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生男或生女?坊間精蟲分離術是真的嗎?

坊間傳說精蟲分離術可以將X、Y精蟲分離,進行胎兒性別篩選,這是真的嗎?
2020-11-28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決定胎兒性別的關鍵是先生的第23對性染色體

如果是帶X染色體的精子和卵子結合,受精卵中的性染色體是為XX,胎兒則為女孩;若是帶Y染色體的精子與卵子結合,受精卵中的性染色體是為XY,胎兒則為男孩。

那麼,我們有辦法挑選特定染色體的精蟲嗎?

坊間傳說的精蟲分離術,有以下兩種:

  1. 密度梯度法:利用Y染色體短於X染色體的物理性差異,去做挑選。
  2. 上泳法:利用帶有Y染色體的精蟲,比帶有X染色體精蟲更有活動力的特性,去做挑選。

密度梯度法實際處理:X與Y無法因為密度完全分離!

上泳法實際處理:無法有效區別性染色體不同的精蟲。

也有人會問:三代試管 (PGS/PGT-A) 是染色體篩檢技術,如果做三代試管嬰兒是不是就可以知道性別呢?

首先要給大家一個正確的觀念,PGS技術的出現,目的是為了避免胚胎染色體數目異常的疾病發生,降低流產機率。且人工生殖法第16條明確規範,除非為健康因素否則不得進行性別挑選。

其實,男孩女孩都是寶,健康長大才是最重要的喔!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