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人類乳突病毒 (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 及預防

施打HPV疫苗是預防HPV最有效且積極的方式,但施打疫苗後,有性行為的女性仍需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我想諮詢
2017-01-09
作者 謝佳琳 醫師

什麼是 HPV

HPV病毒的全名是人類乳突病毒 (Human papilloma virus,HPV),共有一百多型,約 60-80% 有過性經驗的女性在一生中某個階段會被感染。大部分的人感染後可藉由免疫系統清除,但若長期持續感染,就有可能導致癌前病變或癌症。常見的性病:尖狀溼疣 (菜花),是第 6、11 基因型 (低風險型) 的 HPV 感染所致。而 60-75% 的子宮頸癌是第 16、18 基因型 (高風險型) 之長期持續感染引起。

台灣地區婦女感染人類乳突病毒 (Human papilloma virus,HPV) 的比率約為 9-15%。然而,子宮頸之HPV檢測陽性不等於罹患子宮頸癌,子宮頸癌前病變或是子宮頸癌之診斷,必須經由詳細宮頸組織切片後之病理化驗才能確立。

如何預防子宮頸癌?

施打 HPV 疫苗是預防 HPV 最有效且積極的方式,但施打疫苗後,有性行為的女性仍需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子宮頸癌疫苗,即是人類乳突病毒的預防型疫苖,主要以「類病毒顆粒」 (Virus-Like Particle) 組成,「類病毒顆粒」是由「病毒外鞘膜」(virus capsule) 所組成的無感染性小顆粒。由於此疫苗沒有完整的病毒顆粒,接種此子宮頸癌疫苗是不會感染人類乳突瘤病毒

  二價HPV疫苗 四價HPV疫苗 九價HPV疫苗
疫苗所含HPV型別 16、18 16、18、6、11 16、18、6、11、31、33、45、52、58
預防子宮頸癌 v v v
預防外陰癌癌前病變 x v v
預防陰道癌癌前病變 x v v
預防尖狀濕疣(菜花) x v v
適用對象 女性 男女皆適用 女性

 

適宜接種疫苖對象

  1. 疫苖剛推出時,建議 “9-26 歲無性經驗之男生及女生” 接受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可發揮疫苖最大的預防保護效用。
  2. 近來統計發現女性感染 HPV 有兩個高峯期,分別為 26-30 及 46-55 歲,而演變成子宮頸癌的高峯期為 41-45 及 66-70 歲。免疫力隨年紀增長而減弱,對新、舊感染的病毒作出免疫反應之效率亦會隨之下降,使得年長女性持續感染致癌性 HPV 的機率較年輕女性高。因此,較年長且有性經驗的女性,注射子宮頸癌疫苖以預防某些未曾感染的 HPV 病毒類型,仍是有益處。

臨床上發現,具有以下危險因子:太早有性行為 (20歲之前)、多重性伴侶、有子宮頸癌的家族史、抽煙、得過其他性病、免疫功能受到抑制 (愛滋病、長期服用類固醇) 等的婦女較容易受到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因此建議具有以上危險因子的女性,不論年齡,積極考慮注射子宮頸癌疫苖

參考資料:台灣癌症基金會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