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針劑催不出卵? POSEIDON新分類給妳個人化治療策略

當你進行試管嬰兒療程時,遇到施打排卵針劑卻無法誘導更多卵子嗎?2019年台灣生殖醫學會邀請丹麥學者提出的POSEIDON(波賽頓卵子數量策略),與送子鳥2016年提出的P-Code「幸孕密碼」竟不謀而合
2021-03-04
作者 Agnes


妳,半瞇著眼睛,將針頭刺入肚皮 
妳,望著超音波畫面,期待著自己能夠看到大顆的濾泡能進行取卵… 
妳,失落的坐在診間,聽著醫師說這次取到 3 顆卵子… 




這是一個針劑誘導排卵而取卵成效差的案例,發生在每天診所的取卵手術室、診間,約有 9-24%的人會是故事主人翁。排卵誘導反應不良(Poor responder)在 2011 歐洲生殖醫學會(ESHRE)釋出Bologna 定義為:
a.    高齡(≧40 歲或任何卵巢衰竭可能的原因)
b.    傳統針劑刺激下,取到≦3 顆卵子
c.    AMH<0.5-1.1 ng/ml 或 AFC(月經週期小濾泡)< 5-7 顆

2019 台灣生殖醫學年會(TSRM)邀請丹麥學者 Peter Humaidan 分享 POSEIDON(Patient Oriented Strategies Encompassing IndividualizeD Oocyte Number)(波賽頓卵子數量策略)新分類的研究,讓醫師們在面對排卵誘導反應不良的客戶,能夠找到更積極而有用策略方法。 
過往 Bologna 定義排卵誘導反應不良(poor responder)會忽略部分族群,也未連結卵子年齡品質,最重要的是沒有提供臨床建議,使得原本定義無法有效應用於臨床。以許多大型統計與分析,從以下幾個面向進行討論:

1. 年齡與取卵顆數:由下圖可以發現其取卵數隨年齡而下降

2. 卵子數與活產率:從針劑誘導反應與取卵數統計發現,卵子數多其活產也高(卵子數/活產率(%)(1~3/21.7%V.S>15/61.5)

3.    年齡與卵子品質的相關性:
i.    粒線體是提供卵子能量的細胞胞器,超過 35歲會有明顯差異。(如下圖)
ii.    顆粒細胞自我凋亡現象提高
iii.    卵子氧化壓力高

4. 年齡與胚胎異常率的關係:(卵子捐贈者、<35、35-39、40-42、>42),其各代表的囊胚異常率為(30%、40%、50%、70%、85%)


 

POSEIDON(波賽頓卵子數量策略)分出四個族群給予策略
Peter. Humaidan 認為對於排卵誘導反應不良(poor responder)的難孕夫婦,應提供有效的療程諮詢及建立明確的療程計畫,才有有效的降低 TTP(備孕時間)(Time to Pregnancy)。POSEIDON 新分類以「年齡」及「取卵卵子數」為質與量的考量,分出以下四種族群並給予個人化療程建議:
 

  • Group 1
    年齡<35 歲、AFC(月經週期小濾泡)> 5 顆、AMH≧1.2ng/ml
  • Group 2
    年齡≥35 歲、AFC(月經週期小濾泡)> 5 顆、AMH≧1.2ng/ml
  • Group 3
    年齡<35 歲、AMH<1.2ng/ml
  • Group 4
    年齡≥35 歲、AMH<1.2ng/ml

1. Group1、2 多為對針劑誘導效果不佳,或是卵子生成的顆粒細胞與鞘細胞 FSH 、LH 受器的基因多型性有異,建議 FSH 的針劑劑量增加或者使其他用藥物誘導排卵。GnRH analogue補充、LH 補充、破卵針劑型的選擇(r-HCG/GnRHa);而 Group2 多了高齡因素,建議增加輔佐性療法(DHEA)、囊胚期培養


2. Group3、4 是卵巢庫存量低的族群,建議以蒐集卵子數或者囊胚的數目(同個周期二次取卵)已達相對應的累積活產率;而 Group4 多了高齡因素,也可以思考借卵選項。

“目標:給我一個正常囊胚,許妳一個健康寶寶”

 

Peter. Humaidan 建議不管是 POSEIDON 定義療程預後不佳的族群,都應該以有一顆正常染色體的囊胚做為努力的方向。以卵子成熟度、受精率、囊胚率及染色體正常比例去計算到底該擁有幾顆卵子,才能創造一顆染色體正常的囊胚而擁有植入機會。
 

年齡 取卵數 熟卵數 正常受精卵 好囊胚 染色體正常好囊胚
<35歲 6 5 4 2 1
39-40歲 10 8 6 3 1
42-43歲 16 13 10 5 1


POSEIDON 卵子數量策略與送子鳥診所在 2016 年所創立的『幸孕密碼』(P-code)不謀而合。面對這些客戶,在同一個月經周期以二次取卵,達到更多的卵子蒐集及囊胚蒐集(合卵合胚策略);藉由三代試管普拉斯,PGT-A(PGS)染色體正常囊胚,與 ERA(子宮內膜接受性)精準找到植入的黃金時間,希望客戶能有一個明確的努力目標,做有效率療程,縮短備孕時間,盡快愉快的『做人』,朝有小孩的家最溫暖的美夢前進。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 POSEIDON stratification system 將女性依據其年齡、卵巢庫存參數(AMH 或AFC)和不良試管嬰兒治療史(取到卵子數)作分群,使其各分群中的女性擁有較為一致的背景,提供臨床更精準的預後與治療。如內文所述,Group 1 和 Group 2 的女性擁有較高的卵巢庫存量指標,有機會獲得較多的卵子,後續可依其年齡作胚胎染色體正常率估測,計算產生一顆可供植入的染色體正常胚胎之機率;而 Group 3 和 Group 4 同屬卵巢庫存量低的族群,Group 3 的女性年齡較輕,於院內多採合卵策略蒐集較多卵子後冷凍,ㄧ次解凍受精,Group 4 的女性年齡較長,於送子鳥院內多採合胚策略每次取卵、受精、冷凍胚胎。(示意圖如下)

2. 即便有 POSEIDON 更精密的預後系統,亦需配合多元化的個人精準用藥與培養策略,才能創造每位女性的最大效益。於送子鳥院內合卵合胚的分界線為女性年齡 38 歲(超過 38 歲解卵風險增高),兩者均能達到不錯的培養成績:

 

合卵

合胚

受精率

72%

76%

好囊胚率

50%

51%

利用率(囊胚數/MII 卵數)

36%

39%

(2020 歐洲生殖醫學年會送子鳥生殖中心口頭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