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當天內膜變薄會影響懷孕率嗎?

許多文獻表明在試管嬰兒療程中濾泡後期子宮內膜的厚度對於懷孕率的影響。黃體期體內黃體素的作用影響子宮內膜的厚度,近年開始探討濾泡後期以及黃體期的子宮內膜厚度變化,是否也與後續懷孕率具有相關聯性?
2020-09-24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植入當天內膜厚度與懷孕率相關性?

以現今試管嬰兒療程來說,排卵前(濾泡後期)子宮內膜厚度7mm被認為是子宮內膜接受能力的分界點,先前許多研究指出當內膜小於7mm會導致後續的低懷孕率以及低活產率,因此許多醫生依照內膜的厚度決定是否進行胚胎的植入。先前的研究大多評估了濾泡後期(雌激素作用階段)子宮內膜的厚度與懷孕率的相關性,鮮少有研究關於黃體期植入當天子宮內膜厚度與懷孕率的相關性。

加拿大生殖中心團隊於Fertility and sterility 2019年9月所發表的paper中提及,以HRT(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荷爾蒙補充治療)準備的解凍胚胎植入週期中,團隊測量了濾泡後期和黃體期(植入當天)的子宮內膜厚度,並計算兩次測量之間的子宮內膜厚度變化與後續懷孕率的關聯性。

團隊依照子宮內膜厚度的變化,將療程中的女性分為兩群:

  1. 在植入當天內膜變薄變緊(compaction)
  2. 植入當天內薄沒有變薄以及有增加的人

作者首先去比較這兩群女性在後續持續懷孕率的差距,當子宮內膜厚度減少變薄(compaction)5%,10%,15%和20%與沒有compaction的女性的持續懷孕率相比較,子宮內膜厚度compaction的女性後續懷孕率較好。(圖一)

(圖一)子宮內膜厚度的變化與持續懷孕率的相關性

作者接下來以compaction 10%為標準,去比較了在濾泡後期子宮內膜的厚度對後續懷孕率的影響,當子宮內膜厚度>8mm以上,在植入當天內膜有compaction 10%的女性,後續的持續懷孕率是顯著性的比no compaction的人還要好(圖二)。

(圖二)比較在10% compaction level下的持續懷孕率與起始子宮內膜厚度的相關性

最後此團隊將子宮內膜厚度的變化平均分成四群,在子宮內膜厚度變化以及持續懷孕率的長條圖結果下,明顯觀察到植入當天子宮內膜越compaction(緊實變薄),其後續的持續懷孕率是越好的(圖三)。

(圖三)子宮內膜厚度變化以及持續懷孕率的關聯性。縱軸為子宮內膜厚度變化的四分位數;橫軸為持續懷孕率百分比。黑格子為懷孕的百分比;白色格子為沒有懷孕的百分比。
Q1:子宮內膜厚度compaction(變薄)最多。Q4:子宮內膜厚度增加最多(no compaction)。

在黃體素的浸潤之下,子宮內膜會透過黃體素的作用,刺激子宮內膜中腺體變得彎曲、螺旋動脈的增生,促使子宮內膜變得緊實,另外黃體素也促進腺體中肝糖小泡的累積以及建立免疫系統,開啟子宮內膜的著床窗口以利胚胎進行著床。

此篇研究觀察到子宮內膜厚度在濾泡後期到黃體期(植入當天)中的內膜厚度的變化,可以作為預測後續的持續懷孕率,當子宮內膜變薄變緊實的人群中,其後續持續懷孕率較高,若未來能透過子宮內膜厚度變化以及搭配子宮內膜接受性分析檢查(ERA),對於試管嬰兒植入療程更能精準的提高其懷孕率及活產率。

 

參考資料:

  1. Haas J, Smith R, Zilberberg E, Nayot D, Meriano J, Barzilay E, Casper RF. Endometrial compaction (decreased thickness) in response to progesterone results in optimal pregnancy outcome in frozen-thawed embryo transfers. Fertil Steril . 2019;112:503-9.
  2. Liu, K.E., Hartman, M., Hartman, A., Luo, Z.C., Mahutte, N. The impact of a thin endometrial lining on fresh and frozen-thaw IVF outcomes: an analysis of over 40000 embryo transfers. Hum Reprod. 2018;33:1883–1888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Ruby
Ruby

1、期盼成功懷孕,不外乎為胚胎染色體是否正常、是否在對的時間植入正確的胚胎以及良好的子宮環境(含內膜厚度是否>7mm、菌相分佈),聚焦至子宮內膜厚度來探討,太厚太薄皆不理想,一般經驗為>7mm以上較有機會,然而>15mm亦可能影響胚胎著床。

2、部分女性常常會有內膜無法增厚的狀況,一般常見的改善內膜方式有:增加雌激素的用量、增加不同吸收途徑的雌激素用藥、延長給予雌激素的服用時間、輔助藥物Tamoxifen、威爾剛的搭配使用以及近期討論的自體血小板血漿(Platelet Rich Plasma, PRP)注射,諸多方式無一不是為了做好準備迎接胚胎,但切勿遺忘,搭配精準植入,試管嬰兒三代普拉斯也是致勝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