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嬰兒和普通寶寶有區別嗎?

接受輔助生殖治療的夫妻常常會有一個疑問:利用試管嬰兒技術生下來的孩子,究竟跟普通小孩會有差別嗎?
2017-08-08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相信很多接受輔助生殖治療的夫婦都會有過這樣的憂慮,試管寶寶會不會在哪裡和普通的寶寶有所不同?隨著輔助生殖技術的日漸發展,越來越多的輔助生殖領域的科學家們也在不斷關注著這一問題。

最近的一份研究就探究了3歲、5歲、7歲和11歲的人工受孕的寶寶和自然受孕的寶寶之間,在認知方面有沒有差別。該研究隨訪來自14816個家庭的15218個寶寶的情況,其中通過一代試管嬰兒誕生的寶寶125名,通過二代試管嬰兒誕生的寶寶61名,其他的寶寶均為自然受孕後誕生。在排除單親家庭這一可能對結果產生影響的因素以後,分別在寶寶3歲、5歲、7歲和11歲的時候進行了語言能力的測試。在對測試結果進行打分和統計後發現,通過輔助生殖技術誕生的寶寶的認知發育在3歲到5歲這個階段要顯著高於自然受孕的寶寶,在7歲到11歲這個階段,兩組並沒有差別。

作者同時指出,這一結果並不意味著,輔助生殖技術帶來的寶寶就比自然受孕的寶寶更加聰明,除了技術本身,後天的環境因素也起到了很大的影響。可想而知,通過輔助生殖技術而誕生的寶寶,在對他們的家庭環境情況進行調查統計後發現,試管寶寶的父母比那些自然受孕的寶寶的父母年齡更大、受教育程度更高、社會經濟水平更好。這與孩子認知能力的成長有很大的關係。雖然通過輔助生殖技術後,多胎妊娠或是低出生體重機率更大,但他們的家庭因素的影響可能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可能對健康以及認知方面造成的負面影響。從這個角度來看,試管嬰兒和自然受孕嬰兒發育潛力是無差別,反而後天的成長環境更加重要。

 一直以來,包括許多專業輔助生殖領域的醫生在內的很多人,都普遍認為輔助生殖治療很可能影響到孩子的認知能力和發育能力。通過這項研究我們可以看到,試管嬰兒技術可能會對孩子產生的影響和我們預期的不同,即使不能確切的說試管嬰兒更加「聰明」,也並不是比自然受孕嬰兒差。而後天由家庭環境給予的影響,才是決定孩子們認知發育的關鍵因素。與其擔心試管嬰兒本身的弊端,不如努力為孩子提供一個更加健康的生活環境。

參考文獻:Barbuscia A, Mills M C. Cognitive development in children up to age 11 years born after ART-a longitudinal cohort study[J]. Human Reproduction, 2017:1.

新聞來源:中國新聞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 根據這篇文獻的研究,試管嬰兒和自然受孕的寶寶,在認知發育上並沒有差別,甚至在3~5歲這個階段,試管嬰兒有顯著優於自然受孕的寶寶。這個結果應該可以讓接受試管嬰兒治療的夫妻,心中放下一塊大石。從1978年開始,人工輔助生殖技術就不斷的進步,從剛開始的體外授精,後來陸續發展的單一精蟲植入術、玻璃化冷凍技術、雷射輔助孵化術、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每一種技術的進步都推升了試管嬰兒的成功率,也因此造福了更多難孕的夫妻。
  2. 目前的人工生殖技術,還停留在"輔助"的階段,也就是利用技術提升懷孕率,並不能"加工"生出更聰明、更強壯的寶寶。就算是利用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也只能檢查出染色體正常的胚胎植入,並不能把染色體異常的胚胎"變成"正常再植入。雖然有最新的基因編輯技術(CRISPR),能夠把帶有異常基因的部分"剪除"掉,然後靠胚胎自己的基因修復功能修復基因,但是成功修復的機率約六成左右,並不是很理想。若是要增加新的基因,目前的技術還是很難做到。
  3. 總之,試管嬰兒療程主要是提供機會,讓難孕的夫妻也能夠享受有孩子的幸福。孩子生下來之後的發展,後天成長的環境因素影響更大。所以說,提供一個健康且充滿愛的成長過程,才是為人父母最重要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