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子變孩子 單身凍卵婚後順利得子

我認為,冷凍卵子是現代醫學給現代女性最美麗的禮物。 冷凍卵子,將卵子保存在液態氮攝氏零下196度的環境下,將染色體保存在永恆的時間裡,等待解凍,再次綻放染色體的光芒。
我想諮詢
2021-12-07
作者 李日升醫師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位媽媽在五年前單身,凍卵還沒有那麼流行普遍的時候,就勇敢接受凍卵療程。五年後,40多歲,遇到另一半,選擇三代試管普拉斯,植入一顆胚胎就順利懷孕,順利生下寶寶的故事。

五年前,凍卵給自己選擇

木小姐五年前,在凍卵還不是那麼流行的時候,就來到送子鳥諮詢冷凍卵子。

當時他想要冷凍卵子,是為了給自己更「寬廣」的選擇。當時的他,單身,事業上有許多小小的成就,也在公司獲選可以出國實習,也完成自己在國外自駕旅行的夢想。但是對於自己36歲,還沒有「愛情小結晶」的事情,很在意。

於是,就來到送子鳥凍卵。凍卵一次療程,我們很順利的協助他,冷凍了42顆成熟卵子。對於36歲的他,非常的足夠。

凍卵療程完成之後,他曾經寫下一段話,蠻鼓勵人心。他寫到:

「幸好我把自己照顧得很好,能夠有能力、也夠健康,卵巢功能甚至還不錯,所以給自己這個額外的選擇-冷凍卵子。「我不怕留下遺憾,只怕什麼都沒做」,雖然可能有點慢,但未來遇到對的人,就可以無後顧之憂的開始新的生命的章節了。」
 

五年後,幸福來臨

2020年中,木小姐來訪送子鳥。她說,她認識了一個人,要結婚了。想要問問,要怎麼懷孕比較好。

2020年,木小姐,41歲。月經規則,每個月,有一顆41歲的卵子,會正常排卵。他也有42顆36歲的卵子,在零下196度C的冷凍保存櫃裡。

我們統計,41歲的卵子,一顆卵子變成寶寶的機會,大約 3.3 %;36歲的卵子,一顆卵子變成寶寶的機會,大約6.6%。經過諮詢,木小姐決定直接接受三代試管普拉斯,用最高的機會、最短的時間,盡快懷孕。

 

2020年,解凍卵子

因為我們知道,15顆36歲的卵子,就有90%的機會可以生一個小孩。所以,我們解凍15顆準備授精,其他27顆卵子我們就繼續保存,不用解凍。我們實驗室很優質,解凍15顆卵子,最後培養成8顆囊胚,平均1.8顆卵就一顆囊胚,技術非常頂尖。

這8顆囊胚,我們送檢兩顆PGS,發現有一顆正常、一顆鑲嵌型。(年輕卵子品質好,胚胎正常機會高。)於是,我們在ERA122小時的時候,植入一顆胚胎。驗孕當天b-HCG 1201,懷孕指數非常漂亮。後續心跳、寶寶發育也非常好,最後足月生下一個健康的男寶寶。

年輕卵子品質最好

我很佩服木小姐:年輕時就立志凍卵、也付出行動。凍卵療程後,在生活、工作中,找到自己的快樂,最後也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年輕時的凍卵,品質好,只需要10多顆,就可以創造很多囊胚,胚胎的品質也很好。透過PGS檢查,我們可以優先挑選出染色體正常的胚胎來植入,提高每次植入的懷孕機會;透過ERA檢查,我們可以將挑選過的好胚胎,在正確的時間精準植入。

植入後,我們孕氣也很好,免疫檢查沒有明顯異常,寶寶也順利的長大、平安健康的出生。

現在在門診,有越來越多的大姐姐、小姐姐、或是妹妹們,來諮詢凍卵。大家最在意的還是「未來能不能用?」、「未來要怎麼用?」今天分享這位好孕媽咪的故事,在五年前還是小姐姐的時候,做的好孕決定,凍卵,最後成功生下降康的寶寶,希望讓大家可以更安心、更放心的,來開始凍卵療程。

最後祝福大家,在職場、在工作、在家庭、在健康、在心靈上,都能夠好運連連,想孕的也可以好孕連連。

「我們一起等,幸福一定會來的!」- by 想孕木小姐

本文轉至李日升醫師部落格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