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科學找出失敗原因 45歲免疫媽媽迎接二寶

每當他們問我成功的「機率」有多少時,我都自信滿滿的說,成功的不只是機率高低的問題,而是相信科學,找出失敗的原因並且對症治療,才能幸福圓夢。
2024-02-21
作者 客戶分享

多次試管植入失敗 求子路上頓失方向

       40歲才認識送子鳥,AMH極低的我,在兩年間辛苦得到四顆健康的胚胎和三顆較差的胚胎。沒想到前三次植入,著床成功,卻又因出血、十四週胎停、五週停止發育而宣告失敗。經歷多次試管植入失敗,每一次我哭得死去活來,耳邊響起曾經在外院諮詢試管嬰兒療程時,醫師搖搖頭說,妳的狀況只有20%的試管嬰兒成功率。深刻在我心底的魔咒,是我懷孕順產的「機率」極低。

      求神拜佛能提高機率嗎?不知道。調養身體能提高機率嗎?不知道。換一間生殖中心能提高機率嗎?此時一位成功受孕產子的學妹捎來消息——她在送子鳥一次就成功。學妹第一胎是在外院做的試管寶寶,總共植入七次才成功,所以她的引薦十分吸引我。

       我原以為自己也可以那麼幸運,在醫師的神手之下,可以一次成功。沒想到,卻經歷了不同類型的三次失敗。記得第三次試管嬰兒療程,照超音波發現囊胚沒有發育,必須手術取出時,我心中升起一股走投無路的茫然感。已經換更好的生殖中心了,已經試管失敗三次了,我只剩兩個健康的胚胎,還要嘗試嗎? 我不敢賭。

重拾勇氣設定療程底線,終成功抱回大寶

就在送子鳥的六樓,一位親切的胚胎師,握了我的手,跟我聊聊接下來的規劃。我以為她是來安慰我的,沒想到她居然跟我討論求子療程的「底線」。

「最差就是什麼都沒有,但是妳還可以考慮借卵。」

回想兩年來為了取卵、植入、懷孕所吃的苦頭以及耗費的巨資,可能最後竹籃打水一場空,當下我忍不住哭了起來,不願接受我是成功機率極低者的現實。

胚胎師堅定溫和的眼神讓我冷靜了下來。是啊,療程終有盡頭,不是有就是沒有,高齡媽媽的身體也禁不起拖延,我必須快點做出決定。

我們在一張小小的白紙上畫下時程表,列出接下來進入重複植入失敗特診的療程進度。聽她說明送子鳥完整的檢查項目,我突然重拾了勇氣。

「那就相信O醫師了」,我對胚胎師說:「再痛苦也只要兩次就結束了。」

「是的,這兩個寶寶就是妳的底線。」

我喝了一杯非常甜的紅茶,在溫暖冬陽以及胚胎師的目送中離開了診所。

開啟第四次試管嬰兒療程,每次到院都要先抽血,各種令我眼花撩亂的數值,O醫師都詳細解說,並提供最佳的方案。搭配免疫科醫師,基於我曾十四週胎停的病史,施加肝素等針劑,確保我的免疫問題不會攻擊寶寶。38週戰戰兢兢之後,我自然產,抱回了老大。

二寶是新開始 更不掉以輕心

有了成功的經驗,我相信我要生二寶也並非難事,於是在老大周歲後,我又步入診間,請O醫師為我規畫第五次試管嬰兒療程。

O醫師的臉上卻不見輕鬆的神態,他嚴肅的說,每一胎都是新的開始,所以我們要更仔細的檢查和追蹤,不可以掉以輕心。那時,我從送子鳥的《愛沐生活》期刊,看見O醫師撰寫的「著床期急救學」,他對我說,不希望我在農曆年前植入,因為他要密集觀察胚胎的狀況。於是,我年後進入療程,比上一胎更加頻繁回診,抽血檢查各項免疫數值。看著HCG緩緩爬升,驗孕成功,拿到了孕婦手冊和送子鳥精心製作的畢業證書,婦產科醫師認為我上一胎成功順產,這一胎大概也不會有問題。但是我腦海一直浮現O醫師說的:「高興,一天就好,還有很多關要過。」

於是,在17週發現寶寶的大小落後實際週數時,我心裡產生了警覺,馬上聯絡胚胎師,詢問是否要再回院檢查免疫數值?她肯定我的想法,我隔天立刻回診檢查,果然驗出了狼瘡因子。醫師說,我之前有未足月胎停的病史,免疫肯定有問題,上一胎沒事不代表這一胎沒事。於是,加強肝素的用量,很快寶寶的大小就追上來了,我暫時鬆一口氣。

爾後,關關難過關關過,在光輝的十月底,我又成功自然產下第二個妹妹。躺在產檯上聽著女兒宏亮的哭聲,我心中有一種「此生已圓滿」的感動,對所有陪伴我走過試管嬰兒療程的人,更是無比的感謝。

成功是相信科學 找出失敗原因

當身邊親友知道我45歲生二寶,以及這五年來試管之路的艱辛,都對我表示無比佩服之意。有人問我去哪一間廟求子?有人問我吃什麼保健品調理身體?當然更多人問我去哪裡求診。每當他們問我成功的「機率」有多少時,我都自信滿滿的說,成功的不只是機率高低的問題,而是相信科學,找出失敗的原因並且對症治療,才能幸福圓夢。

謝謝送子鳥團隊,是我求子路上的貴人。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第一次見到Z女士在送子鳥新竹院,保持笑臉迎人的態度,讓人感到親近和舒適,她已經規劃好自己的人生計畫,雖然求子的規劃安排比較晚,一發現手上拿著的牌不好,經溝通後能夠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勇不放棄地讓我們一起達到共同目標。

2.依照當時年齡與AMH的數值已經是在跟時間賽跑了,也幸好當時做了ERA發現著床時間為144小時,搭配PGS找到染色體正常的胚胎準備植入,雖然有看到胚胎成功著床,卻屢次試管植入失敗,沒能順利進到下一關。第四次試管植入搭配了抗凝血針劑的治療順利生下大寶,而僅剩的一顆鑲嵌型胚胎,也在同時控制免疫和血栓的問題之下,搭配生物製劑和口服藥物的調節,很幸運地一次就植入順產了二寶,幸福圓滿。

3.走到無尾巷選擇從頭再走一次,Z女士深信事出必有因,很高興送子鳥一起陪伴客戶用科學的方法找原因並解惑,最終為Z女士帶來兩位可愛的寶寶。

4.幸孕密碼如下:

取卵次數 取卵顆數 熟卵數 囊胚數
7次 15顆 12顆 10顆(3顆PGS正常、1顆鑲嵌、3顆PGS異常)

 

 

植入次數
植入顆數 1顆 1顆 3顆 1顆 1顆
胚胎等級 D5/5BB D5/5BB D5/5BCx2+D7/5BC D5/5BB D5/5BB
PGS 正常 正常 未切片 正常 鑲嵌型
ERA 145 145 144 144 144
懷孕指標 1217 105.5 1351 954.3 690.5
植入結果 自然流產 週失去心跳

8週萎縮性胚胎(47XX,+22)

健康女寶

(2022.01出生)

健康女寶

(2023.10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