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試管嬰兒重複植入失敗的原因

如何定義試管嬰兒重複植入失敗? 到底要怎樣才能成功著床呢? 影響胚胎著床主要有六大因素,只要有其中一項不正常,就會影響著床,讓我們看看有哪些因素,以及要如何戰勝問題。
2020-08-13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如何定義重複植入或著床失敗?
植入超過兩次,每次植入都有1~2顆好胚胎,但都沒有辦法成功懷孕。

到底要怎樣才能成功著床呢?

影響胚胎著床主要有六大因素,只要有其中一項不正常,就會影響著床,讓我們看看有哪些因素,以及要如何戰勝問題。

(1) 胚胎因素

胚胎染色體異常,會造成無法著床或生化流產,但胎胚外觀看不出來,必須藉由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 (PGS/PGT-A) ,挑選出染色體正常的胚胎再進行植入。

(2) 子宮因素:著床時間

子宮內膜著床窗期打開,胚胎才能著床。根據研究發現,有高達30% 的著床窗期是落在非標準窗期 (120小時),可以進行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 (ERA),瞭解自己的著床窗期。

(3) 子宮因素:子宮體異常、子宮內膜異常。

子宮本身條件不適合胚胎著床,就算著床也可能會流產,需透過手術或藥物進行治療。

(4) 輸卵管因素

輸卵管阻塞或水腫,造成積液流到子宮,影響著床,需透過手術治療。

(5) 荷爾蒙因素

例如:雌激素、黃體素過低容易造成胚胎發育不良;黃體素提前升高會改變著床窗時間;甲狀腺低下易造成著床失敗、流產、影響胚胎發育;泌乳激素過高則易造成流產...等,以上問題必須以藥物或針劑治療,並抽血追蹤。

(6) 自體免疫因素

影響胚胎正常發育、影響著床、攻擊胚胎。解決自體免疫問題,需透過藥物、打針(如肝素、IVIG),並抽血追蹤。

找到原因並且對症下藥,才能快快帶個健康寶寶回家喔!

送子鳥台北院週五早診、新竹院週三早診為「重複植入失敗特診」,陪伴您找到「對的路」。

任何療程問題,歡迎加入送子鳥LINE@詢問。

(參考來源:李日升醫師部落格)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