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卵勸世二部曲-乳癌

自從確定得乳癌,我都一直活得很不安,好像在走一條沒有盡頭的隧道,我不知道最後是不是真的能看到痊癒的光明。就連要不要凍卵,我也是很悲觀的想法,就算我存了卵子,我能活到解凍使用的那天嗎?
我想諮詢
2019-02-02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每年底的12月,通常是充滿溫馨與歡樂洋溢的聖誕季,搭配雪花等冬季白色印象。

不過去年12月,花椰菜卻覺得應該是粉紅色的季節,聖誕樹掛的不再是彩色燈泡,而是翩翩粉紅絲帶。

---------------- 為什麼呢? 請讓花椰菜慢慢說下去 ----------------

 

2018年12月第一周,診所剛布置好大廳的聖誕樹,回診的客戶也感受到節慶氣氛,心情大多放鬆、彼此祝福。

唯獨落地窗旁一位候診的小姐眉頭深鎖...... (簡稱小梅小姐)

由於一樓是婦科兼生殖科門診,花椰菜擔心或許是經痛不適的客戶苦等看診,便上前關心。

花:「哈囉~ 還好嗎? 是不是經痛不舒服,要不要幫您倒杯溫水呢?」

梅:「不用,謝謝~ 我沒事,只是在想事情。」

花:「好的~ 不過您的預約號還要等一陣子,有沒有可以先幫您服務的地方呢?」

梅:「沒關係,謝謝妳! ...... 不好意思,我問一個小問題,請問......來你們這邊凍卵的人很多嗎?」

花:「這幾年女性意識抬頭,還有晚婚現象普遍,加上有藝人凍卵的新聞,其實凍卵的女性每年都在增加喔!」

梅:「是喔... 那有沒有是因為生病才不得不來凍卵的人呢?」

(花椰菜眉頭一皺,發覺事情並不單純! ="=+)

花:「有的,確實部分女性是由於婦科疾病像巧克力囊腫,或是癌症,經由醫師建議先凍卵保存生育力,之後再進行治療。」

梅:「那... 也有乳癌的人來凍卵嗎? 如果已經手術完才凍卵來得及嗎? 」

 

原來小梅小姐憂慮的,除了乳癌治療之外,還有擔心是否來得及保存自己的生育力。

由於面前的她非常年輕,跟一般印象中的癌症出現於中老年的印象不同。

花椰菜好奇查詢之後,才發現原來國人乳癌好發年齡已下降到每6位乳癌患者、就有一位是小於40歲生育年齡的女性!

而且乳癌除了一定要手術切除患部,後續還有化療、放療、荷爾蒙治療與標靶藥物等輔助療法,以確保徹底清除癌細胞、將複發機率減到最低。

除了醫療費用龐大,消瘦與掉髮等外貌改變,輔助療法為期數年的治療時間,常常造成患者長期心理壓力、也錯過最佳生育時機。

 

在陪同看診的過程中得知,小梅剛做完腫瘤局部切除,準備進入下一階段--化學藥物治療。

不過在化療開始前,主治醫師主動詢問小梅的生育計畫,並預告化療對生育力的傷害。

加上小梅患病後個性反而比較積極,自己上網了解凍卵資訊後,來到送子鳥尋求協助。

 

但情況比我們想的更不樂觀,小梅聽完醫師講解凍卵療程後臉色又一沉。

原來化療週期已訂在下個月,認真算其實不到五週,時間籌碼已經不多了......

這時候,醫師提出了Random Start(隨機療程)的概念,不需要等到一般排卵的起始點:月經前三天。

今天、現在,就可以開始打排卵針準備凍卵。

小梅當下是驚喜,又帶點疑惑:「我今天算來是月經第17天,卵子不是通常月經第14天就排掉了嗎?」

 

其實女性月經週期有兩波卵泡發育,只是若沒有用排卵藥/針去刺激,第二波卵泡就會因月經即將來潮、荷爾蒙下降而默默萎縮消失。

隨機療程的優點是不受月經週期限制,且因為取卵時間會延後,有機會單次療程取兩次卵、爭取較多凍存顆數。

當然反過來說,由於不是一般月經前期的起始點,療程中卵泡發育情形會較難掌握,需多回診1~2次。

不過隨機療程的靈活彈性,對於必須與時間賽跑的癌症患者,確實是最佳解法!

 

----------------  28天後,小梅化療前夕----------------

小梅的隨機療程,在打排卵針後第11天進行一次取卵,很幸運共有13顆熟卵(MII)可以凍存。

但對於夢想有兩個小孩的小梅來說還不太夠,因為送子鳥院內統計:35歲以下女性平均需花費10顆卵子,才能生下一胎寶寶。

更多胎數,就要收集更多的卵!

隨機療程的優點再次發揮!

醫師於第一次手術後,當天馬上又開始替小梅打排卵針,力拼化療前盡可能再取一次卵。

(時間差不多是下次月經的第一波卵泡發育期)

 

小梅踏入送子鳥、也是隨機療程開始的第28天,花椰菜與我愉快的伙伴們自另一端手術室窗口,接下一管管的卵泡液*

(*翻譯米糕:取卵過程中醫師會使用培養液沖洗卵泡,將卵子"洗"出來。)

相信follow我的花迷們,有認真讀過:胚胎師日常<找卵&剔蛋>

 

是的,整個實驗室全神貫注,胚胎師兵分兩路開始找蛋......(緊張緊張緊張!! 刺激刺激刺激!!)

花:「我這邊編號一管:2顆,編號二管:1顆。」

愉快的伙伴:「我這邊編號三管:2顆,編號四管:嗯...... 也是1顆。」

花椰菜OS:total...19顆,差一顆嗎?  說好的集滿20顆招喚神龍二寶

愉快的伙伴:「等等... 還有一顆!!! 右下角這團卵丘細胞裡還有一顆!!」

 

天公伯有保庇啊!!! (鄉音都出來了)

20顆卵,達標~~~

小梅麻醉醒後,聽到醫師宣布成績也有點激動。

 

「自從確定得乳癌,我都一直活得很不安,好像在走一條沒有盡頭的隧道,我不知道最後是不是真的能看到痊癒的光明。」

「就連要不要凍卵,我也是很悲觀的想法,就算我存了卵子,我能活到解凍使用的那天嗎?」

「可是最內心就是有個聲音,我不想就這樣放棄,除了不想有遺憾,我也相信生命的價值是自己活出來的。」

「我一直告訴自己,我的心如果夠堅強、身體也會跟著堅強,就像主治醫師跟我說的,其實身體自己也有辦法殺死癌細胞,我們只是需要其他藥物一起幫忙。」

「有點好笑對不對,其實我的乳癌第二期,比起其他病友算是預後很好的,但人一生病就真的會變得很脆弱......」

「謝謝你們幫我,陪我一起努力。凍卵成功其實給我很大的信心,讓我覺得接下來的化療也一定可以讓我康復!」

 

可愛的小梅,返家前還做了一個很可愛的Pose,說她接下來就算掉頭髮、卵子跑光光,她也不像之前那樣擔心害怕了!

勇敢的小梅,妳的姿態在我心中是最美的女神Pose喔!

 

----------------工商服務時間----------------

女性朋友們千萬不要因為罹患癌症,而放棄未來當媽媽的權利!!

即使現在無法圓夢,只要先預存卵子,等到身體恢復健康時,仍然可以懷孕生子!

P.S. 我們有抗癌凍卵專案,歡迎來電或現場諮詢!

請跟著我們一起大步向前,花椰菜與我愉快的伙伴們都準備好要當您們的送子鳥喔~

 

<凍卵勸世首部曲>巧克力囊腫

<凍卵勸世三部曲>畸胎瘤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