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新潮流 近10年凍卵增20倍!

最新一項關於英國女性生育問題的專題報告指出,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英國女性選擇將自己的卵子冷凍起來,以備將來使用。
我想諮詢
2019-05-17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根據英國人類受精與胚胎管理當局(The Human Fertilisation and Embryology Authority)最新一項關於英國女性生育問題的專題報告指出,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英國女性選擇將自己的卵子冷凍起來,以備將來使用。然而,不少台灣女性考量年齡及生涯規劃,也默默趕上這股凍卵潮流,根據送子鳥生殖中心統計,由於受到公眾人物、女星凍卵新聞影響,十年來凍卵人數約增加20倍,每年有超過百位單身女性選擇凍卵預存生育力。

在這份英國女性生育問題的專題報告中顯示,自2016年到2017年,要求凍卵的英國女性比例上升了11%,同時間帶動了該年度生育率,從2016年的10%提升至2017年的23%,而且透過「凍卵」而生育成功的比例逐漸上升,與一般女性受孕的生育率,已經不相上下。

所謂凍卵,就是從育齡期女性的卵巢中取出卵子將其冷凍,以備日後解凍使用。隨著技術的發展,目前以玻璃化快速冷凍技術將卵子保存在-196℃的液態氮中,能有效降低冷凍過程冰晶與冰凍所產生的傷害,解凍後更高達 9 成以上的存活率。不過,凍卵後未來能否成功懷孕仍與女性的年齡息息相關,35歲以下凍卵,平均試管懷孕率約為60%、活產率約40%,但隨著年齡增加,懷孕率及活產率下降,因此越年輕的卵子所創造的懷孕率越高。

依台灣人工生殖法規定需具備合法的婚姻關係,才能進行後續的解卵受精等試管嬰兒療程,送子鳥生殖中心統計發現,來院凍卵的女性目前單身未婚的比例仍佔多數,僅約有 5% 女性回院進入試管嬰兒療程,其中又以「33-35歲」女性的解凍比率最高,其次為「35-38歲」,平均約凍存3年後回院解卵受精,其中 35 歲以下懷孕率約為 50%;亦有少部分女性計畫未來將卵子輸出至國外借精生子,或等待台灣開放單身女性合法進行人工生殖。

送子鳥生殖中心謝佳琳醫師建議想凍卵的女性,應及早把握35歲以前的生育黃金期,同時深入了解凍卵的風險與限制,慎選衛生福利部核准且經驗豐富的人工生殖機構,除了可確保凍卵品質,未來進行人工生殖時也能獲得較高的成功率。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