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刮搔手術與懷孕率

2019 亞太生殖醫學年會中,紐西蘭Dr. Sarah分享利用Pipelle for pregnancy (PIP) trial是否能增加活產率。研究團隊將試驗者分成子宮內膜刮搔組與不處理組,探討子宮刮搔手術與試管嬰兒懷孕率之相關性。
我想諮詢
2019-09-06
作者 Karen

從取出卵子開始,與精子相遇結合,受精然後發育成囊胚。將囊胚植入子宮腔中,然而並非每個囊胚皆可著床,進而發展成胎兒。影響囊胚著床的因素很多,如何將著床率提高變成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2019 亞太生殖醫學年會中,紐西蘭Dr. Sarah分享利用Pipelle for pregnancy (PIP) trial是否能增加活產率。此研究團隊共收集了1364位試驗者,受試者條件為進行試管嬰兒(IVF)療程且沒有接觸破壞子宮內儀器的女性,將其1:1分成子宮內膜刮搔組與不處理組,其中690個女性進行子宮內膜刮搔,其餘674位為對照組,下圖為內膜刮搔的示意圖:

受試者不管是新鮮植入周期或是冷凍植入週期皆有採納,而新鮮周期IVF設計如下: 在進行IVF前一個周期的第三天進行刮搔,在IVF週期第三天進行刮搔,一共進行兩次。

在這份研究當中,其中690個女性進行子宮內膜刮搔,其餘674位為對照組,其生化懷孕率、臨床懷孕率、持續懷孕率、最終的活產率皆在兩組間並無達到統計顯著差異,意即利用PIP trail進行子宮內膜刮搔手術無法顯著增加試管嬰兒後續成功率。

除了使用內膜刮搔手術,而澳洲 Dr. Louise提出著床窗期(Window of Implantation, WOI)的重要性,目前院內已推廣ERA檢測,利用分子技術找出最佳的著床窗期,增加懷孕機率。某團隊提出Endometrial Receptivity Test (ERT),利用RNA-seq的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方法,透過分析子宮內膜組織中百餘個相關基因的表達量,結合機器學習,準確判斷內膜容受性。目前已完成99例樣本檢測與理論容受期符合率為87.88%,進而提出非侵入性(Non-insasive)的ERT,使用子宮腔液 (Uterine cavity fluid),已比對73 case,ERT與non-invasive ERT有 86.3% 一致性。

影響著床的因素很多,除了著床窗口以外,還有免疫排斥子宮內膜因素,子宮異常,輸卵管阻塞相關問題需被排除,才能增加著床率以及後續的活產率。

 

參考資料:

1. A Randomized Trial of Endometrial Scratching before In Vitro Fertilization. Sarah Lensen et al.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80(4):325-334, January 2019

2.  An RNA-Seq based endometrial receptivity test (ERT) has developed to predict the optimal window of implantation and improve the success of IVF effectively. Sijia Lu et al. ASPIRE 2019.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 子宮內膜搔刮術要增加懷孕率,必須是有反覆性著床失敗病史的人才會有效。何謂反覆性著床失敗?一般認為,小於40歲植入失敗三次以上,或是累計植入4顆以上的好胚胎卻沒有懷孕。不過,在送子鳥生殖中心,只要植入兩次以上,累計植入3顆以上的好囊胚,或是累計植入兩顆染色體正常的胚胎,卻還是沒有成功懷孕,就算是反覆性著床失敗。
  2. 反覆性著床失敗的原因很多,其中最複雜的,是子宮內膜的著床環境。子宮內膜有肌瘤、息肉或沾黏、子宮內膜太薄、子宮內膜發炎、輸卵管有水腫、子宮著床窗位移、子宮內菌相不佳、自體免疫抗體排斥、子宮內膜血液循環不佳、甲狀腺功能低下,都會造成著床容易失敗。因此,植入前著床環境的評估,對於能否順利懷孕非常重要。
  3. 感謝Karen的分享,希望透過參加更多醫學會這樣的機會,能帶來更多的新觀念,幫助更多夫妻完成有孩子的幸福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