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等待-何時取卵才能擁有好胚胎?

注射破卵針(hCG)至取卵的時間間隔是否影響PGS的好囊胚率?
我想諮詢
2019-10-04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對進行試管嬰兒的夫妻而言,蒐集健康囊胚植入是成功懷孕的關鍵要素,而卵子品質的良莠與胚胎良率更息息相關,究竟療程中的那些因素會影響卵子品質? 除了年齡與本身染色體異常等因素外,從過去的文獻發現,療程中所施打的破卵針(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也扮演了重要角色。透過破卵針(hCG)的注射能模擬黃體生成激素(LH)之生理功能,促進卵子完成減數分裂最後成熟階段及黃體發育,但究竟注射破卵針(hCG)後多久取卵才能得到較高比率的成熟卵子(MII時期卵子),是試管嬰兒療程中持續討論的議題。

在2005年Human Reproduction中的一篇文獻就發現,若將取卵時間分為注射破卵針(hCG)後38小時及注射破卵針(hCG)後34小時兩組,會發現間隔38小時組別可以得到較高比率的成熟卵子及更多的染色體正常胚胎 (圖一)

推測是因為延長注射破卵針(hCG)到取卵的時間可增加VEGF的濾泡中含量,進而幫助卵子成熟,並提升好囊胚的比率,顯示注射破卵針(hCG)至取卵的時間間隔與PGS的好囊胚率有關。

在2018年台灣生殖醫學會年會Taiwanese Society for Reproductive Medicine (TSRM)的其中一個研究團隊便探討有進行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療程中(PGS cycle)注射破卵針(hCG)至取卵時間間隔(hCG-OPU interval)是否會影響好囊胚率(euploid rate),該團隊研究期間為2016年1月-2017年10月,蒐集513位受試者,共2090個進行PGS篩檢的囊胚進行回溯性研究(圖二)得到以下結果。

1.首先在進行邏輯式回歸分析(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中發現,最主要影響好囊胚率的因素為hCG-OPU interval及婦女年紀。

2.在所有進行PGS cycle中,隨著hCG-OPU interval的增加,好囊胚率皆有上升的趨勢(從26.7%上升到42.5%),相對染色體異常胚胎率(Aneuploid rate)則相反的呈現下降趨勢(從57.6%下降到39.8%)(圖三)。

而接著觀察不同年齡組別,不同hCG-OPU interval對euploid rate的影響。 在婦女年紀小於38歲的組別中,隨著hCG-OPU interval的增加,好囊胚率是上升的(從31.5%上升到50.8%),相對染色體異常胚胎則相反的呈現下降趨勢(從48.8%下降到29.7%), 在婦女年紀大於38歲的組別中,也有相同的趨勢(圖四、五)。

透過以上研究成果的分享可了解,除了高齡之不可抗因素外,給予卵子多些熟成的時間,確實讓我們增加了獲得染色體正常胚胎的籌碼,誠如ERA對女性子宮內膜著床時機掌握,時間的精準性也是值得我們關注與調整的方向。

「人生是在等待與希望中度過」,而精準等待才能為時間創造更好的價值,盡早實現帶個健康寶寶回家的夢想。

 

參考資料:

  1. The interval between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hCG) priming and oocyte retrieval effects blastocyst euploidy rate in PGS cycle. Dr. Maw-Sheng Lee. TSRM, 2018
  2. Prolonged HCG action affects angiogenic substances and improves follicular maturation, oocyte quality and fertilization competence in patients with polycystic ovarian syndrome. E. Vrtačnik Bokal at.Human Reproduction, Volume 20, Issue 6, 1 June 2005, Pages 1562–1568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Agnes
Agnes
  1. 在卵巢內的小濾泡內,包含一顆珍貴的卵子(初級卵母細胞-染色體套數2N)。藉由許多荷爾蒙調控 (FSH、LH、VEGF、GDF-9、BMP-15…)讓小濾泡形成數個初級濾泡(primary follicles),其中只有一個濾泡會成熟,藉由顆粒細胞、鞘細胞與卵子間重重的相互調控,讓其卵子完成第一次減數分裂成為具有授精能力的MII。這一連串的細微變化,是體外培養無法取代的。
  2. 第一位試管嬰兒(露薏絲.布朗(Louise Brown))在1978年誕生,IVF技術發展已有數十年的快速發展中,由於明白了生殖細胞(卵子或精蟲)與其周圍之體細胞存在著互相調控之機制,所以科學家得以利這種機制或系統以排卵針((FSH、LH)、破卵針(r-HCG)誘導體內卵子成熟,體外培育囊胚期胚胎,甚至進行幹細胞之研究之餘,此篇文獻也提醒著我們體細胞間的調控作用,值得我們再虛心研究。
  3. 個人化精準試管嬰兒(PP-IVF)與三代試管普拉斯是送子鳥診所的核心價值,其中兩個P分別代表著:Personal & Precision。根據AMH (卵巢庫存量)、AFC (卵泡數目) 及年齡為每個妳制定屬於自己的療程計畫。面對高齡卵子,雖然HCG後38小時取卵對於好囊胚的形成率最高,但高齡卵泡細胞壁可能缺乏彈性,以致提早破卵而無卵可取,通常是做試管嬰兒最沮喪的八個意外之一。其天秤的兩端『利』與『弊』,是需要專業與醫師經驗衡量,這是PP-IVF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