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喜了嗎?

「害喜」在生理上的反應主要是由於懷孕初期體內的絨毛膜與雌激素急遽增加,刺激到中樞神經系統,而使得母體消化道的調節機能暫時受到影響;而在心理上也有可能受到生活壓力與情緒反應或者身體疲憊而產生。
我想諮詢
2004-11-12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害喜」也就是「孕吐」(morning sickness),嚴重的害喜在醫學名詞中稱為「妊娠劇吐症」。

一、害喜發生的原因?

「害喜」在生理上的反應主要是由於懷孕初期體內的絨毛膜與雌激素急遽增加,刺激到中樞神經系統,而使得母體消化道的調節機能暫時受到影響;而在心理上也有可能受到生活壓力與情緒反應或者身體疲憊而產生。

二、所表現的症狀有哪些?

害喜的狀況一般出現在懷孕 6 週到 4、5 個月間,只有少部分的孕婦會持續到 7 至  8 個月,而害喜程度因個人體質而異。

害喜所表現的明顯症狀是經常噁心、反胃、嘔吐,另外也會有頭暈、疲倦和耳鳴等現象。這些症狀在低血糖、飢餓或者聞到某些味道時反應特別明顯,且最常發生在孕婦早晨起床的時候,所以英文中稱之為「孕婦晨吐」(morning sickness)。

三、如何緩和害喜的症狀,原理及效果如何?

  1. 保持輕鬆的心情是最好的辦法,避免熬夜及焦慮。
  2. 採「少量多餐」進食,避免食用流質食物(易吐)、澱粉類(易漲)、油膩、辛辣(刺激性)或者難以消化的東西,減少甜食(甜食會引起胃酸分泌)。
  3. 餐後要盡量多走動,至少要坐一陣子,不要馬上躺下;睡前吃點如蘇打餅乾(弱鹼性的食物)之類的點心,可以避免早上起床時血糖過低,也可以防止胃酸分泌。
  4. 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避免胃酸逆流。
  5. 服用維他命B6。
  6. 呼吸新鮮的空氣。

四、民間的偏方有哪些,原理或效果如何?

  1. 喝些熱花茶,如玫瑰茶、薰衣草茶等,可以達到放鬆的效果。
  2. 使用止暈帶,市售的「止暈帶」是根據中醫穴道的原理,將鈕扣綁置於手腕三指幅處的「內關穴」,以藉由刺激身體穴道及脈絡,達到預防孕吐的效果。
  3. 食用防孕吐料理如:炒韭菜、薑湯。

五、給害喜孕婦的建議或一句話

孕吐其實是懷孕正常的生理現象,表示懷孕正在順利進行當中,每個產婦應該勇敢面對孕吐的到來。有些孕婦因無法順利進食擔心以致腹中胎兒營養不夠,事實上是不會的,因為孕婦身上的營養物質還是會被胎兒吸收的;但是如果已經數日無法進食,以致尿量減少、皮膚乾燥,有可能已經脫水並導致電解質失衡,這時應立即就醫治療,以免傷了自己的身體。這些症狀確實讓許多孕婦經歷了十個月中最難熬的階段,保持心情愉快加上飲食習慣的調整,相信可以安然渡過這煎熬的時光。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