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嬰兒還需要做輸卵管攝影檢查嗎?

很多人以為,試管嬰兒不就是將卵子取出與精子受精成胚胎,應該就和輸卵管無關,不需要做輸卵管攝影檢查了吧?真的是這樣嗎?
2020-07-23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已經決定做試管嬰兒療程了,還需要做輸卵管攝影檢查嗎?

輸卵管暢通的話,卵子和精子就可以順利在輸卵管內相遇受精。

 

骨盆腔發炎或是披衣菌感染則有可能引發輸卵管阻塞,讓卵子和精子則無法相遇受精。

若是雙側輸卵管阻塞可以做試管嬰兒療程,試管嬰兒是從卵巢取出卵子與精蟲進行體外受精,不需經過輸卵管。

再將體外培養5-7天的胚胎植入回子宮,植入過程不需經過輸卵管。

既然試管嬰兒療程不會經過輸卵管,那為什麼還要做輸卵管攝影檢查呢?

常見的輸卵管阻塞分成近端阻塞及遠端阻塞。

遠端輸卵管阻塞容易造成輸卵管水腫,輸卵管積水則對植入的胚胎有害。

為了讓胚胎有個安全舒適的著床環境,近端阻塞可透過夫妻服用抗生素進行治療;而遠端阻塞則需要截斷/切斷水腫的輸卵管。

輸卵管阻塞的話建議手術輸通嗎?

輸卵管非常細且遍布纖毛,纖毛會擺動將卵子或受精卵往子宮移動。

手術輸通後仍然會有一些風險,像是:復發性阻塞、纖毛受損或子宮外孕機率增加。

輸卵管攝影可以檢查輸卵管有無阻塞水腫,給胚胎一個舒適、適合著床的家喔!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