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不規律還是會排卵嗎?

部分月經不規律的人還是有可能會排卵,因此我們可以先用幾種方式來檢測是否有排卵。
我想諮詢
2022-03-22
作者 許雅鈞 醫師

懷孕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規則同房,如果能在可能排卵的時間規則同房應該可以算是更有效益的方式。一般來說月經規則,正常經血量的女性,絕大部分都會排卵,推估可能排卵的時間也是比較容易的。排卵期粗推估為月經週期天數減14天。

若月經28天來一次,排卵日約落在28-14=14,月經的第14天。若月經32天來一次,排卵日約落在32-14=18,月經的第18天。

月經不規則的人會排卵嗎?

要探討這個議題之前,首先我們要了解什麼是規則的月經,才能定義什麼是不規則的月經。「規則月經」是每 28 天到 35 天來一次,月經出血時間維持 3 到 5 天,總出血量平均大約 40 c.c.  (40c.c.大約為兩條棉條的吸血量,而普通一片衛生棉最大可容納約10-20c.c.,可以以此評估看看經血量是否正常。) 如果月經週期間隔不到28天或是超過 35 天,就代表月經不規則;或是每次的月經間隔時間不同,超過7-10天,這樣也稱為月經不規則。 

部分月經不規律的人還是有可能會排卵

因此我們可以先用幾種方式來檢測是否有排卵。

1. 基礎體溫的測量 (準確度低 22.1%)

因排卵之後黃體激素(P4)上升,作用於體溫中樞,排卵後體溫約上升0.3-0.6度C。因此正常排卵月經周期,基礎體溫的連線會呈現雙相曲線(高低溫兩相變化)。

Bioeng Transl Med. 2017 Sep; 2(3): 238–246.

 

2. 使用排卵試紙測量 (準確度高)

排卵期時黃體生成素(LH)的濃度會到達高峰,36小時後排卵。因此排卵試紙是利用檢測尿液中的黃體生成素是否到達最大量,來判斷是否進入排卵期。

於推算的排卵日往前再推3-4天開始使用試紙,建議一天測試一次,連續測試一週以上。月經不規律者建議以最短週期做推算,進行排卵監測。

 

3. 血清黃體素濃度測量 (準確度高)

排卵後,卵泡會形成黃體並開始分泌黃體素。可藉由血清中黃體素的濃度來確認是否有排卵。黃體中期,血清黃體素 >3 ng/ml;或任何一次測得血清黃體素 >5 ng/ml即可確認有排卵現象。

4. 利用超音波追蹤卵泡及內膜變化 (準確度高)

醫師利用陰道超音波測得卵巢卵泡大小,與子宮內膜厚度,藉以觀察卵巢排卵的時機,再安排同房,增加受孕機會。隨著卵泡變大,受到卵泡分泌雌激素(estrogen)刺激,內膜會增厚,在超音波下呈現三條線(triple-line)像葉子形狀,此時厚度約 0.8∼1.5㎝。而排卵後的內膜,因為受到黃體分泌黃體素的作用,超音波下呈現內膜變白現象(echogenic)。

Ref: Bioeng Transl Med. 2017 Sep; 2(3): 238–246.

 

下表列出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無排卵的常見成因有下列幾種分類

WHO分型

體內賀爾蒙變化

常見成因

WHO 第一型

低性腺激素,低雌激素

(FSH低,LH低,E2低)

  1. 下視丘或腦下垂體損傷(手術、腫瘤、感染或是放射線)
  2. 基因缺陷
  3. 高劑量或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
  4. 壓力
  5. 營養問題(快速體重上升或下降)
  6. 長期慢性疾病

WHO 第二型

正常性腺激素,正常雌激素

(FSH、LH、E2正常)

(雄性素可能高)

最常見的一類,約佔70-80%,其中大多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可能月經量少或是偶爾排卵。

WHO 第三型

高性腺激素,低雌激素

(FSH、LH高,E2低)

(AMH低)

卵巢早衰或原發性卵巢功能不全

高泌乳激素

高泌乳激素

低性腺激素,低雌激素

(PRL高)

(FSH低,LH低,E2低)

高泌乳激素抑制促性腺激素釋放,造成低性腺激素,低雌激素

 

若用以上檢測方式都未發現排卵現象,通常我們需要做一些賀爾蒙檢查: 濾泡刺激素 FSH、黃體生成素 LH、雌激素 Estradiol、甲狀腺刺激素 TSH、泌乳激素 Prolactin 、卵子庫存量 AMH等等...,進一步釐清找出原因,給予相應適當的治療方式,才能盡快達成懷孕的目標。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