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間拔河 集點胚胎 拼起我們的幸福

當下知道自己的生育時間已經拉警報了,有別於過往被動的模式,當下決定立即進入試管嬰兒療程,平時注重保養,幸好卵巢功能維持在年輕的狀態,第一次的取卵就能拿到8顆卵,成功受精4顆,可惜最後只養成1顆囊胚。這樣的成績讓滿懷希望的兩夫妻的心涼了一大半...
2016-07-22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17年前他牽著我的手許下: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感謝他17年來對我始終如一,疼愛有加,然而幸福的兩人世界似乎少了孩子們的嘻笑聲⋯」,初次見面時她甜蜜的告訴我與先生的愛情故事,也感嘆自己十幾年來無法為先生添個孩子。

她幸福的模樣讓人印象深刻,歲月雖然沒有在身上留下痕跡,然而生育這場殘酷的拔河比賽,不禁讓我為43歲的她擔心;診間結束後,她不僅認真的聆聽諮詢人員的衛教,還提出了許多存在心中已久的疑問,當下知道自己的生育時間已經拉警報了,有別於過往被動的模式,當下決定立即進入試管嬰兒療程,平時注重保養,幸好卵巢功能維持在年輕的狀態,第一次的取卵就能拿到8顆卵,成功受精4顆,可惜最後只養成1顆囊胚。這樣的成績讓滿懷希望的兩夫妻的心涼了一大半,不禁疑惑的問:是不是沒希望了! 輕拍拍了她的肩膀說:高齡生子這條路是很艱辛的,加油!堅持下去,我們會一直陪伴著您們。深吸口氣後緩緩情緒,您點點頭用堅強的眼神告訴我:我會的,因為我真的好期盼孩子的到來。此後這股圓滿幸福家庭的積極力量讓她每個月準時到診所報到,開始了為期半年多像「超商集點」的收集胚胎,與時間賽跑下,爭取有限的卵子。

如膠似漆的兩夫妻,總是一同出現在診間,每次療程的打針與抽血,她都是微笑面對,直到有一天接待她時不禁好奇的詢問,她靦腆的說:先生貼心的陪伴,是我最大的支持。頓時,我的眼眶紅了,是怎樣的愛情讓她願意在歷經17年顛簸的求子道路後,仍然堅強,仍然執意堅持。

經過連續六個月的收集胚胎療程,她總算獲得 38 顆卵子,收集6顆好囊胚,由於43歲高齡的胚胎異常率高,在醫師專業建議下將胚胎採樣進行著床前的染色體分析,在令人難耐的兩個星期後,夫妻倆特別提早到診所報到,送檢結果出乎意料的有兩顆正常的胚胎,記得當天她和先生從醫師口中得知這個好消息,再也忍不住心中長期的壓力與期待,激動的情緒與潰堤似的喜悅淚水滑過兩夫妻的臉龐,不斷感謝醫師也感謝老天爺送給她們這份厚禮。

這場與時間的耐力賽,兩夫妻有的最實質的鼓勵,原本想一鼓作氣衝破終點的布條,由於先生擔心太太身體,在連續六個月打針取卵後若馬上植入懷孕,負荷會太大,決定讓太太休息一陣子再進行植入。經過將近一年的調養,看到兩夫妻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來植入,我知道她們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這個期待19年的甜蜜擔子,即將幸福的落在她們的身上。果然,健康好胚胎乖乖的在媽媽的子宮內發育,一聲聲強而有力的心跳,讓兩夫妻再次激動不已。

「紅玫瑰」的花語代表熱情真愛、堅貞不渝的愛情,這次換她和先生許下承諾:「未來不論生死離別,都跟你說定了,我要牽著你和我們寶貝的手,一起幸福甜蜜到老。」面對醫學最難克服的年齡魔咒,該面對現實?還是選擇放棄呢?戰勝自己的心魔,靠著堅強的毅力與決心,勇敢面對挑戰,擁抱寶貝的幸福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Nancy
Nancy
  1. 童話故事中公主與王子迎來幸福快樂日子前,總需經過一番波折⋯屬於你們的童話故事中沒有壞皇后,也沒有毒蘋果,但對排卵針劑的不適反應就如同一顆大石著實阻礙了你們的求子計畫,縱使妳曾想再試,先生怎麼也不願再讓深愛的妳冒險,而這大石一阻擋就是十多年的光陰!
  2. .初診這天決定進入療程後,醫師特別囑咐於院內施打觀察無恙再離開,和先生同為妳緊張的我手握這重啟希望的開關,緩緩注入累積了十七年的期盼⋯半小時後確認無任何不適,妳我都放下心中的那一塊大石,笑了! 感於妳的勇氣與堅持,選擇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也說服了先生放下憂心再拼一次,42歲的積極果斷終獲得了甜美的果實。
  3. 院內統計2015年進行染色體篩檢的胚胎結果,40歲以上的胚胎染色體異常率高達83.6%,此客戶用半年的時間蒐集了2顆正常囊胚(2/9)。調養一年後帶著輕鬆的心情來院植入1顆,順利懷孕目前已追蹤到心跳。收集胚胎療程狀況如下表:
    取卵次數 總結
    取卵顆數 8 3 4 7 7 9 38顆
    囊胚顆數 1 0 1 2 4 1 9顆
    PGS結果 正常 - 異常 1顆正常、1顆採樣後未恢復 2顆異常、2顆採樣後未恢復 異常 2顆正常、4顆異常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2012歐洲生育醫學期刊發表一篇大數據研究(Big data),四十三歲婦女要帶個小孩回家,大約需要120顆卵子,送子鳥的成功率是這篇研究的兩倍高,我們自己的P-code(幸孕數碼)四十三歲是74-24-3,也就是她要74顆卵子,才能創造18顆好囊胚,而這些囊胚中會有3顆染色體正常的,累計植入3顆染色體正常囊胚就有機會帶個小孩回家,而她僅僅用了38顆卵就順利當媽媽,感謝優秀胚胎師們總是做出「超越客戶期望」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