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後不理,苦等「14天」放榜是對的嗎?真實案例(3)

落榜貴,重來更貴!試管嬰兒植後不理,苦等「14天」放榜是對的嗎?等待期間能做什麼?
2023-05-19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2022年初開始嘗試挽救「著床期瀕死胚胎」,至今小有成績,以下分享成功真實個案,陪您一起探索淺著床的秘密。

病危被送至急診,經急救成功後進加護病房(ICU)積極治療,直到生命跡象回穩再入普通病房,這是救命的完美路徑,為何試管做人四十幾年遲遲不見「著床期急救」與「生殖ICU」?

哪些試管媽咪適合「著床期急救」?

三代試管普拉斯 (IVF 3 Plus) 且「淺著床」者最適合「著床期急救」。

三十歲的她,嘗試懷孕四年找不到難孕的原因。來到送子鳥後,一次取卵就獲得15顆囊胚。

但已經做了三代試管普拉斯卻仍未成功。

前兩次植入只給抗凝血劑兩天一次,落榜後轉免疫科醫師治療,打了「免疫球蛋白」與「復邁」,同時將抗凝血針改為肝素早晚一次,但還是「淺著床」,為何免疫藥到「三階」無效?

幸好「三植」有搭配「動態三採」,得知她對「復邁」效果不佳,其他免疫指標未明顯異常,下次換藥再試看看。

第四次植入2顆「BC級」不適合切片的囊胚,也就是被「網路世界」汙名化的囊胚。血栓指標一路都正常(< 0.55),從第五天懷孕數值8.8看簡直「快掛了」。

此時其他「生殖專家」可能會說:因為胚胎等級不佳。

因為B-HCG上升速度緩慢,於是送子鳥啟動胚胎著床期急救!

第五天時調整用藥,並在第九天時調整劑量,B-HCG爬升速度更快且穩!

「正式放榜」後三週強有力的胎心跳如期出現。急救成功!

透過此案例我們學到什麼?

1. 網路世界充滿「錯假」訊息,落榜時不願面對自身潛在的免疫排斥或血栓,「未審先判」直接怪罪「胚胎不佳」。

此案例與藝人顏嘉樂四十七歲自卵做人,生下一對可愛龍鳳胎一樣,成功受孕的都是「被瞧不起」的BC級囊胚,前三次落榜幕後真兇是「血栓」與「腫瘤壞死因子」。

2. 血栓指標Dd「不夠低」可能會做怪。

3. 每種藥物都有「少數人」療效不佳,不試不知!她「三植」淺著床但有收穫,至少得知「四植」該換藥。

送子鳥重複植入失敗特診,陪你找到「對的路」

※ 每個人的狀況不盡相同,須由醫師判斷適合您的治療方式。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