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疫苗注射指引:備孕、懷孕、凍卵、試管嬰兒、人工受孕及ERA

對於備孕中、懷孕中的孕婦、凍卵、試管嬰兒、人工受孕及 ERA 療程,施打 COVID-19 疫苗的時間與疫苗選擇建議。
我想諮詢
2021-06-10
作者 李日升醫師

近期新冠肺炎在台灣確診人數急速上升,截至 2021 年 6 月 8 日,台灣確診人數超過萬人,死亡人數超過300人。受到日本及美國的幫助,新冠肺炎疫苗廠牌及劑型的選擇增加,讓大家有點困惑及困擾。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於新冠肺炎疫苗的看法、推薦的選擇及施打的時間。

血栓風險 vs. 感染風險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截至 2021 年 5 月 26 日,3770 萬人(其中 2430 萬人接受第一劑疫苗及 1340 萬人接受第二劑疫苗)接種 COVID-19 Vaccine AstraZeneca (簡稱 AZ 疫苗)後,有 348 位發生嚴重型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這 348 位嚴重型血栓病人,其中有 61 位死亡,死亡率 18%。

根據英國國家推算,大約每百萬人次接受疫苗,會有 13.6 人遇到嚴重型血栓。所以如果推算台灣總人口 2300 萬人,如果全體人口皆注射疫苗,可能會有 312人 發生嚴重型血栓。

相比較台灣目前感染人數 11000 多人,推估得到血栓風險僅有 312 人,比例上實在是低。所以,疫苗相對(被感染新冠肺炎)來說是非常安全的。當然建議,注射疫苗前應該要如果本身就有凝血功能疾瘓,可能建議選擇其他種類疫苗。

孕婦的疫苗選擇

根據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及美國CDC的建議,盡快接種疫苗,如果可以選擇,建議選擇 mRNA 為主的疫苗,如果無法選擇,所有的疫苗都很好。

接下來就是李醫師的建議流程圖,推薦給大家參考:

備孕中 - 疫苗選擇與施打時間:

備孕中 - COVID19疫苗選擇與施打時間

備孕中 - COVID19疫苗選擇與施打時間

 

懷孕中 (孕婦) - 疫苗選擇與施打時間:

懷孕中 (孕婦) - COVID19疫苗選擇與施打時間 懷孕中 (孕婦) - COVID19疫苗選擇與施打時間

凍卵、試管嬰兒、人工受孕、ERA療程 - 疫苗選擇與施打時間:

凍卵、試管嬰兒、人工受孕、ERA療程 - COVID19疫苗選擇與施打時間凍卵、試管嬰兒、人工受孕、ERA療程 - COVID19疫苗選擇與施打時間

所有最新消息,以台灣 CDC、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美國CDC為準。

參考資料:

以上文字及圖片內容均出處於李日升醫師部落格,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