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凍卵增12倍 電影「我的蛋男情人」林依晨也來凍

由林依晨、鳳小岳主演的電影「我的蛋男情人」,將女性「凍卵」議題搬上螢幕,劇中林依晨飾演的曾梅寶趕在卵子走到10年之前,希望覓得「蛋男」結婚、解凍卵子。
我想諮詢
2016-09-23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由林依晨、鳳小岳主演的電影「我的蛋男情人」,將女性「凍卵」議題搬上螢幕,劇中林依晨飾演的曾梅寶趕在卵子走到10年之前,希望覓得「蛋男」結婚、解凍卵子。

根據愛生育卵子銀行統計,從2010年至2015年,凍卵從每年10人次增加到120個人次,增加12倍,從40歲以上、經濟能力較高女性,逐漸降低到近2年,30歲前半的女性明顯增加,多數受到名人、媒體報導影響或罹患疾病預先凍卵。

疾病因素使然,曾有一名女性患者Juliet,在24歲時某天下腹感覺一陣劇痛,診斷罹患卵巢皮樣囊腫,俗稱的畸胎瘤,因為發現的太晚只能開刀切除,但可能影響未來生育,「難孕」的現實問題在遇到真命天子之後,Juliet遲遲無法向男友開口,直到有天鼓起勇氣坦承,兩人共同面對、決定凍卵保存12顆卵子。

幾年後兩人結了婚,打算解凍卵子,身體檢查卻發現Juliet有輸卵管水腫、子宮肌瘤問題,生育計畫一再延宕,直到調養身體、解決所有問題才成功懷孕,手機相片一家三口的合照,滿月女兒的笑容得來不易。

根據「人工生殖法」規定,捐精卵儲存達10年,若沒有受贈者夫妻使用、生出活產寶寶的話,到達10年必須銷毀;但凍卵卻不同,凍卵者可以選擇是否繼續儲存。

在電影中,知名藝人兼作家的吳念真飾演凍卵銀行醫生,也分飾一顆保存近10年面臨銷毀命運的卵子,但送子鳥生殖中心院長賴興華表示,因卵子冷凍後保存在-196℃的液態氮環境中,就技術層面並無保存期限,過了10年,品質依然如初。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