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三高女借精生子、凍卵成風潮

對於大多數的女性而言,還是希望能夠先找到另一半共組家庭後,再走到下一步「生兒育女」的階段,畢竟自己一個人撫育孩子要面臨的挑戰並不小。因此對於廣大的單身未婚女性來說,凍卵無疑成了生育警鐘響起時絕佳的 Plan B...
我想諮詢
2019-03-15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近日陸媒報導指出,中國大陸越來越多高齡、高收入、高學歷的「三高女」,喜歡孩子卻遲遲遇不到合適的結婚對象,最終選擇跨海借精生子,引起中國民眾熱烈討論。

一名在網路公司當主管的 38 歲女子小滾珠 (化名)說:「我不能保證過幾年我還能生,如果現在不生,以後可能會追悔莫及」。毅然決然到美國取卵、借精、培養成胚胎後順利懷孕生下寶寶。而另一名年僅 33 歲的女性陳凰說:「當我想要孩子的時候,當然首先想到的是找個男人生一個孩子,而事實上,我確實嘗試過,卻沒有成功。」因此他在父母的支持下到澳洲借精生下一個健康的女寶寶。

然而看似勇敢的她們,都經過了長時間的猶豫、思考和準備,才能做下這個人生重大決定,對於大多數的女性而言,還是希望能夠先找到另一半共組家庭後,再走到下一步「生兒育女」的階段,畢竟自己一個人撫育孩子要面臨的挑戰並不小。因此對於廣大的單身未婚女性來說,凍卵無疑成了生育警鐘響起時絕佳的 Plan B。無奈的是,中國大陸並不允許健康單身女性凍卵,所以許多女性開始思考向外尋找凍卵機構。

據港媒報導,中國大陸赴港凍卵女性日益增多,香港的法律允許單身女性冷凍卵子但有時間限制,卵子只可保存 10 年或到 55 歲,以年限長者為準。一次取卵的費用大約 6~12 萬港幣不等,後續卵子儲存費用大約每年1萬港幣,這樣的費用負擔並不小,因此許多人注意到一樣鄰近、生殖技術知名的台灣。

送子鳥生殖中心李孟儒醫師提到:「中國未婚女性到台灣凍卵的趨勢明顯升高,自 2017 年起凍卵諮詢登記量逐年翻倍成長,以上海、北京、廣州等一線城市白領女性為主。」台灣凍卵費用大約 10~15 萬台幣,保存費每年約 1 萬台幣,相較於香港甚至美國、泰國,不論費用、距離、語言都更具有優勢。

而台灣生殖中心高達 85 家,基本上都可提供凍卵服務,但要如何挑選合適的凍卵機構呢?

李孟儒醫師建議:「凍卵存在一定的醫療風險,凍卵機構若能提供詳細載明相關風險與後續賠償的同意書,對於想要凍卵的女性相對較有保障。另外因為目前台灣人工生殖法規定必須有合法婚姻關係才可進行試管嬰兒療程,若未來有意願至國外借精,則可以詢問該機構是否曾有生殖細胞輸出的經驗」。凍卵以技術層面而言屬於試管嬰兒前段,除了冷凍、解凍卵子技術、生殖細胞保存及管理等等,也需要經驗累積與人員專業分工,而後續的試管嬰兒療程懷孕率也必須列入評估考量,建議可實際走訪及進一步諮詢,才能找到最合適、安心的專業凍卵中心,保存未來人生重要的希望。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