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孕求子末班車 四年八次取卵的好孕

以試管嬰兒技術而言,就算是無精症或是卵巢早衰,最後還是可以借精或借卵方式來解決,總有出路可以讓夫妻達成求子願望。以目前台灣法令而言,是不能同時借卵又借精。卵巢早衰的太太以自然週期的方式來取卵,抱持著堅持到底的精神,最終才能搭上幸孕求子的末班車。
2014-07-14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一般在求子路上,大多是夫妻一方有著生育功能的問題。以試管嬰兒技術而言,就算是無精症或是卵巢早衰,最後還是可以借精或借卵方式來解決,總有出路可以讓夫妻達成求子願望。然而,如果卵巢功能衰退,精子狀況也不行,夫妻兩人還能有機會懷孕嗎?坦白說,只有靠上天能否給予好孕氣了。

這對夫妻在來送子鳥之前,已經在北部地區嘗試了十次試管嬰兒的治療;兩人難孕的原因,在於不僅先生精蟲狀況不佳,太太卵巢功能又早衰。遇到夫妻雙方同時發生狀況,以目前台灣法令而言,不能同時借卵又借精。這對夫妻面對未來該何去何從,特地從台北南下送子鳥來求助。

最初還寄望精子應該還有機會能夠使用,沒想到在第一次取卵當下,才發現精子品質真的嚴重到無法想像的程度;總共不到 50 隻的精蟲,只有 1 隻能動。由於卵子只有兩顆,能用的精子卻只有一隻;於是第一次療程開始改變策略,定調以收集冷凍卵子的方式,最後再一起做胚胎。

第二次取卵也很順利拿到兩顆卵子,原本以為如果卵子數量目標訂在 10 顆,應該 5 次取卵就應該可以達成;但是卻在第三次及第四次取卵,發生了卵子不佳及取不到卵子的窘境。於是再改變策略,乾脆以自然週期的方式來取卵,或許可以拿到品質較佳的卵子。

果然策略奏效,之後四次取卵雖都只有一顆,但顆顆都可以達到冷凍的標準,現在手上已經有八顆卵子了。在四年內,利用八次取卵,辛苦收集了八顆卵子,轉眼間已經 45 歲了。與其再等機會,不如現在就創造機會;於是決定先拿四顆卵子來做胚胎,看看手氣會是如何。

在做胚胎之前,請先生再做一次精蟲分析的檢查,畢竟經過了四年等候的過程,也想看看先生平時努力的結果,確認精蟲目前的狀況。很不幸地,精子依然只有幾隻,且能夠活動的,大概手指頭都可以算得出來;還好卵子只有四顆,對於胚胎師而言,絕對綽綽有餘。

受精後結果頗讓人意外,四顆卵有三顆受精;這三個胚胎到了第三天,仍然繼續發展。由於對自己卵子及精子沒有太大的信心,夫妻倆要求在第三天,希望將這好不容易的三顆胚胎,全部送進子宮內,拼看看能否有好孕的機會。

記得放榜那天,夫妻倆外表看起來很淡定,似乎在來之前,心裡已做好接受重新再來一次的準備。沒想到,驗孕棒那深深的兩條線,讓兩人始終無法相信眼前的事實,連坐在診間的我,也不敢相信上天給予的好孕奇蹟!三個月後,傳來讓人安心的消息,寶寶染色體檢查正常,目前準備等待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面對即將瀕臨幾近無精且無卵的窘境,這樣的棘手問題,往往讓人束手無策。所幸這對夫妻抱持著堅持到底的精神,勇敢挑戰醫學的極限,也挑戰自己的耐心與決心。如此堅強的毅力感動了上天,最終才能搭上幸孕求子的末班車。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