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B,到底挑選哪個胚胎植入好?

在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還未出現時,過去進行試管嬰兒療程,只能由胚胎師對胚胎外型打等級,由醫師和客戶解釋胚胎的等級型態,進而去挑選該植入哪一顆胚胎成功率會比較高,這樣的作法,就有如賭博一般...
我想諮詢
2017-12-15
作者 Sui

今年在台中舉辦一年一度的台灣生殖醫學年會,聚集各地來的生殖領域的專家,其中有一篇文章提到,胚胎等級的型態與胚胎染色體正常機率與否有其相關性。

胚胎染色體異常是胚胎無法著床或早期懷孕流產的重要因素,而研究也發現,媽媽年紀愈大,卵子染色體異常的機率就會隨著年齡增高,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研發出的技術。

在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還未出現時,過去進行試管嬰兒療程,只能由胚胎師對胚胎外型打等級,由醫師和客戶解釋胚胎的等級型態,進而去挑選該植入哪一顆胚胎成功率會比較高,這樣的作法,就有如賭博一般,猜對了就會懷孕,猜錯了就只能再進行下次植入準備,對於準備懷孕的媽媽而言,這樣的選擇,是難以任意下決定,但卻又無根據,到底選哪顆胚胎好。

在近幾年來,外國出現的這項新技術(PGS),這幾年院內也引進這樣的技術,對於想孕的媽媽來說,是一種突破的新選擇。

在此篇文獻的發表當中,研究的是,將傳統篩選胚胎的方式(觀看胚胎等級)和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做結合,研究是否等級較好的胚胎,篩檢出染色體正常率也會相對的提升,作者回顧了他們院內2013年1月到2017年3月有進行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的客戶群,把客戶的胚胎共分成四大群,分別是:

  1. 較好的胚胎(3,4,5,6AA)
  2. 次好的胚胎(3,4,5,6AB,BA)
  3. 一般的胚胎(3,4,5,6BB,AC,CA)
  4. 稍差的胚胎(剩餘等級)

結果發現,較好的胚胎染色體正常率是50.6%,次好的39.4%,一般的38.0%,稍差的則是32.0%,以這樣的結果來說,作者推測,胚胎等級和胚胎染色體正常與否的相關性,等級越好,染色體正常率也相對於偏高。

傳統試管嬰兒成功率約為二到四成,現在,有了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在胚胎植入前先做PGS,選擇無染色體異常的胚胎植入可將成功率提升到60%到85%。

為此,建議準備懷孕的媽媽們,若年齡超過38歲、曾多次流產、家族史中有染色體異常、或為避免胎兒染色體異常,適合在接受試管嬰兒治療時,在胚胎植入前先做PGS篩檢出最好的胚胎,以增加懷孕機率。

 

參考資料:

TSRM, Correlation between standard morphologygrading and euploidy rates of D3 and D5 embryos.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 胚胎反覆性著床失敗的族群中,胚胎染色體異常的比例佔其中約60%,早前都是對流產組織進行染色體檢查後,才發現原來胚胎有異常,屬「事後檢查」;自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問市以來,對於高齡、反覆性流產、反覆性著床失敗、父母染色體核行異常者等可藉由胚胎切片的方式,進行「事前篩檢」,大幅縮短「植入試誤期」、降低心理與成本壓力,亦打開試管嬰兒的分生時代。
  2. 對於傳統胚胎分級方式與胚胎染色體的關連性探討已行之有年,多數文獻的結果均顯示胚胎等級越差、染色體異常的比例越高,此篇研究亦驗證此論點。但不可否認的是外觀差的胚胎,仍有一定比例的染色體正常率:                                  A: 染色體異常   E:染色體正常
  3. 對於僅有外觀較差胚胎的客戶,究竟是否適合進行PGS?此點建議與主治醫師就其個人身體狀況、時間、成本、過往病史詳加討論。雖然染色體正常的胚胎對著床率有顯著效益,但本院研究亦發現植入染色體正常胚胎的族群中,其著床率會隨胚胎等級下降而下降,表示胚胎的外型較差,對切片的耐受率有確實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