察。

  3∼4小時後少女腹痛仍劇,但血色素卻突降,再做超音波檢查時腹水已增,於是施行「後穹窿穿刺術」,證實腹水仍是血液,因認為有卵巢破裂合併內出血之嫌,故緊急剖腹探查,果然右側卵巢已破個大洞,且有條小血管不斷的在出血,手術雖然順利完成,病人也痊癒出院,但非常戲劇性的是,一個月後少女又因嘿咻後發生劇烈腹痛來到急診室,檢查後仍是右側卵巢出血性黃體囊腫破裂。

出血性黃體囊腫 三成會再發

  黃體囊腫怎麼來的?什麼情況下它會出血呢?話說女性排卵期時,成熟卵泡送出卵子後留下一個空間,隨即被黃體細胞充滿,為避免黃體物質流失,開口的卵泡被膜必須再度癒合,癒合時由外層開始,再往內生出新的微細血管,最後才輪到內層癒合。而這些微細血管的血管壁薄又脆,很容易自動斷裂流出血液,血液灌入黃體腔內便形成了「出血性黃體囊腫」,其發生率占排卵期婦女的30%,而下一次再發率也是占30%。

  當出血量少時,卵巢容易自行吸收,患者不會覺得不舒服,但量一多,就會有腹脹、腹痛等情事。此時黃體腔雖脹大,但還不用急著開刀,因大多數都會自然消失,只是時間長短而已。若不幸還繼續出血,黃體腔形如囊腫,內部壓力增加至被膜無法負荷的程度,囊腫就會破裂流出內積的血液,同時,破裂造成更多斷裂的微細血管,更增加了血液的流出量,因此必須緊急開刀,修補破裂的卵巢才能完事。

囊腫破裂 非外力所致

  黃體囊腫破裂乃自然的生理機轉,與囊腫內部的血液壓力有關,而非外力的撞擊引起的,況且卵巢位居腹部深處,前有脂肪,後有脊椎,下有骨盆層層包圍保護,除非非常厲害的撞擊,否則根本不會傷到它一分一毫。

  又,性生活的時候,無論男性多用力衝,性器官都會被陰道底部擋住,絕無法侵入腹腔裡面直接撞擊卵巢或囊腫。所以,卵巢囊腫破裂與性,根本就是兩碼事。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卵巢囊腫破裂導致腹腔出血通常會自動止住,以我個人的經驗只要留院觀察或住院保守治療2~3天都會復原,不需要立即動手術治療,但多數的醫生會因為病人疼痛難忍或怕承擔風險而選擇立即手術,十幾年來我採用這樣保守的治療方式還沒有遇到失敗的案例,提供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