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後不理,苦等「14天」放榜是對的嗎?真實案例(1)

為何試管做人四十幾年遲遲不見「著床期急救」與「生殖ICU」?
我想諮詢
2023-01-17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病危被送至急診,經急救成功後進加護病房(ICU)積極治療,直到生命跡象回穩再入普通病房,這是救命的完美路徑,為何試管做人四十幾年遲遲不見「著床期急救」與「生殖ICU」?

哪些試管媽咪適合「著床期急救」?三代試管普拉斯且「淺著床」者最適合「著床期急救」。

真實客戶(病歷號822*2)案例分享,她三次植入都在外院完成,我們於第三次植入後七天介入急救。

假設情境 1:各生殖中心

精準植入(ERA108)後什麼都不做,等14天放榜應該是:淺著床!

假設情境 2:送子鳥2021

特別提早一週放榜,但第14天正式放榜「很難過」,因為等待期「什麼都沒做」

實境 1:送子鳥2022

假如好奇心多一點,每隔兩天回診追蹤,數值不升反降來得及救嗎?客戶隔天才能回診,再驗「數值更低」,即將流產救不救?

實境 2:著床期急救

客戶決定要救,立刻施打「生物製劑」與「抗凝血劑」。

實境 3:生殖ICU

持續追蹤已恢復生命跡象,真正的挑戰是再過三週能否出現胎心跳?才算「急救成功」

實境 4:再急救

胚囊如期於正式放榜後第一週出現,第二週出現卵黃囊與胚芽,第三週出現胎心跳,但胎心跳速度稍慢,關鍵時刻該如何陪伴?

實境 5:瀕死復活

拉他一把!此刻免疫球蛋白(IVIG)是最佳良藥。

以她的體重估算要打15瓶才有效,第22天早上先打8瓶,另7瓶隔天欲打前胎心跳已升至每分鐘159次,算是急救成功。

學到什麼?(1)

在對的時間植入染色體正常的好胚胎沒成,通常是免疫攻擊或血栓。

學到什麼?(2)

植入前給予「生物製劑」與「抗凝血劑」,可創造友善的著床環境,對懷孕是加分的。

學到什麼?(3)

植入前未給藥,第7天提早驗孕且每隔1~2天監控懷孕指標,若上升速度變慢,「24~72小時」內急救有機會「瀕死復活」,此時期的兇手以血栓或腫瘤壞死因子居多。

 

學到什麼?(4)

正式放榜後三週胎心跳過慢,打免疫球蛋白急救是有效的,但須留意「雌激素與黃體素」是否「驟降」,最好持續補充「大量雌激素與黃體素」1~2週。

重複植入失敗特診,陪你找到「對的路」!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