胚胎著床的通關密語 雌激素知多少?

影響胚胎著床成功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子宮內膜厚度,在胚胎植入前通常醫生會給予適量的雌激素來刺激子宮內膜增生,就如同黃體激素也是扮演調控胚胎著床的結合。若雌激素不足,卵子無法成熟;但雌激素過高卻也降低了胚胎的著床率,由此可知雌激素確實在試管嬰兒療程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我想諮詢
2014-11-07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我們都知道影響胚胎成功植入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子宮內膜厚度,此時子宮內膜會與胚胎之間的進行同步對話。在胚胎植入前通常醫生會給予適量的雌激素來刺激子宮內膜增生,就如同黃體激素也是扮演調控胚胎著床的結合。

在試管嬰兒的療程中,醫師會給予荷爾蒙或促性腺成長激素來達成收集到足夠的胚胎數,而這樣的卵巢刺激下,卵泡數目增加,當然也導致血液雌激素比正常無刺激周期來的高。正常情況下,雌激素會在排卵前達到高峰,並隨著排卵後下降,接著黃體會分泌大量的黃體素和雌激素刺激子宮穩定及增厚為後續懷孕做準備。然而,一部份的研究報導指出,血液中雌激素濃度太高會影響胚胎著床率與懷孕率,更有研究學者主張雌激素濃度過高對子宮與胚胎的交互作用有著不利的影響;而目前對高濃度雌激素降低胚胎著床率的機制仍然不清楚,因此作者想藉由體外試驗做更進一步的探討與研究。

月經期的來臨其實是子宮內膜發生剝落,也就是細胞發生凋亡(新陳代謝)的時候,由此可知,細胞凋亡是在子宮內膜細胞中出現的常見的生物學現象。然而在2001年的研究中指出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發現她們的子宮內膜腺細胞和基質細胞的細胞凋亡(新陳代謝)機制是減少的。同時子宮內膜異位症也是影響胚胎著床率的一大原因,因此作者想試圖探討高濃度雌激素是否會影響子宮內膜的細胞凋亡。

雌激素具有多種生理作用,包括抗炎藥,血管舒張,細胞凋亡,和抗細胞凋亡的影響。在月經週期中,雌激素對於子宮內膜細胞凋亡的調節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由實驗數據中可以清楚發現高濃度的雌激素 (10-5, 10-4) 的確會造成著床率的下降且是因為子宮內膜提早發生細胞凋亡的過程〔註:雌激素正常生理濃度為10-9~10-8〕。

由此可知,雌激素確實在試管嬰兒療程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雌激素不足卵子無法成熟,雌激素過高卻也降低了胚胎的著床率,因此雌激素與胚胎著床率是呈現鐘形反應曲線。還好高濃度的雌激素反應只是暫時的,所以臨床上對於血清雌激素高於3000-5000 pg / mL或是卵巢過度刺激 (OHSS) 患者,可以藉由冷凍胚胎保存的方式來解決,同時臨床統計上也發現後續的解凍後的胚胎著床率與懷孕率是比過度刺激的周期來的高,這意味著雖然高濃度雌激素作用下會影響子宮內膜細胞凋亡,而在下週期月經來臨時,高濃度雌激素也消失了。

參考資料:

  • 2014台灣生殖醫學年會 (TSRM)
  • Apoptotic Effects of High Estradiol Concentrations on Endometrial Glandular Cells.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 (2014) 99(6):E971–E980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 試管嬰兒療程為了得到較多顆卵,所以施打排卵針,但是卻也造成雌激素的過度升高,進而影響到了胚胎著床。幸好目前玻璃化冷凍的技術成熟,我們可以把全部胚胎冷凍起來留到下一個週期再植入,以避免升高的雌激素影響了著床。因此目前送子鳥診所幾乎都是冷凍解凍植入,新鮮週期植入越來越少了。
  2. 感謝Susan的分享,讓我們確定本院一直都走在對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