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情人不老實!HPV感染風險增

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國內 3 成年輕男女有隱瞞性史的情況,可能提高 HPV 病毒感染的風險。
我想諮詢
2016-02-23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國內 3 成年輕男女有隱瞞性史的情況,可能提高 HPV 病毒感染的風險。

研究:新增 名新性伴侶,增加 至 HPV風險

台灣癌症基金會公布「男女 HPV 病毒防疫調查結果」,發現年齡介於 20 至 35 歲的 608 位年輕男女中,31.6% 未誠實告知目前的情人,過去 3 年內發生過性行為的人數;而 68.4% 的願意透露者中,43.5% 會少報 1 至 3 人,且過往性伴侶越多者,謊報比例越高。

這樣的不誠實舉動,可能讓人輕忽 HPV 感染的風險,在疏於防範之下,更容易讓自己和情人暴露在菜花和罹癌的風險中。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醫院血液腫瘤科賴主任表示,單一性伴侶並無法保證絕對安全、無感染性。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也發現,自己一年內新增一位性伴侶,感染HPV風險會增加 2 至 3 倍;性伴侶過去曾與 1 個人以上發生過性行為,自己的感染風險也會隨之提高 5.2 倍。

HPV病毒分兩類:輕則菜花,重則致癌

反覆性感染 HPV 病毒,不僅會引發菜花,也可能導致癌症病變。賴醫師表示,HPV 病毒可分為低風險型及高風險致癌型。低風險型如第 6 型和 11 型,通常會造成生殖器疣,也就是「菜花」;高風險型則是第 16 和 18 型,與癌症有很大的關連性,容易導致女性子宮頸癌、子宮頸腺癌、肛門癌、口咽癌、外陰癌和陰道癌的病變,男性則有肛門癌、口咽癌和陰莖癌的風險。

泌尿科李醫師表示,菜花患者可能一次感染多種 HPV 型別,若合併感染高風險致癌型別,又發生持續性感染,未來罹癌的風險恐大增。國際《傳染病期刊》(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一份追蹤 10 年的研究顯示,男性菜花患者日後罹患陰莖癌風險,是一般男性的 8.2 倍、肛門癌風險是 21 倍;女性菜花患者日後罹患外陰癌的風險,是一般女性的 14.8 倍、肛門癌 7.8 倍、陰道癌 5.9 倍、子宮頸癌 1.5 倍。

愛的親密接觸!3步驟預防HPV

情人要愛不要癌!賴醫師表示,預防 HPV 病毒感染有三部曲:

首部曲:做好健康安全性行為,包括避免過早發生性行為、減少性伴侶人數,以及全程使用保險套。

二部曲:女性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目前政府有提供30歲以上的免費抹檢,但若30歲前就有性經驗者,建議在性行為發生後定期自費做篩檢,以及早發現癌前病變和治療,預防子宮頸癌的形成。

三部曲:諮詢醫師,女性在發生性行為前接種 HPV 疫苗,可降低子宮頸癌、子宮頸腺癌、外陰癌/陰道癌癌前病變及菜花的威脅,未接種疫苗的男性,也可因群體保護而間接受惠。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謝佳琳 醫師
謝佳琳 醫師
  1. 人類乳突瘤病毒 (Human papilloma virus,HPV) 有一百多型,約 60-80% 有過性經驗的女性在一生中某個階段會被感染。常見的性病:尖狀溼疣 (菜花),是第 6、11 基因型 (低危險型) 的 HPV 感染所致。而 60-75% 的子宮頸癌第 16、18 基因型 (高危險型) 之長期持續感染引起。
  2. 台灣地區婦女感染人類乳突瘤病毒 (Human papilloma virus,HPV) 的比率約為 9-15%。然而,子宮頸之HPV檢測陽性不等於罹患子宮頸癌,子宮頸癌前病變或是子宮頸癌之診斷,必須經由詳細子宮頸組織切片後之病理化驗才能確立
  3. 子宮頸癌疫苗,即是人類乳突瘤病毒的預防型疫苖,主要以「類病毒顆粒」 (Virus-Like Particle) 組成,「類病毒顆粒」是由「病毒外鞘膜」(virus capsule) 所組成的無感染性小顆粒。由於此疫苗沒有完整的病毒顆粒,接種此子宮頸癌疫苗是不會感染人類乳突瘤病毒
  4. 適宜接種疫苖對象:
    • (1) 疫苖剛推出時,建議 “9-26歲無性經驗之男生及女生” 接受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可發揮疫苖最大的預防保護效用。
    • (2) 近來統計發現女性感染 HPV 有兩個高峯期,分別為 26-30 及 46-55 歲,而演變成子宮頸癌的高峯期為 41-45 及 66-70 歲。免疫力隨年紀增長而減弱,對新、舊感染的病毒作出免疫反應之效率亦會隨之下降,使得年長女性持續感染致癌性 HPV 的機率較年輕女性高。因此,較年長且有性經驗的女性,注射子宮頸癌疫苖以預防某些未曾感染的 HPV 病毒類型,仍是有益處。
  5. 臨床上發現,具有以下危險因子:太早有性行為 (20歲之前)、多重性伴侶、有子宮頸癌的家族史、抽煙、得過其他性病、免疫功能受到抑制 (愛滋病、長期服用類固醇) 等的婦女較容易受到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因此建議具有以上危險因子的女性,不論年齡,積極考慮注射子宮頸癌疫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